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巨大潜力和回旋余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7:1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

    在谈到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时,郭卫民表示,经济问题是社会普遍高度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对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非常重视。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深入研究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并且通过移动履职平台等形式展开讨论,分析经济形势,研究对策。

    郭卫民指出,大家认为,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加快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应对疫情催生的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

    他同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出现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郭卫民强调,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他指出,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的委员们,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不少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

    郭卫民表示,政协委员们认为,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面对疫情威胁,我们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相信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预报:5月11日至17日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下降 生产资料价格运行平稳

    下一篇

    股价异动!博云新材:无未披露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