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恩贝上市后首亏 董事长直言压力大、国资入主已有具体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22:06

    2019年,康恩贝实现营收67.68亿元,同比下降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下降142.40%。这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卢九安    

    2019年,老牌中药企业康恩贝(600572,SH)在上市以后首次出现亏损,对于公司股东来说,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被“踢出”医保后业绩如何填补?国资拟入主后,公司前景将会如何转变等一系列问题,都值得关注。

    在公司2019年股东大会现场,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独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在公司确定对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生产企业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特制药”)计提7.7亿元减值准备,业绩亏损已成定局后,自己一度“压力很大”,要向广大股东、员工交代。

    而提到市场关注的股权转让,国资拟入主问题,胡季强表示目前相关事项仍在进行中,浙江省国贸集团旗下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省属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根据前期的接触沟通,未来康恩贝将会是平台下属的主体企业,承担中药健康产业的资源整合作用。

    康恩贝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业绩恢复或需两到三年

    2019年,康恩贝实现营收67.68亿元,同比下降3.56%,其中医药工业收入66.71亿元,同比下降3.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下降142.40%。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康恩贝近9年财务数据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软件截图

    公司董事会报告中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2019年7月以后受列入国家卫健委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和陆续退出各省医保目录等政策的叠加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拜特制药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销售量开始大幅下滑,因此导致拜特制药盈利下降和公司大额计提相关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合计减少净利润8.78亿元,此外,公司投资的嘉和生物按持股权益比例确认投资亏损1.16亿元,以及多个同期不可比减利因素影响,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共计减少11.16亿元。

    胡季强对记者表示,由于2019年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退出医保确实让公司“元气大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一度占到公司利润的40%,总体上这个问题(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减少)不可能短期消化,从2020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营业规模或许能够得到较快速度的恢复,但新增的产品需要花钱去抢占市场,整体费用率肯定会增加,这方面我们在一季度报告做了一些分析,盈利能力在回升是肯定的,但要恢复到2018年的水准,可能需要两到三年时间。”

    公司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3.5%,若扣除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收入后,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5.96亿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同口径增长21.72%。

    国资入主目标是打造龙头企业

    一季度里,康恩贝全资子公司拜特制药核心产品“恤彤”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3.4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0.72%。

    同时,纳入公司大品牌大品种工程项目的品牌及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96 亿元,同比增长32.93%,部分呼吸系统用药品种快速增长,呼吸系统用药产品“金笛”牌复方鱼腥草合剂、“金艾康”牌汉防己甲素、“金康速力”牌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销售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75.88%、99.58%、26.15%;“康恩贝”牌肠炎宁系列、“康恩贝”牌麝香通心滴丸同比分别增长22.93%、31.65%;天保宁银杏叶系列产品同比增长25.21%;公司大健康业务产品如“珍视明”牌眼健康系列产品、维生素类保健食品等以互联网平台线上营销为主的业务,收入合计1.94 亿元,同比增长66%;但部分处方药品种夏天无系列产品、龙金通淋胶囊等受医院终端门诊限开和市场环境影响销售收入分别下降63.41%、49.36%。

    公司表示,鉴于丹参川芎嗪注射液 2019年下半年来受政策影响销量大幅下降,自2020 年起该品种不再纳入大品牌大品种工程;同时考虑到龙金通淋胶囊新增进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自2020年起将该品种新纳入大品牌大品种工程。

    康恩贝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尽管2020年一季度,康恩贝的业绩似乎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雪上加霜,然而作为公司实控人,胡季强已决定转让上市公司实控权。

    2020年4月2日,康恩贝公告,公司实控人胡季强和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公司签署意向协议,康恩贝集团公司拟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转让所持有的康恩贝约5.3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目标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6.5元,较4月2日康恩贝的5.44元/股收盘价溢价约19.49%。

    这项交易完成后,意味着康恩贝集团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胡季强、浙江博康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将合计持有公司13.3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将持有康恩贝20%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康恩贝将成为省国贸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康恩贝实际控制人将由胡季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对于这个变更,胡季强表示,康恩贝以中药大健康业务为核心,目标是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而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浙江省国贸集团,成立的目的就是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的主平台,而从前期接触沟通的情况来看,国贸集团有意将康恩贝作为产品平台的主体公司,整合国贸集团系统内的中药产业资源,打造重要产业的龙头企业。

    “过去我们自己做过公开信息的统计,单以医药工业收入作比较,康恩贝处在国内中药类上市公司7~8位,这与我们打造龙头也就是前三的目标仍有差距,我认为国资入主提供的政策和资金资源优势将是公司的机遇。”胡季强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也很一致,就是通过三到五年左右时间,将康恩贝打造成为龙头之一,真正建设好浙江省中医药健康的主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吉林市昌邑区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下一篇

    云南昭通市巧家县发生5.0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