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万亿酒业如何破题? 这场沙龙将给出众多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8 19:08

    当下,国内酒行业的市场总“盘子”已近万亿元。在消费市场发生重要变革的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也成为行业共识。5月19日下午,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正式发布,助力酒企品牌塑造。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消费市场发生重要变革的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也成为行业共识。只有高度的品牌声望,才能促进企业在生产经营乃至资本市场方面获得正向的利益循环。

    继5月10日“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出炉后,5月19日下午,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2020中国酒业资本在线沙龙暨中国酒业金樽奖发布活动中,由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正式发布,助力酒企的品牌塑造。

    正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负责人赵平教授所言,对于酒企来说,首先应该明白的是,消费品牌比消费酒本身更重要。此外,酒企也要从市场力、公信力、竞争力和传播力等方面做工作,通过全方位的品牌建设带动企业效益提升。

    喝酒更多是消费品牌

    中国品牌日步入第四个年头,企业的品牌力量和品牌价值再度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而伴随着疫情“黑天鹅”的到来,面对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企业的软实力和品牌塑造力再次被重视。尤其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品牌价值已成为其抗风险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下,国内酒行业的市场总“盘子”已近万亿元。而酒企素来对品牌价值十分看重,酒文化、酒历史等的熏陶使得品牌价值对于酒类企业来说,有了更重要的作用。消费者喝的不仅仅是酒的口味和品质,消费品牌、消费体验等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

    近日,“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在总榜前十强中,除了阿里、腾讯等科技互联网巨头和若干金融、汽车企业,贵州茅台以3449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总榜第六,同时其也是食品饮料类企业和酒类细分行业的第一名。此外,另两大酒企龙头五粮液及洋河股份的品牌价值分别达1370亿元、814亿元。

    对于酒企来说,打造什么样的产品提供给市场,是企业发展战略最直接的表现。因此,品牌对于酒类企业的形象树立以及营销绩效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优质的品牌意味着更高的股价和市值,更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或特许的价格,更多的消费者购买、重购和系列购买,更方便的银行、供应商和渠道合作,更容易吸引优秀的员工和职业经理人等。

    不难发现,具备较高品牌价值的酒企,大多是资本市场中势头强劲的白马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所创造的市值奇观便是典型案例。

    赵平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说道,从2014年末每股不足100元,到如今的市值破万亿元,五年多的时间里,贵州茅台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而贵州茅台在股市的表现,很大程度来源于它在产品市场上的表现,消费者在喝酒的时候,更多的是在消费品牌。

    “对于酒企来说,首先应该明白的是,消费品牌比消费酒本身更重要,怎么能从面子、情感等方面下功夫,应该是他们要思考的问题。”赵平补充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19日下午,赵平教授将在线揭晓“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据其透露,相较于2019年Top30企业合计逾8000亿元的品牌价值,今年Top30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又有了较大提升。而赵平也将就此背后的原因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深度分析。

    酒企该如何穿越行业周期?

    如果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针对全行业上市公司进行的评选,那么,5月19日举办的云上每经•2020中国酒业资本在线沙龙暨中国酒业金樽奖发布活动,将进一步聚焦酒企领域,有利于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国内酒企发展和品牌价值的现状。

    活动中,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设立的“中国酒业金樽奖”将再度揭晓,奖项评选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据了解,本届金樽奖评选对象囊括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及保健酒等中国酒业全领域。奖项共设置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中国酒业大师等五大类奖项,从产品、资本、企业及个人等多个维度评选出2020年中国酒业“最闪亮的星”。在线沙龙活动中,金樽奖几大奖项将首次揭晓。

    金徽酒董事长、总经理周志刚,以及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方振将在沙龙中进行主题分享,带来精彩的观点。

    作为西北白酒龙头金徽酒的掌舵人,周志刚带领金徽酒在2019年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公司推进的“二次创业”内部改革也卓有成效。

    方振在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方面经验丰富,曾就职于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等知名券商,他将带来对酒行业的最新研判。

    在线沙龙的举行,2020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以及中国酒业金樽奖奖项的揭晓,都将助力酒企品牌塑造,乃至推动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诚志股份:减持时间过半,金信卓华尚未减持公司股份

    下一篇

    减持!塔牌集团:公司股东张能勇减持公司股份约119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