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奖项发现“酒业最亮的星” 2020中国酒业金樽奖评选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20:23

    5月19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2020中国酒业资本在线沙龙暨中国酒业金樽奖发布活动举行。活动中,金樽奖几大奖项重磅揭晓。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行业新周期的“马太效应”下,如何形成消费认知,打造核心优势产品,以不同手段引导消费者能力,决定了酒企在行业新形势下是被淘汰还是在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5月19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2020中国酒业资本在线沙龙暨中国酒业金樽奖发布活动举行。活动中,金樽奖几大奖项重磅揭晓。本届金樽奖共设置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中国酒业大师等五大类奖项,从产品、资本、企业及个人等多个维度评选出了2020年中国酒业“最闪亮的星”,从而也助力酒业的发展和品牌塑造。

     

    五大奖项出炉

    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设立。旨在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为行业的发展提供镜鉴。

    据悉,今年的评选对象,囊括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中国酒业全领域,评选并得到了京东大数据的大力支持。

    京东大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京东平台上养生酒成交额同比增幅达270%,白酒成交额同比增幅近250%。伏特加、金酒、啤酒的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超过100%、60%和50%。从成交额来看,白酒、葡萄酒、啤酒成为成交额排名前三的酒类。

    从品牌来看,成交额排名前十的品牌为:五粮液、茅台、洋河、泸州老窖、牛栏山、汾酒、郎酒、奔富、习酒、剑南春,白酒品牌占比高。同时在啤酒品牌上,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的成交额同比增幅超过60%。

    以京东提供的销售和搜索大数据为基础,并结合公众投票,金樽奖奖项名单最终出炉。而从5月11日公布初选名单以来,公众投票环节也十分火爆,公众参与度高并纷纷为青睐的酒业企业家、高管及品牌、产品投票。

    中国酒业金樽奖入围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白酒领域,啤酒、黄酒企业及产品也多有上榜,入围的均是国内一、二线酒企代表及知名酒企。同时,人物奖项的入围者也多是酒行业的知名人物。

    多位酒企大佬上榜

    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往往能把企业带得更远,酒企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家的掌舵和战略领航。金樽奖的评选,代表企业家的身影自然未有缺席。

    以“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奖”为例,该奖项以企业家推动企业的巨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营销制度及产品创新为主要评级维度。获奖人选包括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

    其中,作为白酒巨头曾经的掌门人,茅台原董事长李保芳就任的55个月,正是茅台自1951年建厂以来变化最为激烈、影响亦最为深刻的一段节点。他推行的改革多从细部入手,这些改革引申的塑形,给这家企业的文化、个性都带来了深刻影响。李保芳此次领衔拿下企业家奖项也是实至名归。

    而作为上市公司负责信披的责任人以及与投资者沟通的“桥梁”,董秘的工作举足轻重。此次中国上市公司明星董秘榜单中,包括以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为代表的多家名酒企的资深董秘,纷纷斩获殊荣。他们不仅向资本市场真实、准确、及时地传递信息,妥善处理投资者关系,也搭建起了公司与资本市场的沟通桥梁,他们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广受好评。

    中国酒业大师奖项则花落国内两位白酒生产及技术方面的代表人物,分别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及剑南春集团总工程师徐占成获得。

    25年的从业经历,王莉始终坚持历代茅台人“视质量为生命”的质量信仰和“茅台工匠”精神。她所代表的这一代技术人员,正是中国白酒业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一路高歌猛进背后的核心动能之一。

    潜力品牌和明星产品揭晓

    面对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企业的软实力和品牌塑造力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酒企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不仅成为企业争夺行业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的关键之举,也成为后疫情时代下酒企突围的现实路径。

    其中,惟有明星的产品,才能铸就明星的品牌和明星的企业。在2020中国酒业金樽奖中,以501五粮液、洋河梦之蓝、20年青花郎、舍得天子呼、泸州老窖国窖1573为优秀代表的酒类产品,斩获了中国酒业明星产品殊荣。

    建立在以企业推荐、大数据支撑、公众投票等基础上的此次中国酒业明星产品,经过层层严格筛选,不仅树立起企业与品牌的形象,更能凸显企业发展的内在价值与核心逻辑。

    百舸争流千帆竞,潜力增长立潮头。

    本次2020中国金樽奖榜单上,同时评选出了4家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它们分别是川酒集团、金枫酒业、谷小酒和中粮长城酒业。

    川酒集团致力于做大、做优、做强酒业,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多轮驱动”发展格局。力争通过5~10年时间,将川酒集团发展成为规模超千亿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上榜的金枫酒业,深入把握消费趋势,迎合消费者所需,以“新”重塑品牌生命力,引领海派黄酒新潮流,开启品牌增长新空间。

    成立2年多的谷小酒,极具互联网基因,公司核心团队主要来自阿里、京东、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近年来,谷小酒打造出了“米粒概念系列”等电商爆款产品,短短两年,电商渠道销售额达1亿左右。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致力于行业振兴与品牌繁荣,已成为行业共识。植根于品质提升下的品牌建设,将继续成为酒企的必答题。

     

     

    “2020中国酒业金樽奖”

    中国酒业大师奖项

    获奖人物分别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剑南春集团总工程师徐占成

     

    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奖项

    获奖人物分别是:原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

     

    中国酒业上市公司明星董秘奖项

    获奖人物分别是:洋河股份董秘丛学年、古井贡酒董秘叶长青、口子窖董秘徐钦祥、重庆啤酒董秘邓炜、迎驾贡酒董秘孙汪胜、山西汾酒董秘王涛、金徽酒董秘石少军、会稽山董秘金雪泉

     

    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奖项

    获奖品牌分别是:川酒集团、金枫酒业、中粮长城酒业、谷小酒

     

    中国酒业明星产品奖项

    获奖产品分别是:501五粮液、洋河梦之蓝、泸州老窖国窖1573、20年青花郎、舍得天子呼、水井坊井台装、稻花香手抄件、金徽年份酒18年、金枫酒业石库门、柔雅叙府15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后中小企业要重新定位 新基建蕴藏机遇

    下一篇

    轴研科技:子公司从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获得的订单未超过1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