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热小火锅销量井喷,莫小仙、自嗨锅接连拿下新一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20:20

    今日,自热火锅品牌“莫小仙”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无独有偶,“自嗨锅”也于近日完成逾亿元B轮融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不用呼朋唤友凑局,免去了火锅店的排队之苦,只需一杯水,几分钟之内就能在家吃上热气腾腾、食材丰富的火锅,甚至连碗都不用洗,自热小火锅的诞生对于吃货们来说实属福音。

    今年疫情让餐饮行业的堂食生意备受打击,但对以自热小火锅为代表的方便速食行业来说,春天却提前来临,不仅销量井喷,大额融资也密集落地。今日,自热火锅品牌“莫小仙”即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金鼎资本独家投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无独有偶,“自嗨锅”也于近日完成逾亿元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独家注资。

    疫情期间销量井喷,好吃和好看是关键

    从“方便面配火腿肠”到自热小火锅、螺蛳粉、自热米饭等,近几年方便速食赛道升级迅速,新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尤以食材丰富、现煮现吃的自热小火锅备受追捧。无论是明星代言带货、影视综艺植入、还是跨界IP联名合作,近来自热小火锅的热度居高不下,稳居前位。

    李向是位自热小火锅的资深爱好者,购买和试吃过多个品牌的产品,她向记者表示,食材丰富、营养均衡是自热小火锅相比于其他速食品类的最大优点。此外,不用火、不用电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快捷,对于没时间做饭、生活节奏快的单身族、上班族都很友好。

    “莫小仙”的创始人王正齐告诉记者,从其品牌的线上销售数据来看,16~30岁的人群是自热小火锅的主力消费群体,相对于传统火锅,用户的年龄偏低,其中78%的用户为女性,使用场景多是学校、办公室、家里或是出游旅行时带上几盒。

    王正齐认为,做好自热小火锅关键在于好吃和好看,“一个自热小火锅好吃与否,和食材、底料等多个因素相关”。他向记者介绍称,自热小火锅与传统火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如果直接将传统火锅底料做成自热火锅的底料,口感是远远不够的。此外,用户在吃自热火锅时,从加水到烧至沸腾再到开盖吃的时间可能几分钟,这期间要所有的食材做到足够入味,需要在香料、食材、底料等各方面做很多工艺上的调整。“比如为了保证粉条的弹力,就要控制好木薯粉、红薯粉以及水分的比例,而为了避免土豆片和藕丁被煮得很烂、不脆,就需要加入去淀粉工艺。”

    除了好吃,好看也非常重要,王正齐认为,16~30岁这一群体在审美方面有比较高的要求,“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可能第一印象是你的包装好看,所以就买了,回去以后发现好吃才会去复购,所以相应的包装、设计都要做升级”。

    今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大众需要长时间居家隔离,这对于自热小火锅扩大用户认知、增加销量是一个重大利好。王正齐透露,此前很多没有接触过自热小火锅的用户被普及了。今年3月,“莫小仙”销量同比增长约400%。据媒体报道,小龙坎电商今年一季度的渠道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也获得了接近100%的增长,而速食自热火锅电商板块占整体小龙坎延伸品销售额40%左右。

    未来将诞生头部品牌供应链、渠道和品牌是竞争重点

    随着自热小火锅的走红与火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据王正齐观察,如今这一细分赛道簇拥着超300位玩家,记者梳理发现,比较典型的有三类:

    一类是传统的火锅巨头,诸如海底捞、小龙坎等,凭借原有的品牌推出自热火锅产品,以拓展新的消费场景;一类是休闲零食制造商企业,依托生产线进行横向的品类扩展,如良品铺子、百草味等;还有一类则是莫小仙、自嗨锅这样的以自热食品起家的新兴品牌。

    有行业人士测算,目前自热小火锅市场规模超60亿元,也有从业者给出了未来百亿规模的乐观预测。

    “目前自热小火锅触及的用户规模在1亿左右,如果以比较理想的4亿用户量来看,还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但这也需要经历一个过程。”王正齐认为,现阶段行业存在的问题在于各家的产品良莠不齐,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给一点时间让消费者用嘴巴投票。对于自热小火锅来说,好不好吃是王道,好吃且性价比高的产品最终会脱颖而出,便宜但不好吃的最终会出局。

    “供应链、渠道和品牌将成为各位玩家未来竞争的重点和关键”,他表示,自热小火锅的供应链比较复杂,涉及底料、食材等多个品类,只有把供应链建起来了才能把体量做起来。此外,“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布局、品牌影响力的构建都十分重要。

    虽然目前玩家众多,但王正齐预测,未来行业将会三四家头部品牌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此外,未来自热小火锅在品类上也将更加丰富,一些垂直细分品类如海鲜锅、韩国年糕火锅等领域也会出现领导品牌。对企业而言,考验各位的是新品研发速度、市场机会判断以及营销投放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持!光华科技:大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约2245万股

    下一篇

    消息人士:美若对华为卡脖子,中方反击清单上将有这些美方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