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梦洁股份涨停:签约淘宝第一主播薇娅,集“C2M+网红直播”概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9:28

    对于此次签约薇娅一事,梦洁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会有新产品,不会有新品牌。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11日,梦洁股份(002397,SZ)宣布与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除了直播带货,薇娅也将把粉丝需求带进梦洁股份的产品设计与品控,是一种轻“C2M”模式,梦洁股份线上线下将有权使用薇娅肖像权。

    受此消息刺激,5月12日,梦洁股份“一字”涨停,同时带动C2M概念股集体走高。截至收盘,梦洁股份报5.28元/股,涨幅10%,市值40亿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官网截图

    传统品牌加速拥抱新渠道

    所谓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即用户直接对接工厂。C2M模式与传统模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先销售后生产,可以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从而降低库存和综合成本,增加利润空间。

    “谁离消费者的距离更近,谁就更有话语权。直播卖货最大的特点就是主播和海量消费者零距离沟通,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第一时间反应给主播,弹幕和直播间打字的速度远远快于市场调研。”针对梦洁股份与薇娅的合作,BV资本董事长王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王岑表示,直播卖货是品牌商尤其是大型传统品牌商的新零售渠道,过去几年最大的问题是“货准备好了,可是人没了”,传统品牌拥抱直播电商就是拥抱新渠道。

    作为老牌家纺企业,梦洁股份从事家纺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家具生活服务,2010年登陆A股。在拥抱新渠道上,传统品牌比新品牌显得更加迫切。

    今年年初,梦洁股份就已经签约了淘宝直播的头部主播烈儿宝贝,3月,公司在快手推出直播,4月开始与薇娅所在MCN机构谦寻深度合作……

    时间再往前推,2019年梦洁股份开始重点布局智慧新零售渠道,上线“一屋好货”平台,下沉三四线城市及重点社区,布局智慧小店,2019年新增终端超过1200个,其中智慧小店949个。

    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实现营收26.04亿元,同比增长12.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538.96万元,同比增长1.19%。

    卖货仍以淘宝主播为主

    随着直播成为商家必备,签约网红主播的品牌不少,但参与到产品设计和品控的,薇娅和梦洁股份都是先行者,根据粉丝需求采用C2M模式,那么未来梦洁股份是推出新产品还是会考虑推出专门的新品牌?

    对此,梦洁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会有新产品,不会有新品牌。

    王岑认为,品牌商根据新渠道特点邀请主播参与产品的开发、设计、包装,可以推出“同品类但不同规格不同价格”的产品,但前期为了避免多渠道串货乱价,还是应该聚焦“统一品牌”,不建议贸然推出子品牌。

    但关于双方具体的利益分配方式、合作时间等问题,梦洁股份方面表示出于商业因素考虑,暂不方便回复。

    对于薇娅来说,在与梦洁股份合作期间,是否约定不可以给其他竞争对手带货?相对于多品牌抽取佣金,如果是独家,带给薇娅的损失可能会大于收益。因此,梦洁股份又靠什么绑定薇娅?对此,梦洁股份方面表示,并没有排他性条款。

    此外,记者发现,相比于近年来大火的抖音、快手带货平台,梦洁股份更热衷于在淘宝的布局。王岑认为,这主要是跟梦洁股份的消费者和过去积累的店铺层级有关,同时平台的属性也不同,淘宝“交易买货”特征更加明显。

    “抖音媒体属性更重,更适合种草和品牌建设;而淘宝直播的‘交易买货’特征极其明显,纯粹卖货买货,没有那么多宣传属性,上淘宝的人目的明确:姐上来不是娱乐,就是买买买!而刷抖音的部分用户是来娱乐的,不一定抱着购物的初心,虽然最后也可能买货了,但只是被抖音美丽洋气的短视频瞬间吸粉了,冲动性地下单了。“王岑说。

    梦洁股份也对此回应表示,目前仍以淘宝主播为主,但其他的平台也都会参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3%!CPI同比涨幅连续3月回落,环比连降两月,物价上涨“洪峰”已过

    下一篇

    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副行长秦明被判无期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