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应收账款高企,回款周期长 润农节水减少采购改善现金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4 16:38

    润农节水称,客户主要是政府部门,信誉良好,款项回收有保证,发生坏账的概率低,只是回款周期略长。回款周期较长,毫无疑问对润农节水的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全国股转系统官网5月6日更新的信息显示,润农节水挂牌精选层的申请材料已经获得受理,目前处于“已受理”的审查状态。

    润农节水是一家专业从事节水灌溉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灌溉工程设计、施工的综合性企业。早在2014年7月,润农节水就在新三板成功挂牌。2016年6月,润农节水进入创新层。

    业绩方面,润农节水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7亿元、4.35亿元、4.6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14.17万元、4583.90万元、4850.44万元,扣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21%、11.18%、10.55%,均符合相关精选层发行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要承接政府工程的润农节水,因订单大多需要垫资,现金流紧张。近几年,润农节水的期末应收账款增长速度远高于营收增长速度,这导致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在逐年下降,2017年~2019年,各期末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04、1.61、1.41。

    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业务依赖政府招投标项目

    润农节水是一家节水灌溉行业公司,其主要从事节水灌溉材料和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为节水灌溉项目提供从节水灌溉材料、设备到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技术支持的一站式服务。

    上述描述或许有些绕口,从润农节水业务构成分析,更能清楚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

    根据润农节水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最主要的部分来自工程收入、PE 管、PVC 管、滴灌带,此外,该公司2019年还新增了PE燃气管业务。

    具体来看,2019年,润农节水工程收入2.86亿元,营收占比达到61.45%,PE管、滴灌带、PVC管销售收入分别为4319.55万元、4133.81万元以及3124.58万元,占比分别为9.28%、8.88%以及6.71%,其当年新增的PE燃气管业务收入为2756.77万元,占比也达到了5.92%。

    而在前两年,工程收入同样占据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但滴灌带以及PVC管的营收占比也在10%以上,对比可见,近两年,润农节水的工程订单增多,滴灌带、PVC管两项产品的营收明显降低。

    润农节水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表示,公司业务类型占比变化主要受政府招标项目类型及投标竞争环境影响。

    实际上,参与政府招标项目从而获得营收,是润农节水经营活动最重要的方式。润农节水也在申报稿中坦诚,“公司的收入主要依赖政府招投标项目,这是由中国节水灌溉行业的发展阶段决定的”,“非政府客户向公司采购的产品也多用于政府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依赖参与政府招投标的润农节水,还曾被他人冒用名义参与政府招投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由河北省玉田县人民法院审理的刑事判决书记载,2014年3月,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进行节水增粮工程招投标期间,张某甲在未经润农节水授权的情况下以该公司名义参与竞标,且成功中标。后经鉴定,张某甲利用竞标的资质及相关证明文件系伪造,其伪造了水利水电工程贰级资质、安全许可证、项目经理安全考核合格证等证件。

    现金流情况改善得益减少了采购

    根据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出具的挂牌推荐书,润农节水选择的具体标准为:“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 8%。”

    推荐书中披露,根据《预计市值分析报告》,润农节水发行后市值预计将在8.73亿元以上;2018年、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583.90万元、4850.4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18%、10.55%。因此符合上述标准。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润农节水稳定增长的营收背后,是不断攀升的应收账款。近三年,其各年度末应收账款分别达到2.58亿元、3.12亿元以及3.96亿元,对应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在逐年下降,行业可比公司中,低于大禹节水和天业节水,稍高于节水股份。

    润农节水称,客户主要是政府部门,信誉良好,款项回收有保证,发生坏账的概率低,只是回款周期略长。

    回款周期较长,毫无疑问对润农节水的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

    润农节水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披露,2017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分别为-1263.65万元、-4415.48万元。

    到2019年,润农节水的现金流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4922.02万元,但这也与回款无关,而是润农节水减少了原材料采购规模,其当年的原材料采购金额比上年减少4919.38万元。换句话说,这主要是“节流”的结果。

    同时,为了现金流得到进一步改善,润农节水还与部分供应商友好协商,适当延长了信用账期,付款压力有一定减小,不过,这也导致2019年期末,公司的应付账款比上年增加33.68%,达到8094.29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山医院副院长:方舱医院的创新和经验值得总结,还应写进教科书

    下一篇

    教育部谈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稳住了全国高校,师生满意度甚至超过了传统课堂教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