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启动“双标”战略 荣威牵手华为布局5G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19:52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全新R标的推出代表荣威品牌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而全新狮标则体现出品牌的焕新升级,设计更加年轻化。”5月10日晚,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荣威品牌宣布推出全新R标,并将原狮标进行了焕新升级。与此同时,荣威品牌宣布将与华为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5G、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等方面共同探索。

    事实上,荣威品牌与华为的“牵手”并不让人意外。近年来,软件系统在整车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汽车正从信息孤岛逐渐走向互通互联。对主机厂而言,汽车“新四化”中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布局已经迫在眉睫。俞经民认为,这也是荣威品牌与华为携手的重要原因。

    双标产品双渠道布局

    “我们希望全新R标从产品到品牌以及新零售数字化服务等各方面为用户带来新体验;全新狮标则代表荣威品牌的互联网汽车标签,我们会继续推动服务向上。”俞经民说。

    在产品规划上,“电动化”是全新R标的一大标签。“搭载全新R标的车型会以纯电动为主,传统燃油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等车型会放在全新狮标旗下。”俞经民说。

    据了解,荣威ER6和荣威MARVEL-R是首批搭载全新R标的车型,两款车型的综合续航里程均为600公里。其中,荣威MARVEL-R还搭载了5G技术和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俞经民透露,上述两款车型预计在今年8月上市,全新R标未来三年的车型已经准备完毕。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全新荣威RX5 PLUS是首款使用焕新狮标的车型。5月4日,该款车型正式开启预售。据公开数据,荣威RX5 PLUS正式开启预售1小时内,在天猫旗舰店收到了1231辆订单,平均一分钟21辆。俞经民认为,这一销售成绩说明用户对全新狮标较认可。

    在渠道布局方面,荣威品牌计划针对全新双标布局两个网络渠道。“通过这样的网络布局,我们希望双标能够给年轻用户以及有年轻心态的用户带来不同享受。”俞经民称。

    具体来看,全新R标会推出全新服务渠道体系,包括城市旗舰店、城市中心店以及城市商超店,并为用户带来总部直营服务。这种布局模式或将类似于造车新势力们的直营体验中心模式。而狮标焕新后,荣威品牌计划在近几个月加速对终端现有600多家荣威4S店进行升级。

    加速软件定义汽车

    推出全新双标背后,是荣威品牌加速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布局的新目标。“汽车‘新四化’一直在讲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现在荣威品牌的智能座舱、智驾系统将带领我们迈向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俞经民表示。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有观点认为,由于汽车云端服务变得愈加重要,主机厂在此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更像是硬件提供者,或将在后互联时代沦为代工厂。对于主机厂而言,如何实现从传统硬件为主过渡到软件为主,保证话语权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就目前来看,车企们在这方面的动作比预想中更为积极。以上汽集团为例,其与华为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8年12月。据俞经民透露,华为和上汽集团的战略合作,不仅在5G方面,还会涉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等智能发展的各个领域。与此同时,荣威品牌还将与华为、中国移动、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打造全球首个面向公众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

    在产品的应用和落地上,荣威品牌首款MPV荣威iM8 concept将搭载华为的HiCar系统;荣威MARVEL-R将采用华为5G T-Box,实现V2X智慧出行及5G智能座舱,推进L3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

    “华为强调‘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服务’,这与我们的想法是相同的。我们在软件定义汽车以及推出新零售体系等过程中,也强调用户思维。另一方面,推出具有科技含量和以人为本的产品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俞经民认为,基于相同的目标,荣威与华为会进行长期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因违反检疫要求,暂停4家澳大利亚牛肉商出口资格

    下一篇

    期满入编!没教师资格也能报,今年全国招聘特岗教师10.5万名(附各省名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