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徐和谊提案:让汽车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9 18:02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裴健如

    51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公布了《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两项两会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徐和谊在提案中称,汽车在智慧城市“新基建”中具有越来越多的新功能。原因在于,汽车将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重点建设方向,全面进入智慧交通终端平台阶段,成为连接人与交通以及其他城市设施的新型智能终端,为全面服务智慧城市奠定基础。同时,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智慧电力互联网中重要的储能节点与全新基础设施。所以,汽车可以是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和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

    不仅如此,伴随着车+新零售、车+金融等新兴模式的爆发,新商业模式和城市管理拥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未来,车辆的可应用场景将远远超过当前乘用车/商用车的范畴,进入为任意物理空间位移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阶段,汽车也可以是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以及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

    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徐和谊认为,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为此,徐和谊建议:一、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二、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三、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四、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此外,在另一项提案中,徐和谊就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9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深度调整、补贴政策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2019年全年产销量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进入2020年,在疫情冲击的叠加影响下,包括动力电池、零部件、整车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持续承压。与整体车市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略显弱势,产销量仍延续负增长态势。

    徐和谊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成本拐点尚未到来,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存在着市场驱动力暂且乏力、产业链风险持续攀升的客观形势,以及传统补贴模式退坡造成产业驱动断档,购置成本高、使用不便仍制约市场成熟等突出问题。

    为此,徐和谊分别从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动力电池产业链以及汽车金融三个方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建议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二、建议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以产融创新结合为产业链赋能。三、建议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徐和谊在提案中称,当前亟需通过产融结合新模式,对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进行重构优化,从而真正激活电池产业链,在解决当前电池成本过高、消费市场疲软等关键难点的同时,也为加速动力电池产业闭环发展、迎接能源革命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中信国安: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此前被立案调查

    下一篇

    AI加速替代人工客服!电商行业成商业落地最佳切入点 乐言科技完成1.5亿元C1轮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