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方航空拟发不超160亿可转债 今年来已密集发债超3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5 00:38

    密集发债募资背后,是疫情下航司背负的巨大资金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客流量急剧减少导致大量飞机不能起飞,只能“晾”在机场。尽管有航班也是零星入座,机票“白菜价”甩卖却无人问津。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14日晚间,南方航空(600029,SH)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60亿元。

    航空业是遭遇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航班入座率低、飞机闲置让航司收入骤降,现金流告急,急需募资输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清算所统计债券信息发现,南方航空今年1月至今累计发债规模为345亿元。若本次可转债成功发行,南方航空今年前五个月累计发债将达到505亿元。

    今年一季度,南方航空已巨亏53.62亿元,经营现金流为-82.38亿元。南方航空指出,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及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公司主要经营数据有望逐渐恢复。

    今年来已累计发债超300亿

    南方航空发行预案显示,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160亿元的资金,拟用于飞机购置和航材购置及维修、引进备用发动机、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额分别为106亿元、6亿元和48亿元。

    这并非南方航空今年首次发债。上海清算所债券信息显示,今年1月至今,南方航空累计发债共28期,其中包括9期中期票据和19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345亿元。

    南方航空今年发行的部分债券 图片来源:上海清算所截图

    若本次可转债成功发行,南方航空今年前五个月累计发债将达到505亿元。

    同为国内三大航司之一的东方航空(600115,SH),其发债频率也与南方航空不相上下。年初至今,东方航空同样发行了19期超短期融资券。

    密集发债募资背后,是疫情下航司背负的巨大资金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客流量急剧减少导致大量飞机不能起飞,只能“晾”在机场。尽管有航班也是零星入座,机票“白菜价”甩卖却无人问津。

    民航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

    而据三大航日前披露的一季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601111,SH)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52.62亿元、39.33亿元和48.05亿元。

    民航4月生产指标降幅收窄

    南方航空在发行可转债预案中指出,2020年1月下旬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客出行需求骤减,航空业整体受到明显冲击,公司2020年一季度应收账款年化周转率及存货年化周转率较上年出现明显下滑。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疫情的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旅客提前购买机票的意愿,已购票旅客由于疫情原因也多选择退票,一季度末南方航空预收款项仅29.97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73.06亿元。受此影响,公司一季度经营净现金流量为-82.38亿元,同比减少261.94%。

    南方航空表示,自2020年3月起,随着国内疫情的不断缓解及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公司及时调整运力投入并恢复部分航班,公司资产周转率及主要经营数据有望逐步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民航局5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释放了积极的信号:4月份,民航主要生产指标同比降幅较上月均有所收窄。其中,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9.5亿吨公里,同比下降62.4%,降幅较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完成旅客运输量1671.5万人次,同比下降68.5%,降幅较上月收窄3.2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研报也指出,国内新冠疫情基本可控,海外新增确诊人数有望见顶。全国范围各高校将陆续开始开学复课,北京市下调疫情应急响应级别,三季度旺季逐渐临近,居民旅行需求亦有望回暖,航空公司经营有望在二季度见底,三季度开始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虚增收入300亿,康美药业遭证监会顶格处罚60万!

    下一篇

    警惕!ST康美:公司因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