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竞+”产业 助力成都迈向“电竞文化之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3:40

    当前,各大城市纷纷布局电竞产业,抢占先机,成都无疑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电子竞技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已然成为许多城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4.7亿人,市场规模迈上千亿台阶。

    当前,各大城市纷纷布局电竞产业,抢占先机,成都无疑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

    5月12日,成都市体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旨在推动文化商贸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助力成都迈向“电竞文化之都”。

    “对于游戏研发企业来说,一个完整的游戏产业生态圈必不可少。新政的发布有利于生态圈建设,对于我们来说,也会进一步促进王者荣耀游戏的发展。”王者荣耀公共事务部经理刘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成都电竞起步较早 具有研发优势

    事实上,在全国范围来看,成都电子竞技起步较早。

    在电竞领域,成都一直有五个第一:第一个举办全国级赛事的城市;第一个成立电子竞技协会城市;第一个举办电子竞技裁判员培训的城市;第一个修建专业的赛训场馆的城市;第一个举办全球赛事的城市。成都对于电竞产业的重视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在游戏研发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研发实力全国领先,成功地孵化出“王者荣耀”这一现象级手游。《2019年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显示,成都在全国排名第四。

    在谈到成都发展电竞产业有何优势时,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刘叶航表示:“从2011年起,成都市政府就在支持和推动高新区的手游、端游等游戏研发和发展,让电竞产业积累了大量的游戏制作经验和人力资源,并因此吸引了众多优秀大学毕业生选择在成都发展电竞事业,促使成都的游戏研发水平跻身国内第一梯队。在这里,不只诞生了知名的移动游戏研发公司——天美工作室,还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游戏公司,使得成都成为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

    在他看来,未来几年,成都将逐步打造一条完整的电竞上下游产业链,不仅要培养众多电子竞技赛事公司,也要培养一系列从事电竞人才教育、品牌营销、内容制作等电竞服务配套公司。

    事实上,成都文化与历史底蕴深厚,将电竞与文创相结合,可以将成都的风俗习惯、历史人物、文化特色融进电竞的内容制作,开发出蕴含天府文化、与成都城市形象契合度高的游戏产品。刘叶航指出:“这将会是未来成都电竞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同时,他认为,随着5G商用化和近年来VR、AR等多种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研发制造电竞智能装备、游戏外设等硬件设施也将紧跟技术发展浪潮,进行新的创新和革命。

    未来,在成都整个电竞产业中,科技将进一步渗透进游戏研发、赛事呈现及直播转播、场馆搭建等各个方面。

    六大发展措施促进“电竞+”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等文件,对电子竞技产业发展作出了政策指引。

    而各地也纷纷出台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意见措施。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出台了行业指导意见,北京海淀区、上海静安区、西安曲江新区等出台了具体政策措施。

    此次,成都出台的《意见》旨在对电竞产业发展进行全面布局,通过打造“电竞+文创”、“电竞+科技”、“电竞+旅游”、“电竞+娱乐”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发展格局,将成都建设成为 “电竞文化之都”。

    在英雄互娱、VSPN执行董事,量子产业董事长张金鑫看来:“之前成都在电竞研发方面做得很好,大型赛事方面也做得不错,有不少影响力较大的赛事,但著名俱乐部和赛事承办商在成都相对少一些。”

    此次《意见》提出了六大发展措施,其中第一点就是完善产业生态建设,力争招引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电竞企业,提升电竞产业发展能级。可谓是切中了产业发展“难点”。

    其他发展措施还包括打造多层次赛事体系,鼓励各类主体广泛开展电竞赛事活动,大力营造电竞赛事氛围;大力举办电竞周、电竞展、电音节、电竞嘉年华等活动;积极引进电竞软件研发人才、赛事执行及活动运营人才、高水平电竞职业选手、电竞主播等。

    此次《意见》还特别指出,要立足各区(市)县实际情况,以高新区为极核,以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区为中心,以龙泉、新都、温江、双流、郫都等区(市)县为支撑,形成“一核一中心多点”的发展格局,多方向、多路径、多层次发展电竞。

    从长远来看,成都发展“电竞+”产业不仅可以打造经济增长新的动能。“电竞+”还与“三城三都”的建设内容及目的高度契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IDC:2019年中国金融云市场规模达到33.4亿美元,同比增长49.6%

    下一篇

    三大股指低开震荡 大消费领涨两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