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电信日5G新生活沙龙启航 纵论10大领域5G时代赋能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21:19

    每经记者 李少婷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之世界,人与人距离急速缩小,交流效率与生产力大大提升。电信技术重塑了我们生活,并将继续推动社会进步。

    今日(5月17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称,我国5G商用加快推进,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5G这一以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高密度为特性的技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各界翘首以盼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思索着电信技术的创造力将如何继续打破想象的边界。

    在第51个世界电信日到来之际,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提供智力支持的“2020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云上每经·5G新生活沙龙(以下简称沙龙),邀请到10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聚焦5G技术为手机、芯片、VR、医疗、建筑等行业带来的新变化。

    “并不是说5G独有的通讯技术改变行业的发展,而是5G和其他核心技术进行融合,实现了5G的基础行业应用以外的、在具体的垂直行业的集成。”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在沙龙中分享了她的观点,认为到2025年之后,远程医疗技术等更成熟的终端出现,各行业才能真正实现5G应用落地。

    5G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

    5G之所以受人瞩目,在于其巨大的想象空间。在陈志萍看来,5G时代体现的不仅是更快速的连接、更好的体验,最重要的是5G为行业带来了新机会——行业数字化。

    “今年5G已经开始逐渐从移动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国家的新基建也体现出5G带来的整个产业数字化方向。援引信通院的数据,预计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将会达到11.9万亿元。”陈志萍说道。

    5G是“万物互联”的关键载体,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之上,平安智慧城市总经理助理区海鹰进一步提出了5G技术对车联网构建的突破性作用。“之前路与车的协同可能需要一分钟返回信息,5G可以达到0.01秒级别的低时延,真正形成实时的连接关系,能够提供车与路的连同协作效果。”区海鹰认为,5G网络普及后,预计2025年将进入智慧出行阶段。

    实际上,5G正是以其技术特性跨越了多个产业原有数字化发展瓶颈,补足效率、安全短板。例如在转型需求急迫的建筑行业,5G也可以通过实时感知和实时传输推动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广联达研发总监鲍松介绍道,5G技术可以助力建立数字孪生中缺失的实时联接,打通BIM(注: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全方面的实时协同。

    5G不仅在行业中可以施展拳脚,在小的场景中也能实现大应用,保障人们的安全。在新潮传媒集团副总裁李挺看来,电梯数字化、实时在线是实现电梯真正有效监管前提,智慧电梯安全运营管理平台,需要通过传感器模组、AI摄像头采集电梯运行数据,而通过5G传输和边云融合平台分析处理相关数据,可以实现故障检测等功能。

    生活中常见的“闸机”如果出现事故,可能出现“夹人”现象,故障检测就十分重要。赛意信息副总裁蔡胜龙介绍道,5G技术可以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和可靠性,数据源+第三方标准库形成的“智慧库”就能够形成各种设备故障的诊断模型,及时输出预警及诊断报告。

    5G技术与业务串联需形成闭环

    毫无疑问,当前5G等新兴技术正处于爆发期,受益者是整个社会。特斯联AIoT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鲍敏认为,智慧社区正成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5G技术能赋予智慧社区个性化、人性化服务。

    5G不仅将重塑社区治理,还将构建新时代的用户关系。绿瘦集团首席顾问周宏明认为,5G时代整个社会和商业进化成为“人联网”,基于人与人的信任关系形成自零售的商业模式,这也提醒每家企业重视与用户的关系,拥有小数据的思维和去中心化的零售思维。

    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指出,在关注技术改变行业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将技术与业务串联,形成闭环的重要性。

    孔旗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他将技术发展所能带来的收益比喻为“牛奶”,将5G技术比喻为“奶牛”,企业业务场景是“草地”,新型基础设施相当于“牛棚”。他提出,想要喝到“牛奶”,一定来源于“奶牛”,同时还需要有“草地”和“牛棚”。

    具体到5G技术的应用上,孔旗表示:首先要让“奶牛”活下去,有饲料吃。比如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物流,让新兴技术在生态环境里有能活下去的基础。其次是要政企合作,政府侧重于搭建“牛棚”,企业则是要将新技术和现有的业务结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5G与现有技术的结合也仍需探索。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Denali System公司董事长魏东表示,5G带来更加高速的传输能力,很明显会带来对AI场景落地更新的一些挑战,比如智能终端和云端的链接更加紧密,也要求算法处理速度达到级别,大量的应用就需要海量多样的算法,更海量的数据、更强的硬件计算能力带来了算法模型升级的问题。

    此外,5G应用仍有诸多不完善之处。“5G实际上是一个一边建设、一边完善标准的过程。所有这些原因造就了目前我们5G的应用中实际上还有很多的技术并不成熟。”创意信息副总裁李正表示,业界正在努力解决5G基站的耗电量大以及室内覆盖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火勇士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下一篇

    面条鲜好不好,谁说了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