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毛九餐厅撤出北京、天津、武汉 客流回暖下为何仍关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9:47

    九毛九方面对记者表示:“九毛九西北菜这一品牌的发展历程已有二十余年,一直以阶梯式发展,我们本次闭店是一个重整旗鼓的阶段。目的是把品牌管理半径缩小,把转型升级做好,之后再做新一轮的开店扩张。”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2日晚间,九毛九(09922,HK)发布公告称,为缓解疫情影响,决定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西北菜餐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毛九旗下主要品牌有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公司于今年1月15日刚成功登陆港股,上市后随即遭遇疫情冲击。在经历因疫情被迫关店,又恢复营业之后,如今,在疫情防控趋稳、餐饮业复苏、线下客流回暖的情况下,再次宣布关店,不免令人疑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九毛九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九毛九西北菜这一品牌正在面临转型升级,我们这一举动的目的是把品牌管理半径缩小,把转型升级做好,之后再进行新一轮的开店扩张。”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向记者分析称,关闭部分地区的九毛九西北菜餐厅,可能是集团在为利润更高的太二酸菜鱼品牌扩张做准备。

    三地九毛九餐厅停止经营

    九毛九在公告中指出,为缓解疫情对集团业务营运的影响,董事会在审阅门店业绩后,决定实施多项节省成本措施,以降低租金、原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以及其他经营开支。

    作为该措施的一部分,集团决定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西北菜餐厅。

    公司还表示,疫情可能会影响新餐厅的开业时间,集团将密切关注疫情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及适时调整餐厅网络扩张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疫情面前,九毛九旗下餐厅的经营经历了一波三折。1月29日,在疫情大范围暴发的初期,九毛九宣布暂停所有门店营业;3月17日,九毛九宣布部分门店自3月18日起恢复营业;如今,北京、天津及武汉的九毛九餐厅又面临关闭。

    本次关闭的门店,均为九毛九西北菜餐厅,是九毛九旗下的第一家餐饮品牌,也是华南第一家以中国西北菜为特色的连锁餐厅。据九毛九招股书披露,按2018年收入计算,九毛九西北菜在中国西北菜餐饮市场中排名第二。九毛九旗下另外一个知名餐饮品牌——太二酸菜鱼,按2018年收入计算,在中国所有酸菜鱼餐厅中排名第一。

    5月13日,九毛九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九毛九西北菜门店面临亏损。经过内部讨论,这部分门店先进行闭店会比经营至租约期(结束)再关店的亏损少一些。因此,除了华南和海南的门店,其他地区的门店我们将会使其在租约到期后自然关闭。”

    事实上,九毛九西北菜餐厅即将撤出的北京、天津、武汉三座城市,在该品牌全国门店版图中占比并不高。记者查询招股书发现,截至2019年12月22日,九毛九西北菜在全国共运营143家餐厅,其中,华南、华中及华东、华北、西部分别有121家、11家、11家、0家,华南地区为主要运营区域。

    为转型、扩张所需

    如今,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线下客流逐渐回暖,曾经遭遇重创的餐饮业进入复苏期。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餐饮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今年清明假期提升18个百分点,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0%左右,比今年清明假期提升约20个百分点。

    那么,在复苏的重要关头,全国餐饮同行都积极开门迎客的时候,九毛九为何要选择关店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分析道,餐饮业已经挺过了最难的时期,九毛九现在关店的情况属于行业个例。他认为,关闭部分地区的九毛九餐厅,可能是集团在为利润更高的太二品牌扩张做准备。

    九毛九方面则对记者表示:“九毛九西北菜这一品牌的发展历程已有二十余年,一直以阶梯式发展,我们本次闭店是一个重整旗鼓的阶段。目的是把品牌管理半径缩小,把转型升级做好,之后再做新一轮的开店扩张。”

    公司进一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集团的第一重点是发展太二酸菜鱼,其次是做好九毛九西北菜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将对新品牌的研发进行投入。

    “相比于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是个网红品牌。从投入产出比来说,选择人流量和利润更高的太二品牌,对集团更好。”朱丹蓬说道,“九毛九现在可能有‘两步走’的策略,有一些租约到期的则关店,一些没到期的可能会关店装修转成太二品牌。”

    记者查询九毛九2019年年报发现,2019年,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两大品牌餐厅的数量分别为143家和126家,分别实现经营利润2.43亿元和2.74亿元,经营利润率分别为17.7%和21.5%。

    这意味着,太二酸菜鱼以更少的门店数量,实现了比九毛九西北菜更高的利润水平。

    此外,从2019年新开门店的分布,也能看出九毛九对旗下两大品牌重视程度有所不同。公司2019年新开61家太二酸菜鱼餐厅,而九毛九西北菜餐厅仅新开11家。

    近两年,太二酸菜鱼对公司的收入贡献越来越高,从2018年的28.5%上升至2019年47.5%,而九毛九西北菜的营收占比,则从70.5%下降到51.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有人称中方通过1000个推特账户传播虚假信息?外交部:推特公司已回应

    下一篇

    风险!*ST华塑:控股股东正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沟通协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