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亏28亿 核心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 金科文化“最近有点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6 15:05

    每经记者注意到,金科文化已经多次收到监管问询函。4月30日,年报发布后,5月1日便收到了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提出了包括商誉在内的24个问题。金科文化5月11日公告显示,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曾因收购《会说话的汤姆猫》这一知名IP背后公司的金科文化(证券代码:300459 ),吃到了商誉减值的苦头。

    5月15日,金科文化举办了2019年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相关高管对业绩巨亏、商誉减值、未来业务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回复。根据此前年报,金科文化2019年净利润亏损约为27.8亿元,此前巨资收购的Outfit7(《会说话的汤姆猫》开发商)也并未完成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Outfit72019年业绩不达标,商誉减值测试金额高达9亿元,但这部分商誉减值并未在年报中完全体现。金科文化商誉是否有进一步减值风险?是否会影响金科文化未来业绩?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人身份在业绩会上提问,金科文化总经理王健回复称,相应商誉减值损失已在2019年年报中体现,未来,公司将加强对子公司的经营管理,提升各子公司及公司整体经营能力与盈利能力。

    截至5月15日收盘,金科文化股价报收2.48元,下跌0.4%,市值约88亿元。

    净利润巨亏约28亿元

    根据金科文化2019年年报,金科文化营收18.3亿元,比上年减少32.83%,净利润亏损约为27.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42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430.28%,扣非净利润亏损达28.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16亿元,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445.19%。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金科文化也是一个典型的传统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手段转型为游戏文化企业的案例,成立于2007年的金科文化于2015年上市,原主要从事漂白助剂SPC和TAED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不过随着三起大手笔收购以及2019年两次转让金科日化合计100%股权,金科文化已经实现了彻底转型。

    2015年,金科文化以总价29亿元收购浙江哲信,随后的2017年以3亿元收购每日给力。最值得一提的是对Outfit7的收购,通过并购Outfit7,金科文化以“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为核心的全栖IP运营商,三起收购均伴随大额业绩对赌。从年报披露的数据看,仅浙江哲信完成了业绩承诺。

    大手笔并购也曾为金科文化带来风光。2018年年报显示,金科文化报告期营收27.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76%。

    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上述三起并购都是高溢价并购,带来了大额商誉。根据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科文化公司商誉账面原值为62.6亿元,减值准备为26.1亿元,账面价值为36.5亿元。商誉出现大额减值损失,其中杭州哲信公司资产组的商誉减值金额和Outfit7公司资产组的商誉减值金额较大,杭州哲信计提23.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Outfit7计提2.6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也正是因为杭州哲信和Outfit7等子公司商誉减值,才造成了金科文化2019年巨亏的局面。

    每经记者注意到,金科文化已经多次收到监管问询函。4月30日,年报发布后,5月1日便收到了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提出了包括商誉在内的24个问题。金科文化5月11日公告显示,延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8年年报发布后,也曾被问询。在当时的问询函中,交易所就对公司业绩精准达标提出质疑,截至2018年末,公司子公司Outfit7、杭州哲信、每日给力对应商誉金额分别达到36.51亿元、23.20亿元、2.70亿元,业绩承诺累计完成率分别为100.59%、109.41%、114.49%,存在业绩精准达标情形。

    核心子公司业绩不达标

    从业务角度来看,金科文化手上的牌不算差。Outfit7手握知名IP,也确定了明确的发展战略,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线上推进移动应用、动漫影视,线下持续开拓IP衍生品与授权业务、亲子主题乐园等连锁业态。在线下,金科文化还和阿里有战略合作。

    但不可否认,高溢价并购埋下了隐患,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对于这类上市公司来说,计提商誉减值可以甩掉包袱,但Outfit7并没完成业绩承诺,2020年业绩表现很关键。

    王健在回复中透露了Outfit7营收占比,“2019年度,公司来自境外的收入为12亿元,Outfit7所占的收入比重约为78%。”

    金科文化解释称,受宏观环境影响,全球线下游乐、玩具市场和婴童用品消费等市场也受到冲击。Outfit7的IP授权业务下游需求下降,业务进展缓慢,导致IP授权业务增长不及预期,加上核心收入来源之一的中国区收入增长不及预期,最终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图片来源:金科文化官网

    具体而言,2017年—2019年三年间Outfit7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841万欧元、9355.22万欧元、7428.27万欧元,合计约为2.5亿欧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承诺扣非净利润盈利的87.72%。据测算,商誉减值金额约为9亿元。

    不可忽视未来的商誉减值风险。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金科文化对杭州哲信、星宝乐园、昊苍网络等八家公司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但对 Outfit7、每日给力的商誉仅是部分计提减值准备。

    监管方曾指出,2017年度和2018年度,Outfit7业绩精准达标,2019年度业绩下滑。对于Outfit7来说,未来业绩表现,将直接影响金科文化的发展。有投资人提问,如果Outfit7的商誉在2020年进行减值,金科文化可能大概率因连续2年净利润为负而被ST,询问高管Outfit7的经营是否出现了问题。

    对此,王健回应称,未来,公司将根据全栖IP运营商战略,加强对子公司的经营管理,稳步推进各子公司及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提升各子公司及公司整体经营能力与盈利能力。王健同时透露,今年一季度,金科文化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8亿元,各项经营指标符合预期。

    虽然因为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吃了苦头,但每经记者提问未来是否有进一步收购计划时,王健依然表示,围绕公司全栖IP生态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如有合适的并有助于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及与现有业务产生深度协同的标的,公司不排除对其进行战略投资,投资方式不局限于收购形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 | 突发!美军一架F-22战机在佛罗里达坠毁;民航单日飞行班次首次回升破万,恢复至疫情前约60%

    下一篇

    郑州:中高风险地区入郑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14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