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下重手勒令摘牌 陆正耀深夜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0:48

    在自曝财务造假40余天后,瑞幸咖啡正式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5月17日刚满上市一周年的瑞幸咖啡(NASDAQ:LK),在自曝财务造假40余天后,正式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

    “终究是要有人对造假负责的。”一位接近瑞幸的知情人士如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

    就在几天前的5月12日晚间,瑞幸咖啡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暂停职务,并从董事会辞职。这被视作针对瑞幸造假独立调查的一个阶段性结果呈现。不仅于此,在此轮调整中,陆正耀虽然保留了瑞幸董事长职位,但也退出了公司治理委员会。

    纳斯达克周二同时表示,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点(北京时间5月20日晚上7点)恢复瑞幸咖啡的交易。

    纳斯达克下重手

    北京时间5月19日晚间,按照瑞幸咖啡的最新公告,公司是在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瑞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期后的30至45天举行。

    根据披露的文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市资格委员会做出摘牌的决定基于两个理由: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于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的担忧;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定5250,瑞幸咖啡在过去未能公开披露有效信息,并通过此前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虚假交易。

    对此,就在5月20日凌晨1点,陆正耀朋友圈发布个人声明,再次就瑞幸咖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致歉之外,正面回应瑞幸被纳斯达克勒令退市:“根据瑞幸咖啡的公开披露,目前公司也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从自曝虚增收入自查,到勒令摘牌,这一次纳斯达克对瑞幸咖啡事件出手之重,某种程度确实非同以往,各种缘由,值得关注。

    曾代理过多起中概股集体诉讼的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纳斯达克要求退市会有详细的理由说明,从公开的这两点理由来看,他个人认为瑞幸咖啡抗辩难度会比较大,这也意味着被摘牌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但是,可以预料到的是,在一个月后即将举办的听证会上,瑞幸咖啡肯定会就是否违反纳斯达克上市的相关规定提出自己的抗辩理由,这将会是最大焦点。

    而另一方面,深陷财务造假风波的瑞幸咖啡也仍然没有放弃自救。正如陆正耀最新个人声明中所言,目前,尽管有疫情和造假风波的双重打击,瑞幸数千家门店仍在努力坚持运营。据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瑞幸内部与管理层“换血”正在同时进行的还包括门店优化、瑞划算停推、小鹿茶收缩等一系列战略调整。目标就是“活下去”。

    “多米诺骨牌”效应?

    “我们此前对于造假事件一点也不知情,毫无心理准备。”漩涡之下,正如一位瑞幸咖啡员工直言,刚刚过去的40多天对于很多的瑞幸员工来说都堪称“魔幻现实”,也历经了一番心理“过山车”。

    而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在经过40多天的发酵后,似乎正在显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复盘自4月2日美股盘前公告自曝财务造假以来,瑞幸咖啡不仅股价坐“过山车”,当日盘前一度暴跌超80%。美股开盘暴跌78.5%触发当日首次熔断,公司恢复交易后,在40分钟内又连续发生了5次熔断。震惊资本市场。

    随后,中国监管层陆续表示高度关注并密集发声。

    4月7日,在历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之后,瑞幸咖啡股票于盘前宣告停牌。停牌后每股报价4.39美元,股价下跌了近89%,市值仅剩11亿美元。

    而自财务造假事件爆发后,瑞幸也已发生多次重要人事变动。这其中,包括4月23日,瑞幸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Thomas P.Meier辞职;5月1日,瑞幸咖啡首席技术官何刚因个人原因辞职。

    5月12日晚间,瑞幸咖啡进一步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暂停职务,并从董事会辞职。瑞幸咖啡还对参与造假的6名员工进行停职或离职安排。

    蒙受损失的多家机构投资者亦“用脚投票”。根据5月11日瑞幸咖啡发布的公告,其原第三大机构股东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以下简称“CRGI”)清仓了公司所有股份。而据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截至今年2月10日,CRGI还持有瑞幸咖啡9.2%的股权。除了CRGI,孤松资本也于4月3日清仓离场,它在浑水做空报告发布前持股10.6%。

