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疫情“大考”下凸显精细化社区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2:00

    回看防控工作,成都总结:“得益于成都三年来构建形成的一套相对成熟稳定有力、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我们才能迅速构筑起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社会防控与专业防控有机结合的应对机制,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国家战略背景下,成都这座城市的发展棋局仍在继续,而其中最重要的落子之一——社区发展治理也在持续布局。

    3个月多前,2020年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城,并以迅猛态势不断蔓延。彼时,十万火急的危机摆在各大城市面前,行动刻不容缓。

    离武汉直线距离1000公里外的成都,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的城市,行动更是迫在眉睫。1月24日,除夕,成都发出动员令,以社区为单位入户排查,两天后,1月26日,成都再发动员令,以社区为基础,逐户逐店走访排查。

    “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行动,请批准!”

    “随时待命,有需要我第一时间冲上去。”

    “说得简单点,每个人出份力,都不是局外人。”

    ……

    说出这些话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成都社区工作人员。仅在1月27日至30日期间,成都累计出动社区工作人员就达34.5万余人次,入户走访875.7万户、排查1993.9万人次,坚守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春节时间,网格员姚琪的日常便是数十万成都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大年三十中午接到防控通知后,即刻返岗,每天敲开100多扇门,步行数万步,就这样度过了她的春节假期。

    正是得益于有效的全民动员、快速的精心部署、整座城市的共同努力,成都的防控才卓有成效——截至目前,成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6例、本地感染率为十万分之一点零二,这两组数据均排在千万级人口城市末位。

    2020年5月7日,回看防控工作,成都总结:“得益于成都三年来构建形成的一套相对成熟稳定有力、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我们才能迅速构筑起全民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社会防控与专业防控有机结合的应对机制,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5月13日,成都市“两会”召开。综合来看,成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本地感染率位居千万级人口城市末位,一季度GDP增速、进出口增速、综合PMI产出指数均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城市经济的韧性、社会治理的弹性和产业生态的活力、专业防控的能力全面经受住了考验。

    显效果 千万级城市感染率末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社区作为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一子,在抗疫大局中作用显现。

    日行2万步、嗓子喊哑、手敲肿……自1月24日除夕当天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成都4370个城乡社区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有类似经历。整个春节期间,这些社区进行了三轮拉网“摸排”,完成了平时需要两周才能完成的信息采集任务。

    冯贵川还记得,街道开完动员会,大年三十(1月24日)这天,包括她在内的20名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停止休假,开始入户摸排。他们负责的庆云社区,共有48个小区院落,涉及6219户居民。“目前没有1例确诊病例。”冯贵川长舒了一口气。

    但一路走来,过程并不轻松。她回忆说,大年三十下午,工作人员在排查中发现一户从武汉来成都看望女儿的老两口,男子体温超过37.3℃,工作人员再次用水银温度计为其测量,却测不出体温,随即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同时上报指挥部,将该男子送往集中隔离点,一直到晚上。

    “那天正好是大年三十,大家都想团圆,他们一家人情绪比较激动,我们只能尽量安抚、解释,后来这位老爷爷解除了隔离,没有被感染。”冯贵川坦言,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在社区工作9年,冯贵川从未像今年这般紧迫,社区这么多院落,万一出现病例没有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作为社区书记,她就是第一责任人,“压力非常大”。

    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街道长天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佳对此亦深有感受。面对辖区7375户居民、284个单元楼,“说起来‘摸排’只是两个字,背后其实是一系列工作,涉及的是每家每户。”胡佳说,“时间紧、任务重,这么多户,全靠网格员一双脚去爬楼、一双手去登记。”

    为了掌握实情,成都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做最精细的管理”。但另一个现实情况是,疫情之前,很多成都人并不知道“网格员”的存在。一位社区网格员坦言,曾经有居民打电话来说家里网络不好,让他赶快上门修理。

    而为了避免误会,成都市政法委和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还紧急为全市13000余名社区网格员定制了“来电名片”,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排查。胡佳认为,网格员作为社区网格化管理单元中承担具体任务的社会工作者,是最了解这几百户居民的人,疫情之后,大家应该不会再说“网格员是网络员”了。

