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瓴资本23亿“包圆”凯莱英定增后续:约定合作期内为其带来不低于8亿元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2:39

    高瓴资本“包圆”凯莱英23亿元定增的举措曾经一度引发行业热议。今日早间,凯莱英公告已经审议通过了相关协议,并与高瓴资本签署附条件生效战略合作协议。值得注意的是,协议约定在战略合作期内,高瓴资本为凯莱英带来的订单累计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今日早间,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莱英)发布公告称,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关于公司与战略投资者签订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与其签署附条件生效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协议约定在战略合作期内,高瓴资本为凯莱英带来的订单累计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高瓴同时承诺,若在战略合作期内为凯莱英带来的订单未达到8亿元,不转让此次认购的股票。合作期限为协议生效之日起36个月,且可以自动延续12个月。

    受此消息提振,凯莱英股价出现拉升,截至午间收盘上涨5.49%。

    “VIC”合作模式:高瓴资本承诺带来8亿元订单

    今年2月16日,高瓴资本宣布23亿元全额认购凯莱英定增。此次定增完成后,高瓴将持有凯莱英5%以上的股份,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根据凯莱英今天发布的公告,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870万股,认购金额不超过23.1亿元,价格为123.56元/股。高瓴资本有权提名一位董事候选人,且认购的股票18个月内不得转让。

    截至今日午间,凯莱英的股价为198.26元。按照此前的定增价格来计算,高瓴资本的浮盈已经超过了60%。

    凯莱英在公告中表示,创新药研发有着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高、但周期长的产业特点,这决定了新兴医药公司的发展十分依赖VC的支持。随着全球创新药研发生产的产业分工合作日趋深化,“VIC模式”(VC+IP+CXO)日趋广泛和深入,医药外包服务公司与风险投资基金合作日趋紧密。一方面,风险投资基金可以依托其密切合作的优质CDMO/CMO、CRO公司,为被投资新兴医药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医药外包服务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尤其是在创新药领域具有专业特长和广泛布局的风险投资基金建立合作,后者的被投资企业是医药外包服务公司的重要增量客户及业务来源。

    在凯莱英看来,高瓴资本在医疗健康、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广泛布局,被投企业中有52家公司为创新药公司,与其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5月12日,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约定高瓴在战略合作期内为凯莱英带来订单累计不低于8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此次与凯莱英的战略合作,高瓴拿出了十二分诚意,在产业赋能资源上双方可以产生重要的协同效应。“高瓴资本利用自身在创新药方面的资源优势,对凯莱英的投资不仅是财务投资,更是战略投资。双方产业资源能融合互动,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形成1+1>2的效果。”该人士表示。

    凯莱英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4.75亿元,净利润1.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7.34%。

    私募基金扎堆布局定增市场

    高瓴资本“包圆”凯莱英23亿元定增的举措曾经一度引发行业热议。事实上,自今年再融资新规落地后,私募机构们便开足马力布局定增市场。

    Wind数据显示,剔除定增重组,一季度上市公司新发定增预案146个,计划募资合计2188.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增345.51%。其中,在再融资新规发布以后推出的预案有133个,占比高达91%。

    而在这其中,私募基金无疑是一个活跃的参与者。继高瓴积极参与定增市场布局后,上市公司世纪华通4月13日发布的定增公告也显示,高毅资产旗下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认购8108.1万股,认购金额约9.3亿元。近日宝钛股份也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19.29元/股非公开发行1.1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私募机构朱雀基金旗下7只产品均拟参与宝钛股份的非公开发行。本次发行完成后,朱雀持有宝钛股份比例预计超过5%。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有79.81%的私募认为新规之下定增存在很好的高折价套利机会,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定增牛”,并且当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是布局定增的较好时机。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天(5月13日),今年以来备案的私募定增产品已经达到了16只,而去年全年的数量仅为7只。

    每经记者了解到,发行备案的私募定增产品中大多集中在3月份,一共有9只,而杭州清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口气就备案了3只。就在5月11日也刚刚有一只定增主题的私募证券基金备案成功。据悉,目前还有多只定增产品处于募集期。

    不过另一方面,上述私募排排网调查也显示,有20.19%的私募持谨慎态度,认为资金蜂拥之下股价存在较大炒作成分,且进行定增的股票质地参差不齐,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屡见不鲜,应谨慎参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新增35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下一篇

    港龙中国喜获 “2020值得资本市场关注的房企” 殊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