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丨小米入股《陈情令》制作公司;IDG资本再添新合伙人;凯辉基金完成13亿欧元募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7 09:51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小米入股《陈情令》制作公司、IDG资本再添新合伙人、凯辉基金完成13亿欧元募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小米文娱投资再落一子,入股爆款剧《陈情令》制作公司新湃传媒;IDG资本迎来新并购业务合伙人,原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余进将加盟;凯辉基金本周宣布完成13亿欧元募资,未来继续看多中国。此外,国内首家MCN专业委员会在上海成立。

    在近日的公开演讲中,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分享了“后疫情时代”投资赛道的思考,他总结出五大值得关注的领域。

    小米入股《陈情令》制作公司

    在连投八家半导体公司之后,小米又于近日入股了爆款剧《陈情令》制作公司——新湃传媒。5月11日,贵州新湃传媒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新增小米集团的投资实体之一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开资料显示,新湃传媒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为影视制作及营销发行,“IP全产业链开发的互联网娱乐公司”是新湃传媒的定位,《陈情令》即为其开发的IP项目之一,涉及网剧、网络电影、国风音乐专辑、国风演唱会等多个IP产业链环节。

    小米一向以投资硬件公司著称,但对于互联网巨头们必争的文娱产业,小米其实也早有涉及,这一业务的主要执行部门为小米互娱。2014年,小米互娱成立,主要业务涵盖米聊、游戏、视频等多个板块,原麒麟CEO尚进担任总经理。帮助小米互娱打响第一枪的项目是天马时空。公开资料显示,彼时这是一家仅有14名员工的初创公司,其手游“全民奇迹”上线一个月即成为爆款,次年该公司被掌趣科技收购。此外,围绕IP全产业链,小米也投资了南派三叔及《盗墓笔记》、《老九门》等IP,这些作品在市场均有不俗反响。

    关于小米在文娱领域的投资逻辑,小米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蒋文曾表示,小米在文娱上的投资主要分两条线。第一条线是从大文娱的布局上来看,除了游戏之外,开始更多地在影视、动漫、IP以及短视频等领域做布局,在每一个领域里面都有投资。第二条线是在每个领域的投资中,更倾向于头部公司,同时每个领域都会按产业链的分工来投资不同链条上的公司。

    IDG资本再添新合伙人

    本周,据媒体报道,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余进将于近日离职转而加盟IDG资本,出任并购业务合伙人。对此,IDG方面暂无回应。

    余进被圈内誉为“战略咨询女王”,在2016年加入埃森哲战略出任大中华区总裁之前曾在麦肯锡任职近16年,是前麦肯锡大中华区第一批女性全球董事合伙人及麦肯锡北京公司负责人,也是麦肯锡中国第一位女性董事总经理。在过去20多年的战略咨询生涯中,余进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见证者,曾为高端制造、能源化工、高科技与互联网等多个行业的企业规划了大规模战略转型,这为她进入投资圈打下了基础。

    据知情人士透露,余进的加入,有望进一步增强IDG资本的全阶段投资布局能力,尤其是为后者基于产业逻辑的并购投资业务提供助力。

    IDG资本于1992年创立于美国波士顿,1993年成为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机构,目前IDG资本共有90位成员,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TMT、医疗、消费与娱乐、先进制造与清洁能源等领域。早在2015年,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就称IDG资本要打造“To B“领域的”BAT”,服务中国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据悉,目前其投资公司已超900家,50%中国独角兽企业曾获得IDG资本早期投资。

    凯辉基金完成13亿欧元募资

    本周凯辉基金宣布已顺利完成凯辉并购基金二期8亿欧元的募集和最后关账,凯辉创新基金二期也超额完成目标金额5亿欧元的募集,共13亿欧元资金到位。凯辉基金表示,这两只基金将继续凯辉全球的投资布局策略,对亚洲(主要是中国,同时通过在新加坡新设立的办公室覆盖东南亚地区)、欧洲(主要是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及美国进行投资。

    凯辉基金于2006年成立,专注跨境投资,资产管理规模达35亿欧元,曾投资过拼多多、索菲亚、美年大健康等知名企业。凯辉并购基金是2014年中法高层领导互访期间见证并签署成立的代表性基金,自并购基金一期成立到今天二期资金完成最终募集,投资了Echosens、精锐教育、京东物流等一批中欧两地的代表性行业领军企业,基金规模也由一期的5亿欧元增长至二期的8亿欧元。

    凯辉创新基金自2015年8月发起成立,DPI已近两倍。在中欧美三地发掘并投资了如拼多多、Chime、Momenta等独角兽企业,基金规模由一期的2.87亿欧元增长至二期的超过5亿欧元。近日,法国经济财政部授予了凯辉创新基金二期“TIBI”认证,并将凯辉创新基金二期列入推荐法国保险公司可投资风险基金行列。

