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胡葆森的三道“红旗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17:09

    建业三子会师,合力做大“第三方”生意。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我们经常去红旗渠,这是一条引水的天河。目前我们三家上市公司也就是三条引水渠,把外部资金引入河南,流到驻马店、流到鄢陵、流到神后,直至流到农村。”

    5月15日,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建业新生活上市仪式上表示。

    在胡葆森看来,物业的上市补足了建业的业务覆盖范围。但审视近年来建业的种种举措,“第三方”似乎是此时胡葆森更为看重的业务环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建业三子会师

    一直深耕河南的胡葆森接上了地产链条的最后一环。随着建业新生活的上市,建业旗下目前拥有3家上市公司,其余两家为建业地产、筑友智造科技。

    在胡葆森的设计中,这三家企业分别对应了开发、制造、和物业售后。

    此前的2019年7月22日,建业地产宣布以16.5亿元收购筑友智造科技63.5%股权,这家打造装配式建筑的公司成为了建业建筑制造端的一环。

    “2008年建业地产在香港上市,去年又并购了中民投的筑友装配式建筑,从地产投资环节到装配式建筑这个制造环节,今天新生活的上市就是等于售后服务环节,打通了整个服务链,在这个服务链上拥有了3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

    建业新生活在2019年的业绩有了实质性改变。据招股书,2019年,建业新生活收入为17.54亿元,毛利率32.8%,而2018年不足7亿元。2017~2019年间,该公司在管建筑面积从2036万平方千米大幅增加至5698万平方千米。

    但胡葆森的物业目标远不止这些:“建业新生活是我们的物业公司,合约管理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目前我们直接服务了200多万客户,再用3年时间服务500万客户,用5~8年直接服务1000万河南人,这几乎就是河南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第三方”生意

    物业公司业务的急剧发展,与“第三方”大为相关。

    招股书显示,建业新生活在2017年管理的第三方物业仅186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9.1%。2018年翻倍至418万平方米,占总量的16.3%。而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跃升至1771万平方米,占比达到31.1%。

    从物业公司的“第三方”做法来看,这和建业推行的轻资产输出有着一脉相承的逻辑。

    在建业的计划中,轻资产的战略是“行品牌输出、管理输出和资源输出”,同时也看到了其产出效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完成163个轻资产项目合约的签订,轻资产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约2394万平方米。合计销售金额293亿元,合计销售面积515万平方米,为建业带来约为人民币10.23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约为51.5%。

    如果审视筑友智造科技,“第三方”生意仍旧体现明显。2019年该公司第三方贸易营收款项35亿港元,同比增加约60%,筑友智造科技自己也表示:“收入大幅上升主要归功于,来自第三方客户之智能装备设备销售收入大幅增长。”

    也就是,说目前建业已经完成了一整套能够向第三方进行业务输出的组合。

    一个侧证是,建业新生活目前在谋求通过收购而进行快速扩张。

    在建业新生活的预测中,若每股发售股份6.40港元,则将用所得款项净额的约60%或约10亿港元寻求战略性投资及收购机会,门槛之一是“具有良好声誉、优质资产及在管总建筑面积至少3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

    毕竟,胡葆森目前手中有三道资本“红旗渠”。

    “我们去年从香港拿回来15亿美金,今年截至现在算上新生活已经拿回来10亿美金。”

    截至收盘,建业新生活涨超22%。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赛托生物:公司董事减持10万股 完成减持计划

    下一篇

    好消息!侨银环保:中标4702.93万元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