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建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交界地带如何变“边缘”为“门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5:44

    交界地带理应承担起先行先试的角色,为同城化发展创造经验、探索模式。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被视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

    根据《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到2022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2.7万亿元。

    被寄予美好期待同时,成都都市圈也面临亟待改变的现实困境——从成渝内部看,2019年成德眉资四市经济总量为2.15万亿,与重庆相差0.25万亿;与国际先进相比,成都都市圈面积是东京都市圈2.5倍,经济规模却仅有其1/6。

    5月19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连续召开三场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成德眉资四市比邻区域的融合发展方案,并解读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及任务清单,助力四市共建成都都市圈。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现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激发交界地带的区市县和基层力量,能够在打通体制机制壁垒、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等方面,实现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点突破”。因此,在这项整体工作的具体推动时序和空间安排上,交界地带理应承担起先行先试的角色,为同城化发展创造经验、探索模式。

    “边缘变门户,末端变前沿”

    几乎在所有的在同城化案例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最先启动和推进的项目。刚刚迈入共建成都都市圈新阶段的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同样需要进一步打破空间“藩篱”。

    在5月19日召开的“打造同城化发展支撑点 推动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简阳-雁江、简阳-乐至、青白江-广汉、彭州-什邡、金堂—中江、天府新区成眉片区、新津-彭山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在上述7个实施方案中,“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被频繁提及。促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成为成德眉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先行领域。

    以金堂-中江交界地带为例。两地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领域规划建设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139亿元。其中,仅交通设施类项目就有14个,总投资928亿元,占所有项目总投资80%以上。

    据介绍,在彭州与什邡两地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项目中,成都至德阳市域铁路(S11线)、成都国际铁路港大港区(濛阳新城)农副产品专业物流港等1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1100亿元,其中城际铁路外环线(彭州经什邡至德阳段)、湔三旅游通道等12个项目已纳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项目表》。

    “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彭州市、什邡市区域产业集聚发展,加快融入成都国际铁路港大港区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更好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彭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尽管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已经探索多年,但交通现代性滞后、互联互通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比如,铁路动车公交化处于起步阶段,轨道交通“同城同网”尚未实现,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不足等。

    如什邡市相关负责人所言,要以抱团方式突破发展瓶颈,将区位劣势转化为共建优势,让“边缘变门户,末端变前沿”。此次系列发布会及相关实施方案的出台,也意在推动解决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让地缘相接、山水相邻的四市交界地带率先“行动”起来。

    审批服务跨区域通办首获突破

    通过交通和基础设施打破物理空间局限,能够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而能否创新体制机制,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则决定了同城化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同城化发展的先行区域,成德眉资交界地带承担着创造经验、探索模式的天然使命。

    一个积极信号是,作为成德同城化的重要支点,青白江和广汉两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已经率先取得实质进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青白江和广汉党政系统累计对接10余次,终于在上月迎来历史性突破——4月17日,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和德阳市广汉市行政审批局签订《青白江广汉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协议》。

    在跨区域通办模式下,两地统一规范“事项名称、办理时限、服务标准、审批流程”,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实现两地窗口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等效力互认,申请人通过网上办理、窗口直接办理、现场帮办代办等方式,即可跨区域就近进行申请材料递交和证件领取,无须再跨地区跑腿办证。

    这也意味着,青白江与广汉在四川省率先打破行政地域限制,实现了首批33项审批服务跨区域通办。

    此外,简阳和雁江、天府新区成都和眉山片区、彭州和什邡等地,均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比如,雁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简阳和雁江每年由两地区(市、县)委主要领导率队开展1次党政代表团互访,每季度由两地政府常务副区(市、县)长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由各行业领域分管领导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和合作事项,探索建立“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工作机制。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规划编制方面,天府新区成眉片区实现由“各自为政”到“协同共编”的突破,已联合编制《公园城市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未来还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同规实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容大感光:监事减持计划完成 累计减持113万股

    下一篇

    哈啰关联公司钧丰网络注册资本增长至30亿元 哈啰:正常工商变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