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副行长秦明被判无期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9:31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2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官网公告,2020年5月11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中国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副行长秦明犯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一案,由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被告人秦明犯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认定同案犯戚秦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今年1月9日,秦明一案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秦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其妹戚秦索取或者收受他人钱款,数额巨大;其作为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的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应当以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秦明之妹戚秦为被告人秦明受贿提供帮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金融系统反腐态势保持高压。就在秦明案宣判前几日,经中共温州市委批准,温州市纪委市监委对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依据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吴华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新闻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例金融系统反腐案件,涉及监管官员、银行及资管机构高层等。如: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被“双开”;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原总审计师刘富国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被“双开”;中国长城资产原总裁助理桑自国被“双开”;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被开除党籍;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4月7日刊文指出,推动金融反腐持续深化,必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精准发力。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6900余件。今年,要在保持反腐力度不变、尺度不松的同时,提升金融反腐专业化水平。一方面,充分发挥派驻金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情况熟、专业强、懂行业的优势,提升近距离监督效果;另一方面,要引进培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创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手段,强化对金融腐败的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规范用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梦洁股份涨停:签约淘宝第一主播薇娅,集“C2M+网红直播”概念

    下一篇

    全球新冠肺炎超415万例,死亡超28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