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2019年是永辉很糟糕的一年,未来只有大店和小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2:09

    在股东交流环节,张轩松极其坦诚,从组织框架、供应链、投资等多个方面反思永辉超市在2019年的不足。张轩松认为,在过去的一年,永辉超市经历了组织框架失控、供应链失控、投资回报不及预期等挫折,但这些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走出会场,参会的股东们还在讨论“关于新零售,不知道永辉超市到底有没有想清楚”的话题。

    5月19日,永辉超市(601933,SH)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召开,这场股东大会更多的是董事长张轩松对2019年的反思,“去年是很糟糕的一年,永辉经历了很多波折,面临重重困难”。张轩松接过话筒后直言。 

    在股东交流环节,张轩松极其坦诚,从组织框架、供应链、投资等多个方面反思永辉超市在2019年的不足。张轩松认为,在过去的一年,永辉超市经历了组织框架失控、供应链失控、投资回报不及预期等挫折,但这些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张轩松还表示,未来,永辉超市将继续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到店和到家业务,24小时全天候运营,“未来永辉超市没有两个牌子了,就是大店和小店,线上和线下”。

    永辉超市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摄

    去年mini店和到家都亏损

    单从业绩来看,2019年永辉超市总营收为848.77亿元,同比增长20.36%,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15.64亿元,同比增加5.63%。那么,为什么张轩松开场就说2019是很糟糕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辉超市在2019年年报中称,2025年力争销售净利率达到4%~6%。而2018年和2019年净利率分别为1.41%和1.71%,比起目标还有些距离。 

    永辉超市CEO李国在现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探索小店和到家业务新业态的影响,小店业态离顾客最近,但步伐过快,样本还没有跑通。“对于目前到家即时达等业务,存在烧钱和大面积亏损的现象。”李国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

    “去年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开mini店,二是到家服务。”在张轩松的回顾中,他展开了方方面面的反思。 

    首先是组织架构和工资结构的失控。“去年放权战区,总部把职能下沉时,战区极速扩张,导致人效下降,组织架构和工资结构失控,费用比预期要高很多。”张轩松表示,未来人力资源总监要如何整体运作十几万人的团队,从层级设计、信息匹配精简高效调整,解决集团平台和战略性产品团队联动,不产生内耗。 

    第二是供应链。“去年希望把供应链拆开,长半径做强做大,和更大的厂家做更深度的合作,而生鲜这块短半径的产品可以做活,但执行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内耗,有些区域经理连战区都没同意就直接采购,所以去年库存出了问题,在第四季度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供应链失控了。”张轩松说。

    第三是错误的激励制度。“任何一种激励制度都是双刃剑。”张轩松表示,去年想快速推进mini店,采取战区mini店的亏损不计入考核的方式,结果导致mini店在开店时就不严谨。

    能不投就不投 

    “反思事情错在哪里,哪怕方向对了,但是组织、人才、KPI等没有跟上,也是做不成的,现在希望战区总的激励和短期挂钩,也和中长期匹配。”张轩松说。

    永辉超市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6亿元,同比减少76.3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45亿元,同比增加22.68%。 

    错误很快得到纠正。永辉超市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提到,公司从2020年4月开始整合原十大战区为七大战区,一季度mini店新增7家门店,闭店数量达到74家,对mini店进行优化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回顾过去投资时,张轩松表示:“过去投的中百、红旗、国联水产……虽然我们每个投资都是想围绕着主业来做,但结果都不及预期,而这降低了整体的资金效率。” 

    张轩松表示,财务先行优于战略先行,目前已基本撤销投资部,能不投就不投,在未来三年内,原来投的项目都会想办法退出。 

    “要提高一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门店扩张、到家、供应链做全做优都是抓手,延展产品线和拓宽品类,这是中长期的战略。”张轩松说。

    未来永辉没有两个牌子了 

    “去年做了两件事,都是负面的,但疫情来了之后,前期的投入、供应链下沉和练兵效果还是体现出来了。”张轩松说。

    永辉超市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5.68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到家业务实现销售额20.9亿元,同比增长2.3倍,占比7.3%,张轩松表示,未来线上线下之比能达到3:7。 

    永辉超市一直致力于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张轩松提到今年永辉超市和永辉生活两个系统的部分职能已经融合,到店和到家结合,实现24小时全天运营,将提供更多的长尾产品和更全的品类。 

    “川渝(地区)的到家成本已经很低了,只亏了不到5%,且都是生鲜和高频消费品类。”张轩松说,到店客流未来会不可避免地下降,现在最重要的是实现用户线上迁移,在未来三年实现1亿的APP用户目标。

    “一定要打通到家和到店的系统,不同战区按需求实现全市当日达、全省次日达。现在供应链和前台的融合度可以自豪地说提高了很多。”对于新零售,张轩松表示,“未来永辉没有两个牌子了,就是大店和小店,线上和线下”。 

    “最后还是要解决技术的问题,不能说弄个APP就是新零售。”张轩松表示,未来要全面支撑全渠道数字化建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及专项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咸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中秋被开除党籍:干预案件查办,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下一篇

    数说丨4月豪华车率先“转正”,今年有望继续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