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佳先股份冲击精选层 曾因邮箱被盗计提坏账100余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6:09

    佳先股份拟通过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按照轻重缓急投入年产7000吨DBM及1000吨SBM生产项目(退市进园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流及偿还银行贷款。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6日,新三板公司安徽佳先功能助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先股份)挂牌精选层申请获得受理,并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2132.18万股,发行底价为7.50元/股。

    佳先股份主要从事PVC环保热稳定剂助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DBM (二苯甲酰甲烷)和SBM(硬脂酰苯甲酰甲烷),最终用于PVC产品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佳先股份曾因公司邮箱被盗,导致一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预计无法收回,截至2019年期末,单项计提坏账准备账面余额为103.3万元。

    退市进园项目两度延期

    此次佳先股份拟挂牌精选层,选择进层标准一。2017年-2019年,佳先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1.45亿元、1.56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630万元、2530万元、3571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71%、12.43%、15.84%。最近两年业绩符合精选层入选财务标准一。

    佳先股份拟通过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按照轻重缓急投入年产7000吨DBM及1000吨SBM生产项目(退市进园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流及偿还银行贷款。

    如果生产项目得以实施,佳先股份的产能将扩大一倍之多。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最近三年,佳先股份的产能均为3600吨,产量分别为3535.89吨、3672.16吨、3712.86吨,销量分别为3763.66吨、3639.29吨、3845.26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8.22%、102.00%、103.14%,产销率分别为106.44%、99.10%、103.57%。

    上述数据显示,佳先股份产能已经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面临产能制约,新的生产项目将为扩大业务规模打破产能瓶颈。不过从销量来看,近三年都是3600-3800吨左右,从前五大客户来看,大客户较为稳定,百尔罗赫集团、ADK株式会社等公司及其关联方一直是佳先股份主要客户。

    因此佳先股份在“产能扩张风险”中提示,为消化新增产能,在巩固现有客户的同时,公司将继续高度重视产品营销和国内、国外市场拓展,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继续有效拓展市场,公司将面临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佳先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大部分将投入上述生产项目,该项目为蚌埠市退市进园项目。按照蚌埠市2015年文件,佳先股份等5家生物化工企业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退市进园等工作,佳先股份将迁至沫河口园区。

    不过搬迁事宜并未如期完成,2017年、2019年两度延期,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则同意佳先股份搬迁改造完成时限延期至2020年12月底。

    佳先股份表示,公司退市进园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与新厂区生产经营相关的设备亦在陆续采购安装和调试。预计在2020年12月底前能够完成搬迁。在完成搬迁之前,公司仍将在现有厂区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退市进园工作不会对其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邮箱被盗导致账款无法收回

    根据申报稿,佳先股份对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分为两类,一是单项计提准备,二是按账龄组合计提。

    记者注意到,2018年度、2019年度,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项目下,佳先股份均存在一笔计提坏账准备,应收客户为一家名为CHEMSON LTDA的公司。2018年度,计提坏账准备账面余额101.63万元,计提比例100%;2019年度,计提坏账准备账面余额103.3万元,计提比例100%。

    佳先股份表示,应收客户CHEMSON LTDA款项因公司邮箱被盗导致预计无法收回,公司已对此笔款项单独计提坏账准备。
    CHEMSON LTDA并不是佳先股份前五大客户及关联企业之一,2018年度,新增主要客户应收账款情况显示,CHEMSON LTDA销售金额为377.79万元,应收账余额101.63万元,占当期应收账款余额比例7.43%。

    2019年3月份和8月份,佳先股份发布的2018年报、2019年半年报,应收账款分类披露中并没有上述101.63万元的单项坏账计提。直到在2019年报中,披露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余额103.3万元,同时也披露2018年度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101.63万元。

    今年4月份,佳先股份对前期会计差错事项进行了更正。在更正后的2018年报内,佳先股份也补充披露了上述单项计提坏账。也就是说,佳先股份并未在2018年及时发现邮箱被盗导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问题。

    邮箱被盗为何会造成账款无法追回,且未能及时发现?公司收款是否存在安全隐患?5月13日-14日,记者致电佳先股份证券部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不过公司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记者询问湖北一家企业负责人,其表示公司邮箱主要用于公司文件和学习,被盗不会影响应收账款。

    记者了解到,邮箱被盗导致货款损失主要发生在出口贸易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也发布过多个案例。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国内出口企业网络邮箱被盗导致货款被骗事件的风险警示》,某些不法分子盗用国内出口企业邮箱,冒充国内出口企业向国外进口客户发送虚假邮件,要求客户变更货款汇款账户,以至客户将货款汇至不法分子在英国银行开设的账户,造成中外企业纠纷。

    上市公司洲明科技(300232,SZ)就因此造成一定损失。洲明科技2015年报显示,因业务员邮箱被盗,客户XL-VIDEO付款至黑客处,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27.6万元。2017年,这笔账款进行了核销,预计难以收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BAT在新三板的三国战:阿里参投企业最多,腾讯参投平台最多,百度最为低调

    下一篇

    警惕!华荣股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