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斑马网络完成战略重组:设立联席CEO 新一轮融资即将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3 12:0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历经9个月,斑马网络与AliOS的战略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据了解,斑马网络2020年第一届董事会于近日召开,董事会明确斑马网络将持续加强在整车智能操作系统和AI领域的研发投入。

    此外,新斑马网络的核心管理团队也有所调整。其中,董事会正式任命张春晖为斑马网络联席CEO,主要负责技术、产品和运营等领域。此前斑马网络的CEO郝飞将重点负责市场和销售板块。斑马网络方面认为,设立联席CEO是为了快速整合和协同阿里巴巴集团在互联网以及上汽集团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优势资源,促进斑马网络更好、更快地发展。

    斑马网络与AliOS的战略重组于2019年8月正式宣布,重组后阿里巴巴成为斑马网络第一大股东。在战略重组之初,原斑马网络CEO郝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斑马网络应该是一个面向行业开放的第三方平台,战略重组也是为了进一步的开放。

    经过重组,AliOS完整的技术体系和核心技术人才已全部注入斑马网络。近期,成力、黄佑勇、夏莲、徐强、肖睿哲等AliOS创始成员先后出任了斑马网络CMO、COO、CFO等职位。此外,斑马网络在“业务开放、生态开放、技术开放和资本开放”这四大开放层面又进了一步。

    例如,斑马网络此次推出了斑马智行VENUS系统,该系统是由上汽集团、支付宝、斑马网络共同打造,可以打通车辆状态、车载系统和场景引擎。此外,斑马网络制定了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发展“三部曲”战略规划,计划打造支撑“智能车机——智能座舱——智能汽车”的AliOS汽车操作系统。

    在生态开放层面,斑马网络全新品牌标识新增了“Powered by AliOS”字样。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斑马网络将加快开源开放步伐,构建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系统软件开发商、网络运营服务商等广泛参与的生态体系,引导系统开发者、软件开发者和使用者等各个主体共建产业生态系统。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资本开放层面,斑马网络即将开启下一轮融资窗口,以此来支持斑马网络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

    “斑马网络要充分整合利用股东的资源和能力。阿里达摩院、平头哥和天猫精灵等将全力支持斑马提升产品技术和能力,帮助斑马网络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斑马网络董事长张建锋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奢侈品涨价潮来袭:LV两月涨两次,香奈儿被曝将涨逾15%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通知:参加过这场婚礼的人员,全体隔离;中信证券电子:未接受媒体采访;农业农村部:境外非洲猪瘟疫情传入风险增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