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大基金二期大出手!20多亿投向紫光展锐!重大玄机你看懂了吗?高毅冯柳爆买这只股,持股市值近3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19:38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大基金二期终于出手了!

    近日,紫光集团在2019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中正式披露了紫光展锐股权重组项目的最新进展。

    5月11日,据媒体报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简称大基金二期)、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诸暨闻名泉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对紫光展锐增资22.5亿元、22.5亿元、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展锐是大基金二期首个投资项目。而回顾历史可发现,大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获利颇丰,如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中微公司等,因此其投资动向引起了投资者的较高关注。

    对于紫光集团旗下几家上市公司,可以发现,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紫光股份6800万股,若4月以来持股不变,按今日收盘价42.09元计算,目前市值达28.62亿元。那么,重仓背后的玄机是啥?

    大基金二期首笔投资浮出水面,22.5亿元投向紫光展锐

    大基金二期要投资紫光展锐的消息传闻已久,如今是正式落定。

    5月11日,据上证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紫光展锐股权重组项目已于日前完成,50亿元增资已经到账,大基金二期为战略领投。具体来看,大基金二期、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诸暨闻名泉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对紫光展锐增资22.5亿元、22.5亿元、5亿元。

    股权重组完成后,展讯投资仍为紫光展锐控股股东。在此之前,展讯投资持有紫光展锐57.14%股权。

    近日,紫光集团发布了2019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中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悉,紫光展锐是大基金二期首个落地的投资项目。紫光展锐是国内5G通信芯片的龙头,作为全球三大基带芯片供应商之一,紫光展锐仅次于高通和联发科,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25%,年营收接近百亿元;其5G基带芯片——虎贲T7520采用6nm制程工艺,已迈入全球5G第一梯队。

    根据债券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紫光集团营业总收入为769.38亿元,同比下滑3.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3亿元,较2018年亏损6.31亿元有大幅增长,主要因投资收益增加及金融资产的价值上升所致。紫光集团总资产达到2977亿元,净增204亿。

    其中显示,在新一代技术革命、信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下,紫光集团前瞻性布局芯片和云网行业,以“创新加合作”为“双轮驱动”,形成了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

    芯片业务方面,紫光集团旗下拥有紫光展锐、紫光国微、长江存储、法国立联信等知名品牌,均为芯片细分领域领跑者;云网业务方面,公司拥有紫光股份及其下属公司新华三集团,新华三是领先的全产业链云网设备和服务企业。

    紫光股份获知名私募重仓,持股市值近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29日晚间,紫光股份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120亿元,将用于“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项目”和“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 的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而在4月10日,紫光股份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4月1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通信)通知,为引入公司未来发展重要战略资源,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发展潜力,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47,295,413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7.00%,本次公开征集转让不会造成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可以发现,近一个月里,多家券商对此发布研报。

    中信建投4月13日发布的研报认为,云计算龙头,价值望重估。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占率普遍 TOP2,多项产品与华为呈现“双寡头格局”。例如交换机、企业级路由器、服务器、超融合、下一代防火墙、企业级存储、私有云等国内份额均可媲美华为。紫光股份系国内最强云计算解决方案上市公司,市场低估了公司价值。公司目前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起点,短期费用增加较多,未来利润弹性较大。根据分部估值,公司2020年目标市值1066亿元,根据DCF估值,公司合理市值为1441亿元。

    国盛证券认为,5G开启建设元年以及服务器行业迎拐点,国内ICT领军有望核心受益。公司一直为国内ICT领军厂商,新基建产业趋势下有望核心受益。

    对于120亿的定增预案,申万宏源认为,定增体现集团层面战略由“从芯到云”升级为“云与智能”。紫光集团科技产业布局构建了芯片和云网两大核心板块,覆盖从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测到闪存方案、IT基础设施、云方案的完整产业链,芯+云基础深厚。除此次定增预案外,新华三于2019年出资10亿元设立半导体全资子公司,未来芯片将成为紫光集团智能化的基石,同时平台化能力是行业拓展的依托;结合紫光股份控股股东此前拟以17%股权引入战略资源,上市公司层面各项业务长期竞争力有望强化。

    从紫光股份2019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来看,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5800万股,今年一季度加仓1000万股。截至5月11日,紫光股份收盘42.09元,总市值达859.86亿元。如果4月以来,其持股未变的话,那么上述私募持股市值达28.62亿元。

    另外,从其持有的几大重仓股来看,多只是大市值股,如世纪华通总市值901.63亿元,顺丰控股总市值2081.35亿元。

    而从今日的盘面来看,大市值和ST板块两极分化,如海螺水泥、三一重工等创新高,但是ST板块依然上演跌停潮。之前有券商研报认为,在注册制改革推进的背景下,龙头股将获得溢价。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旗下公司注册资本减少超1000万 小鹏汽车:属海外重组的一部分

    下一篇

    兴实体、强基建、托民生 四川信托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发展蓝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