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站站上百亿美元市值 瞄准泛娱乐领域布局加速出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3:41

    不过,作为一众二次元用户的“精神家园”,B站正在以独特的社区文化和用户属性,成为视频网站中有力的竞争者。但进入新阶段的B站,在需求加速出圈时,如何兼顾平衡二次用户、保持社区核心文化不被稀释,也是其面临的挑战。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后浪”的出圈讨论中,明星视频公司B站交出了2020年Q1成绩单。

    北京时间5月19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Q1营收达23.2亿元,净亏损5.39亿元。

    图片来源:B站供图

    对于仍在盈利道路上上下求索的B站而言,2020年无疑是继续加速出圈的一年。一方面B站加大电竞、直播的发力,加速商业化节奏;另一方面,加大泛娱乐领域的布局,吸引更广泛用户,扩张版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从跨年晚会、刷屏视频《后浪》的两次大范围出圈,B站迎来两波明显的市值增长。自今年1月至今,B站股价累计涨幅达80%。截至记者发稿,B站总市值达117亿美元。

    Q1营收23亿元 疫情之下直播增长明显

    站在百亿美元市值上,2020年一季度B站总营收达23.2亿元,同比增长69%。不过,在市场格外关注的盈利问题上,和众多头部视频网站一样,B站一季度净亏损5.39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

    2020年一季度,B站游戏业务和非游戏业务依旧各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至11.5亿元;非游戏业务收入增长至11.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一季度B站直播增长明显。

    早在2019年年底,B站就开始持续加码布局直播领域。先是8亿人民币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至S12连续三年(2020年至2022年)的国内独家直播版权。随后牵手“斗鱼前一姐”冯提莫,而从冯提莫以往作为顶级流量女主播的身价来看,此次的签约费显然也不菲。

    此次疫情之下的“宅在家”,无疑再次推动线上娱乐尤其是直播的火爆。上半年,越来越多的“云活动”成为一种潮流,作为年轻人聚集地的B站当然不会缺席。云课堂、云蹦迪、云逛博物馆相继上线,吸引了更多的用户和UP主,拉动B站直播业务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7.9亿元,同比增长172%。直播正在逐渐成为B站游戏之外商业化的另一大抓手。

    随着中国直播市场接近红海,国内几大直播平台竞争愈发激烈,B站如果要保持直播业务持续的快速增长,只靠站内流量远远是不够的。不过,对于B站而言,UP主和经常在B站看视频的用户,都是潜在的主播或者直播观众。

    “直播是B站平台的一种能力,它是基于我们的内容生态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在他看来,在非游戏业务上,B站一直都是利用PUGV获得巨大的、年轻的、忠诚的、高活跃度的用户群。

    “我对B站增值服务、直播和广告业务感到很乐观,在未来两三年,它们会持续地成倍增长。”陈睿表示,“B站商业化本质上是提供给用户更高质量的服务,这个过程是有利于B站的用户体验和内容生态的,越到后面,越能体现出这个模式的强劲。”

    Q1月活1.72亿 加速布局泛娱乐领域

    B站正在以愈发凶猛的姿态吸引着来自各个圈层的目光。

    无论是跨年晚会、《后浪》出圈、各大品牌发布会搬上B站,还是继腾讯、阿里后再获索尼4亿美元青睐,都加速了B站的出圈和用户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70%达1.72亿;日活用户突破5000万。截至3月底,B站大会员数量达1090万。据了解,B站新用户的平均年龄是20岁左右,新用户来源超50%来自三线以及三线以下城市。



    2020年一季度B站用户增长情况(图片来源:B站)

    不过,在陈睿看来,延长的假期,对B站用户增长和用户活跃起到了加速的作用,但不是主要原因。“我对B站未来用户增长有很强的信心。未来的第二、第三季度,仍会看到很好的用户增长。”

    用户、会员、社区活跃度增长的背后,是B站在内容领域边界的不断延展。今年,B站明显加速了在泛内容领域布局,而这也是吸引更广泛用户的关键。

    2020年第一季度,生活、游戏、娱乐、动画和科技成为B站播放量前五的内容品类。

    B站不仅与QQ音乐合作推出说唱综艺节目《说唱新世代》;同时进一步扩充纪录片、综艺等题材。投资方面,B站先后投资掌派科技、画师约稿平台“米画师”两家游戏向的文娱内容公司。

    不过,作为一众二次元用户的“精神家园”,B站正在以独特的社区文化和用户属性,成为视频网站中有力的竞争者。但进入新阶段的B站,在需求加速出圈时,如何兼顾平衡二次用户、保持社区核心文化不被稀释,也是其面临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B站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西部大开发 汽车产业将迎更多发展空间

    下一篇

    美团配送独立一年交成绩单:2019年点对点配送单量达76亿 未来5年行业增速仍将超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