    退市不影响集体诉讼,法院仍未选出首席原告

    除此之外,针对瑞幸财务造假,中美两地律师宣布发起集体诉讼,瑞幸还将面临巨额罚款和涉事高管入狱等风险。

    据郝俊波表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给投资者造成损失,不论退市与否,投资者都是可以继续索赔的。

    不过,就该案件目前进展来讲,郝俊波5月19日晚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法院还没有选出首席原告以及首席律师,按照美国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只有先选出首席原告、选出首席律师才能进行下一步诉讼程序。

    对于首席原告至今没有选出的原因,郝俊波分析认为,申请首席原告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很多损失大的投资者都会希望担任首席原告,都会由他们的律师代为提出各方面的理由。

    “投资者都会向法院表明自己会更有资格担任该案件的首席原告,比如拥有比较丰富的证券投资经验、受过比较良好的教育,或者损失比较大等等。单纯从竞争角度来讲,每个投资者都可能会有自己的一定优势。而瑞幸咖啡这个案件因为有很多投资者损失都比较大,导致申请者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郝俊波说。

    而对投资者来讲,当下似乎也并没有什么更好的措施可以采取,只能等着看证券诉讼索赔的发展情况。

    瑞幸求生

    资本市场之外,对于瑞幸来讲,也正在面临一场生死时速。

    一方面,财务造假事件曝出后,对瑞幸咖啡商业模式的质疑再次达到顶峰,尤其是在资本市场深陷信任危机,多方担忧包括来自监管层可能的重拳惩治,随时都将可能让瑞幸“大厦倾倒”。

    但就在5月20日深夜的最新声明中,陆正耀再次表示“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

    陆正耀在声明中表示其本人一直在实业一线,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得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我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我是真心想把企业做大做好,为社会创造价值!”

    “过去的一个多月,我一直处于深深的痛苦和自责之中,夜不能寐。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我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最后,再次诚挚地为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向社会各界致歉!”陆正耀在声明中如是说。

    与此同时,从瑞幸近期的密集发声和动作来看,瑞幸确实也正在试图通过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发送员工内部信等方式来重塑信心。

    根据瑞幸5月12日官方公告,董事会已任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谨一先生为代理CEO。董事会还宣布任命曹文宝和吴刚为董事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公告,曹文宝自2018年6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负责门店运营和客户服务。在加入瑞幸之前,在麦当劳中国拥有23年的经验,担任过包括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和北方大区经理等不同职务。吴刚则于2019年3月加盟瑞幸咖啡出任副总裁,负责公司战略合作业务,在民航领域工作超过20年,曾任中国联合航空执行副总裁。两位新任董事都是在瑞幸成立之后加入的职业经理人,均非此前陆正耀的神州系员工。

    不过,最大争议在,郭谨一尽管是瑞幸咖啡的联合创始人,但由于曾是陆正耀的助理,从履历上则仍然被视作“神州系”。

    对此,批判者有之,肯定者亦有之。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称,“他(郭谨一)在神州的时间其实很短,能够在此时上任一定是经过独立调查考验的。”在该人士看来,瑞幸最新管理层背景已经相对多元化,董事会是想要重新建立健康的公司治理团队。并且,与管理层换血同时进行的还包括门店优化、瑞划算停推、小鹿茶收缩等一系列战略调整。

    同时,据其透露,虽然高层换血看似动荡,但瑞幸当前2万多员工工资都能及时发放,队伍相对稳定,尤其很多中高层老员工几乎没有离职;再加上账上现金充足,供应商货款都能如期支付,供应链稳定。

    这种说法也在公司回应此前媒体报道“北京关店潮”的说法中得到部分印证。据瑞幸称: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公司确实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同时持续新开门店。按照瑞幸方面的表述:“这也是公司门店战略调整的方向。疫情后全国门店复工超过90%,一切运营正常。”

    不过,不论瑞幸如何展开自救,瑞幸财务造假事件究竟会面临监管层的何种处罚仍然未知,而这也始终是一把悬在瑞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郝俊波认为,对瑞幸咖啡来讲,目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量争取在听证会上继续为自己保留上市资格作出努力,争取说服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但这个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瑞幸想要活下去、或者说自证商业模式的唯一方法,就是尽快实现自我“造血”和盈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要进一步为民企减压,新能源产业仍需“悉心”扶持

    下一篇

    成渝两地高新区探索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