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击口罩虚假CE认证!上海立案查处一批防疫用品认证违法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0:55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火线”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但若想出口,首先得完成有关认证或注册程序,通常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认证为欧盟CE认证、美国FDA或NIOSH注册。

    在利益的诱惑之下,总有人铤而走险。此前,就有一些机构利用不少企业主对申请国外认证的流程不熟悉、不了解,打出“价格便宜、办证速度快”等来欺骗企业。

    针对市面上出现虚假认证的情况,5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着力捣毁了一批所谓“CE认证”的“产业链”。截至目前,上海方面共检查生产企业120余家、经营企业1400余家,接到和发现案件线索34个,逐一开展调查核实,已立案5起。

    编造虚假数据和结论

    记者注意到,针对不规范认证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专门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在上述专项整治行动文件下发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纷纷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整治重点主要有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认证活动不规范以及认证价格违法的行为。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披露,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交办线索,4月15日,上海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上海市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对上海某设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作为多家境外公告机构的国内代理商,存在以自己公司名义出具CE产品证明文件,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和结论等违法行为。当事人涉嫌违反《认证认可条例》及《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的相关规定,上海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已立案调查。

    上海某设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案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除了上述公司外,4月21日~22日,上海市局总队执法人员兵分四路对某(上海)认证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地、注册地及上游和下游企业进行集中检查,发现该公司系境外公告机构的国内代理商,为了帮助客户获得境外公告机构的认证,编造多份检测报告,存在虚假检验检测数据和结论行为。当事人现已被立案调查。

    另根据天津市市场监管局协查线索,4月24日,上海市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对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是境外公告机构代理机构,存在自己出具证明文件,伪造检测报告等行为。当事人已被上海市局执法总队立案调查。

    冒用CE标志 虚假宣传致使企业蒙受损失

    按照欧盟规定,列入CE标志管理制度中的产品,必须加贴CE标志之后,才能进入欧盟市场销售。

    目前,欧盟根据用途将口罩分为医用口罩和个人防护口罩,其中无菌医用口罩必须由授权公告机构进行CE认证;非无菌医用口罩企业只需进行CE自我符合性声明,不需要通过公告机构认证。个人防护口罩需由授权公告机构进行CE认证并颁发证书。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的整治中,还重点查处了一批伪造冒用CE标志、虚假宣传类的违法案件。

    4月8日,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线索对上海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为认证中介机构,自2020年3月起向相关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企业出具无效的CE认证证书、FDA注册证书,致使相关企业蒙受损失。当事人隐瞒重要事实,诱骗对方订立合同的行为涉嫌违反《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相关规定,目前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

    上海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嫌出具虚假认证证书案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4月14日,上海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在对上海某生活日用品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并打包“KN95 Protective Mask”口罩产品的表面、产品包装袋以及产品外包装盒上均印有“CE”标识,并提供了一张“CE”证书表示其已获得“CE”认证。经查,该公司提供的“CE”证书为虚假证书。当事人未取得“CE”认证在产品上标注“CE”标识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

    上海某生活日用品有限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案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怎么辨别真伪?如何获得正规认证?

    企业如有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出口认证需求,如何避免踩坑?对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首先,请到合法合规认证机构进行认证;其次,在认证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进行举报。

    另外,想要辨别自己的CE认证真伪,可以通过欧盟和美国官网查询发证机构是否为欧盟公告机构。其次,再从公告机构官网查询证书真假。在输入制造商名称、证书号等信息进行查询后,可以查到是否有匹配的CE证书出现。

    除此外,避开这些机构认证的证书,因为,目前这类机构出具的证书是无效的。比如:ECM、ICR、celab、ECM、Zoustech、STS、BSI TESTING、TUV-world、NPS、CIC、Amtre Veritas、ENC、STS、HTT、iTC、BTK、Micez、Huawin、LTT、IC、JZ-CERT、OCT、ACT、XW-CERT、ATL等机构。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发布国内具备欧盟公告机构口罩等业务资质的认证机构名录和国内可以开展医疗器械管理体系(ISO13485)认证的机构名录,如果企业有相关需求可以联系网上公布的联系方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低调上线“丰食”瞄准团餐外卖2B市场 顺丰“曲线入局”能否弯道超车?

    下一篇

    习近平赴山西考察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