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马自达地位升级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20:17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一汽马自达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近日,一汽集团宣布调整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同时,一汽集团还设立了马自达事业部,由原一汽奔腾轿车副总经理杨大勇担任负责人。

    新的组织架构成立之后,一汽马自达将由一汽集团直接负责,在一汽集团内部地位升级,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此前,在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股权架构中,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6%40%4%

    “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对一汽马自达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汽马自达的地位和自主权将进一步提升,未来也将获得一汽集团更多的资源扶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

    组织架构调整早有计划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组织架构调整并不令人意外。

    20204月,一汽集团完成对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一汽轿车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主营业务变更为商用车。随后,一汽轿车原旗下两大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全部置出,一汽马自达组织架构的重新调整也逐步提上日程。

    组织架构调整之后,一汽马自达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200531日,一汽集团、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彼时三方只是在销售层面成立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的生产仍需要一汽轿车代工。

    由于车型导入节奏缓慢,一汽马自达的销量节节败退。虽然长安马自达的成立时间比一汽马自达晚了7年,但是由于后期马自达对其资源的倾斜,长安马自达“后来者居上”,销量赶超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中国发布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4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1.71万辆,同比增长1%1~4月的销量约为5.34万台,同比下滑23%。两大渠道1~4月的销量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销量约为2.1万辆,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3.2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了解,目前一汽马自达主要在售车型包括,MAZDA 6 ATENZA阿特兹、MAZDA CX-4MAZDA MX-5。长安马自达主要在售车型包括,MAZDA 3 昂克赛拉、MAZDA CX-5MAZDA CX-8以及MAZDA CX-30(待售)。其中,长安马自达旗下的MAZDA 3 昂克赛拉是马自达主销车型,20201~4月销售了约2.4万辆,在马自达中国市场总销量中占比约45%

    虽然一汽马自达在一汽集团内部地位“升级”,但也将陷入“无新产品导入”的发展窘境。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在20233月之前,马自达将不会有任何全新车型推出,而是将精力放在研发大型车平台和直列六缸汽油/柴油发动机。在这段期间,马自达只推年度款和小改款度日。

    面对马自达两年的产品“空窗期”,一汽马自达将怎样打开销售局面,赶超长安马自达,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据了解,一汽马自达组织架构调整与一汽集团推进整体上市有关。近几年来,一汽集团加紧了对旗下包括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一汽轿车、一汽海马、一汽丰田等整车企业的改革,并对内部股权架构进行了重新梳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除了对架构梳理,一汽集团日前还对旗下部分子公司管理层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其中包括,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忠剑将担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王胜利接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奔腾的营销工作;主管营销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调任马自达营销事业部;现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将调往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担任总经理。

    2017年徐留平执掌一汽集团后,提出了合资反哺自主的新思路,对一汽集团的架构和人事进行了大幅调整。对于此轮人事调整,一汽奔腾方面表示,这一系列人事变动属于集团领导的正常调动。

    在崔东树看来,以上调整与一汽集团整体战略方向调整有关,以前是“合资反哺自主”,现在更多是想达到“合资与自主的平衡”。目前,一汽集团在重新梳理一汽马自达等合资品牌架构的同时,也正在集中资源发展红旗和奔腾两个自主品牌。

    2019年开始,一汽集团内部逐渐加大了对奔腾品牌的投入。按照一汽集团的“龙腾行动”,未来3年,一汽每年将在奔腾品牌和研发上分别支持5亿和3亿元,共24亿元,力争达成“310”,即3100万辆,利润率0%的目标。

    此外,按照红旗的品牌规划,未来五年,红旗将形成覆盖L(至尊车)、S(轿跑)、H(主流车)、Q(商务车)四大系列的21款全新产品。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公开表示,在201910万辆的基础上,红旗将在2020年实现年销20万辆,2022年实现年销40万辆,2025年实现年销60万辆,2030年实现年销80~100万辆的目标。

    “一汽集团通过对旗下公司架构进行重新梳理,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子公司的决策效率和发展空间也大大提高,同时可以更便捷地得到一汽集团资源,未来一汽集团的发展步伐和上市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崔东树分析称,随着整体上市的“障碍”逐渐被清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路径拨云见日,愈加清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晚,《新闻联播》用17个四字词语痛批美国政客

    下一篇

    警惕!*ST东电:A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不存在未披露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