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宁张近东两会再提数据共享:建议设立数据治理委员会和数据共享管理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3:02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的提案与建议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苏宁集团方面了解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将携5份建议上会。其中,在大力推动“新基建”的当下,张近东将目光聚焦数据共享,针对公共数据管理规范不健全、公共数据共享开放仍未深入展开、共享开放管理尚未形成闭环等痛点,提出完善数据共享体系建设、统一数据管理规范、推动数据共享通识教育等系列建议。

    今年以来,大数据信息共享已成为密切影响社会生产、生活、支持防疫的重要因素。被赋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内涵的“新基建”成为社会焦点,也体现出全球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内在需求。

    但张近东认为,从目前国内数据共享使用的角度看,仍存在着数据主权与数据割据、数据开放与保护等矛盾,政企、行业及民众之间的信息公开仍有诸多壁垒。

    因此,张近东首先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作为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数据共享的重大事项,组织、实施相关管理办法。在宏观、中观、微观等层面,该数据治理委员会要构建不同的数据共享解决方案,实现数据价值的精准化和多层次流程的联通共生,保证数据共享和维护的可用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数据治理的核心问题是数据共享。对此,张近东建议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将“信息孤岛”转向跨领域、跨地区、跨层级、跨业务等数据资源的协同管理,实现全面采集,全程、全景覆盖。

    张近东以医疗等领域的数据共享举例,“一个孩子从出生开始,血型、基因、疾病诊疗、疫苗接种等重要数据,都将体现在个人健康账户中。无论在医院看病,还是在社区做健康保健,医护人员都可以根据不同权限,进行历史数据查看,快速掌握患者情况,减少因重复检查产生的费用和资源浪费。”

    张近东认为,通过以往单个部门数据的公开,转向政府公共数据的整体开放,也让数据共享从互通和互联,走向了政府与民众在数据上的互信、互认和互动。

    此外,张近东更是从全社会参与的角度提出建议。他建议将大数据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让孩子从进入校园开始,就接受数据认识、管理、应用和保护的专业知识,培养超前意识。进一步构建大数据知识系统的价值目标,实现更多高阶人才的广泛培养。

    事实上,这已经是张近东在两会上连续第四年关注数字经济发展。而此次有关数据共享的建议案,从规范、标准的完善,到科学治理的体系化建设与社会化培训,有望以一套系统化建议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信息的社会化共享,加快数字经济建设。

    而在此之前,张近东在一份题为《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提出,应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沈阳启动7家市级集中医学观察点,实现重点人群多级密接管理;谭德塞: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世卫

    下一篇

    力挺西部大开发!中央出台36条重磅举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