    更重要的是,来自基层的组织动员力和落实行动力,帮助成都“拿下”最末排位——截至目前,成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6例、本地感染率为十万分之一点零二,排在千万级人口城市末位。

    开先河 提前布局设立社治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防疫之所以取得显著的效果,与成都三年前的布局分不开,正如成都总结所言:“得益于成都三年来构建形成的一套相对成熟稳定有力、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

    而这套体系的核心,便是——设立成都市委社治委。

    早在2017年,成都即开全国先河,设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作为党委工作部门,由组织部长兼任社治委主任,统筹各方资源,优化顶层设计。彼时,外界普遍评价,成都这一创新举措有效破解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权责失衡、资源分散”体制弊端,实现对基层治理体制的“适应性重构”。

    在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郑志看来,疫情发生后,防控指令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街道、社区,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对这次疫情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作用。

    疫情期间,成都没有出现一个社区暴发,原因是每一个暴发点都能够在有效的社区治理下被控制。而疫情后期,成都没有一例企业复工、学校复学之后的感染,原因就在有效的社区防控。

    对成都而言,得益于提前布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才能在城市风险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展现出高度的敏锐性、包容性和调适性,进而成为这座特大城市抵御风险的底气所在。

    正因为有这种底气,成都的生产生活不断快进,经济韧性也不断体现:

    3月23日,四川华西五粮液国际医养管理中心项目和五粮液集团新经济中心项目在成都签约,两个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

    3月24日,新希望全球控股总部及天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中国企业家小镇项目签约落户成都,两个项目总投资均为百亿级。

    4月13日,以“天府文创锦绣云上”为主题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举行,当天发放首批贷款2.31亿元,惠及成都22个区(市)县30家企业;“云签约”达166.51亿元。

    4月16日,2020年成都市首场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项目总计168个,协议金额4605亿元。

    4月29日,场景汇“天府绿道蓉绘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释放投资需求612亿元,五大项目签约金额共计50亿元。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挂牌首日,就迎来5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385.03亿元。

    ……

    当然,成都对于社区的探索和创新并未止步。郑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破解社区“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成都正在制定为社区减负的新举措。

    “最大的问题在于,不该社区做的很多事项,要形成一个负面清单,相关部门不能向社区下达这里面的事项。”他解释说,“如果要安排,就要按照费随事走的原则,要么经费到位,要么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协助社区去做。”

    谋未来 场景营造将是新方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成都的社区发展治理经过三年铺排,不仅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稳住了基本盘。

    但远不止于此,下一步怎么走?成都更希望通过把社区发展与治理有机结合,让人们在治理过程中推进发展、促进发展,因为只有有效的治理才会创建发展的平台。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人们提供越来越多的就近就业的岗位,促进生产和生活的平衡。

    着力点在哪尤为关键,成都找到了自己的着力点——场景营造。使社区成为“市民的美好家园”,同时也成为“城市的第一会客厅”,吸引更多年轻人、商旅人士前来。

    值得注意的是,三年来,“场景”一词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关键词之一。按照成都的理解,随着工业社会向现代社会演进,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回归生活导向,传统社区空间正向融地域、生活、情感、价值等于一体的“场景”延伸。一个个社区场景拼接了生活的全貌和图景,承载了普通人的梦想与向往,因此,场景营造将是社区发展治理的未来方向。

    面对这场由场景驱动引领的城市发展革命,成都没有放松,甚至说,有着迫切的动力,因此,成都需要提高“四种能力”——统筹策划能力,政策整合能力,产品发布能力,市场运作能力。

    社区岁月静好,城市便不负众望。须知,每一个人所生活之处,便是社区,而每一个社区的“小确幸”,将积蓄起令人钦羡的城市幸福感。

    社区发展治理的这步棋,成都下得很大,思虑很远,且仍在呈现“后浪”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巴安水务:控股股东解除质押2722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9.74%

    下一篇

    视频|拼多多市值超两个百度,成互联网第四大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