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冲击下 腾讯转战产业互联网战果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22:26

    腾讯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Q1腾讯营收1080.65亿,同比增长26%;净利润(Non-IFRS)270.79亿,同比增长29%。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对社会经济造成了极大地冲击,不过“宅经济”却得到迅速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的增长也让更多人认识了云计算。在众多的公司中,腾讯作为一家游戏、云计算厂商,备受市场关注,其股价一路走高,突破400港元大关,截至5月13日收盘,收报于429.6港元/股。

    腾讯于5月13日交出了一份答卷。腾讯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Q1腾讯营收1080.65亿,同比增长26%;净利润(Non-IFRS)270.79亿,同比增长29%。

    分板块看,腾讯To B代表板块—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单季收入264.75亿元,收入占比为25%;在To C板块,腾讯社交产品矩阵在疫情期间,致力于满足人们在消费娱乐、资讯社交、精神解压等方面的需求,成为“无接触”经济重要构成工具。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一个百分点,为58%。

    疫情期间腾讯云渗透率进一步提高

    自从腾讯930组织架构调整、正式转型产业互联网以后,在游戏业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外界的关注点便落在了腾讯To B业务上,这关系到腾讯能否摆脱游戏公司的标签,从而将企业的发展推向另外一个层次。

    从2020年第一季度来看,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至人民币264.75亿元,收入占比与去年同期持平。腾讯在财报中称,该项增长主要由于商业支付及理财平台的收入增加,以及通过把握在视频、教育及零售行业的机会而带来云业务的收入增长贡献所致。

    图片来源:腾讯一季度财报 截图

    不过该项业务收入环比下降12%。对此腾讯的解释是主要由于居家令期间商业支付交易减少及疫情导致云项目交付推迟,使得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的收入减少。

    疫情导致商业支付交易减少很好理解,因为疫情原因,人们足不出户,线下实体经济遭受打击,从而交易量减少导致腾讯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减少。但是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火热的云计算为什么也会收入减少?

    一方面由行业性质决定,通常第一季度为淡季,第四季度为旺季。而且云计算项目实施费时费力,整个过程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及人力,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限,难免会影响项目实施进度。此外,疫情期间,最火热的是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政务小程序等几大类,虽然腾讯云不断扩容带动底层用云量的增加,但是腾讯会议、企业微信不少功能是免费的,甚至不少政务小程序项目也是完全免费的,并没有转化成收入。

    不过对于云厂商巨头来说,盈利并不是目前要务,重要的是市场份额。国信证券分析认为,疫情使云服务相关项目的落地实施有所延迟,因此将对短期收入造成负面影响。但是,疫情也让企业和商户接触到远程办公和数字化经营,大幅提高了渗透率。

    从效果来看,去年12月上线的腾讯会议上线两个月内DAU超过1000万,截至目前,其国际版用户也增长6倍。此外,腾讯政务云增速在54%以上,腾讯健康码小程序覆盖到全国10亿以上人口。

    加码新基建

    今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一时间,云计算、数据中心成为资本宠儿。

    5月13日,腾讯云资源管理总监阮梦也在对外沟通会上透露,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这些数据中心集群将秉持集约化和模块化模式建设,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一百万台。其中,首批将在广东、江苏、河北三个省份落地,进一步满足华南、华东和华北等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云计算资源的旺盛需求。

    数据中心作为产业数字化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核心内涵之一。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用的数据中心数量达到2213个,其中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12.7%。与之对比的是,美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占到全球总量40%,国内大型以及超大型数据中心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腾讯控股近一年来股价表现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截图

    “大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能够更好地承载用户大规模的用云需求,也能够降低整体基础设施的边际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用户用云成本。未来,在资源许可的前提下,建设大型和超大型的数据中心集群会是腾讯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主要思路。”阮梦表示。

    财报发布当天,腾讯宣布启动“数字方舟”计划,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此前,腾讯云还发布了面向云计算数据中心场景打造的首款星星海自研服务器,并在今年进一步成立了星星海实验室。

    西南证券认为,随着“新基建”的展开,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能力的提升,腾讯资源整合能力将有了无死角、深层次的支持,未来C2B产业互联网将进一步释放潜力,规模将更上一个层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换人!泰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辞职以及聘任证券事务代表

    下一篇

    每经热评|196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新证券法显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