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末M1、M2增速双双上升 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创近27个月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20:17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11日,人民银行公布2020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及增量数据。数据显示,4月末,M1、M2增速双双保持上升趋势。其中,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02.26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1.4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创了2018年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M2同比增长为11.1%,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具体来看,4月末,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M1余额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当月净回笼现金153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2增速创了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M1增速创了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央行全面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持续投放基础货币,降准释放中长期资金,把握公开市场操作节奏和力度,推动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同步增长。

    他进一步补充道:“另外,本月货币乘数6.55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附近;财政存款受减税降费影响,本月新增529亿元,同比少增4818亿元;外汇占款21.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170亿元和457亿元,财政、外汇等扰动因素降低,以及货币乘数对基础货币的派生效用持续增强共同助力了M2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M2增速反弹,一方面表明前期货币政策的偏松调节正在发挥作用,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从疫情冲击中尽快恢复的效果开始显现;另一方面金融数据往往领先于实体经济数据,M2增速的率先反弹也表明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快速探底之后,具备从二季度开始持续反弹的坚实基础。

    此外,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2万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62万亿元,同比多增7506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910亿元,同比多增1240亿元;委托贷款减少579亿元,同比少减618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3亿元,同比少增10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577亿元,同比多增93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9015亿元,同比多5066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3357亿元,同比少107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15亿元,同比多53亿元。

    陈冀分析,在宏观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引导和刺激下,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在4月持续恢复。4月社融总量3.09万亿,高于近两年同期。社融增速的反弹,一定程度代表了实体部门信用扩张的意愿。从目前数据反映的情况而言,国内经济恢复情况虽未100%走向正轨,但趋势是积极乐观的,宏观政策的落地效果也很显著。

    4月末存款余额202.26万亿,同比增长9.9%

    值得一提的是,4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07.59万亿元,同比增长9.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02.26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1.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1.0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99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8571亿元。4月末,外币存款余额7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7%。当月外币存款减少110亿美元,同比多减93亿美元。

    在陈冀看来,4月末,存款的整体变化特征已由M2增速所体现。而结构上,住户存款大幅减少7996亿,与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8571亿是股市上行阶段的存款迁移现象。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17万亿则由大量企业获得信贷资金后转化而来。

    与此相对应的贷款方面,4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67.7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6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8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8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5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4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91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04亿元。

    “贷款需求回升,反映经济活动开始改善。”温彬表示,4月央行持续引导金融机构下调LPR推动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提高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金融机构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持续增加抗疫企业、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中长期贷款,促进了企业贷款和居民贷款温和修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数说丨4月下半月新药研发:九期一®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获FDA批准,信达/礼来PD-1药物报新适应症上市

    下一篇

    张家港行行长杨满平辞职 去年年薪124.7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