    上海成立国内首家MCN专业委员会

    5月15日,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宣布成立MCN专业委员会,专委会联合发起单位包括:小红书、拼多多、东方明珠投资等28家企业,覆盖MCN行业的上下游全产业链条,这也是国内首个MCN专委会。

    据悉,MCN专委会将发挥政企桥梁作用,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及人才政策,在减免税收、人才落户、政策培训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提速。此外,专委会还将举办大型活动,搭建MCN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平台,有意向加入专委会的企业,可以在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官方公众号申请入会。

    随着近几年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兴起,网红经济涌现出巨大市场,2019年直播和短视频相关从业群体达到了500万。据国泰君安数据,2019年MCN市场规模突破100亿,MCN数量超过6500家。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短视频和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分别达到7.22亿人和5.24亿人,MCN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展,达到245亿元。

    MCN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KOL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和稳定商业变现,其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内容运营能力、商单拓展及供应链能力以及全平台、多商业模式的布局能力。据艾媒咨询统计,受近来文娱领域遇冷影响,MCN行业融资数量有所下降,从2016年~2019年,行业融资数量分别为165起、136起、79起、35起,融资轮次也以早期为主,这说明行业机构尚处于成长期,拥有产品和数据支撑的MCN商业模式初步获得资本认可。

    随着MCN产业的快速增长,其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由于增速过快、孵化机制不尽成熟,行业尚未形成完善标准,加之多数达人对行业认知不足,今年以来已经有数十位知名达人自曝与MCN机构陷入纠纷中。

    本周人气观点

    近日,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在公开演讲中阐述了他对于“后疫情时代”投资赛道的看法。每经记者对此摘录、编辑如下:

    疫情对产业和企业产生了哪些影响?我们创投机构前海母基金,母子两级一共投了1200个企业,疫情以后我们对1200家企业做了尽调,结果是少数我们投资的企业的影响是正面的,多数的企业是负面影响,但只是中短期的负面影响,也有少数的企业是长期的影响。我们要看到,疫情对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疫情对创投机构带来的影响也包括短期的和长期的。从短期来看,募资更加困难,资金到位的速度延迟,投资人观望,觉得疫情来了我要看一看,究竟疫情对投资有多大的影响。第二个投资放缓,无法现场尽调,疫情之下我们也需要多观察一个季度的财务数据,否则也不放心疫情究竟对你的业务是多大的影响。此外,投后管理任务加重了,比如我们投资的企业现金流发生了一定的困难,我们要对接银行的贷款,企业的持续发展你要组织后轮的融资,还有更困难的企业,我们帮助企业申请政府的资助,甚至要整合资源来让它完整的复工。还有非常重要的,战略调整,疫情以后可能有一些企业原来的业务不能做了,要开辟新业务,需要什么样的支援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投后管理来去帮助解决。

    从长期来看,最重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继续夯实投研,我们这个行业我一直坚持主张的是“研究开道”,如果你不把研究做好,你要做投资,你就是乱投资,要夯实投研。第二,要优化策略布局。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应该重点在哪些赛道上进行布局,方向怎么掌握,投资的阶段怎么掌握,投资策略有哪些,这些都非常的重要。第三,控制估值和流动性。我想估值在疫情以后有一个重构的过程,因为情况发生了变化,重构的究竟合理不合理?二级市场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走势也不确定怎么去看待不确定性?在退出这个环节上如何做?所以我认为在这三方面危险和机遇同在,如果你在布局上能够重视这些最重要的环节,才可能让疫情后的投资比疫情前的投资做得更好,你的出资人才可能更满意。

    下面谈谈第二个话题,“后疫情时期”的赛道的选择,这确实要深入的琢磨。我这里提出我的一些思考。第一,能够弥补国家短板的企业,你值得去看。比如流行病的防治体系、关键设备器件的国产化等;第二,能够在拉动投资中受益的企业。比如新基建、以5G的整个设施为代表的,以及相当一部分医院的新建、改造和升级;第三,能够促进消费升级的企业。经济的拉动、GDP的指标来源于投资、出口和消费,消费升级的核心问题在于你能不能推出喜闻乐见的新产品,能否用先导市场的办法让市场迅速接受;第四个方面,能够推动智慧互联进程的企业,这一点和刚才说的新基建也是密切相关的,包括平常我们说的5G产业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如果你在这样的一个赛道去创业、去投资,它成功率就高,容易被社会接受,最终推动社会的进步,推动经济的发展。第五个方面,能够适应去全球化趋势的企业。在去全球化的过程中,每一个想生存和发展的企业都要审视你适应能力,要不你把门槛做得足够高,要不你就在全世界的生产以及采购、扩张等方面培养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林市丰满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下一篇

    每经10点丨吉林市丰满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湖北新增10例无症状感染者;巴菲特一季度持仓市值减少665亿美元,抛售高盛等17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