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小鸣单车破产拖累的供应商获准重整 曾因货款未回收致亏损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18:56

    据公司披露的重整计划草案,截至2019年3月31日,凯路仕净资产为-1.96亿元;截至2019年12月18日,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金额合计3.74亿元。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裁定批准新三板挂牌公司ST凯路仕(430759,OC,以下简称“凯路仕”)重整计划。

    凯路仕是小鸣单车的二级供应商,曾受小鸣单车破产影响,出现经营危机。在近日发布的通报中,广州中院表示,凯路仕重整获批意味着其成为“小鸣单车系”企业中首个重获新生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鸣单车的破产是共享单车泡沫破灭的典型,波及400多万用户和一批供应商。而凯路仕也因实控人曾投资小鸣单车、同时大额货款未能收回,仅一年的时间内从盈利超9000万元沦落到亏损2亿多元。如今凯路仕股票处于暂停转让状态,实控人长期滞留海外未归,经营停滞。

    “小鸣单车系”企业中第一个重获新生

    提起小鸣单车,它是倒在共享单车大浪淘沙过程中的第一批企业之一。2018年,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起诉小鸣单车运营方,为超过400万用户追讨共计8亿元的押金,成为全国首例共享单车公益案,轰动一时。

    如今,小鸣单车已宣告破产,而余波仍未平,其中就包括小鸣单车的二级供应商凯路仕深陷债务“泥潭”。

    5月9日,广州中院发布通报称,2019年2月,某信托公司向广州中院申请对凯路仕进行破产重整,法院经审查认为凯路仕是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公司,有成熟的中高端自行车技术和市场体系,具有重整价值,遂于次月裁定对凯路仕进行破产重整。

    广州中院当时的评估是,凯路仕的市场价值在于生产经营体系和商标、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如果进行破产清算,其变现价值非常低,还不足以支付破产费用,更谈不上对债权人进行清偿。而且,作为“小鸣单车系”众多企业中的优质企业,其若就此破产消亡,实在可惜。

    经过多次修改重整方案,最终,在2020年1月召开的网络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各债权人组表决通过重整草案。广州中院近日也根据管理人的申请,裁定批准凯路仕重整计划。

    依据重整计划,各债权人组同意通过延长支付时间,给凯路仕更长的时间进行融资和恢复经营。如果重整成功,职工债权、税收债权和5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将得到全部清偿,其余债权可选择5%的清偿率以现金方式清偿或持有凯路仕的股份,除实际控制人外,各普通股东可保留45%的股份。

    广州中院表示,凯路仕重整计划的获批,意味着其成为“小鸣单车系”企业中首个重获新生的企业。

    曾被拖累致亏损2亿元

    凯路仕成立于2010年,主营中高端运动休闲自行车的品牌运营、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其拥有折叠自行车等32项专利,并有12款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2014年,凯路仕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价最高曾超过70元/股。

    然而,好景不长。主要客户小鸣单车于2018年进入破产程序,凯路仕大量的货款未能回收,自2017年起开始发生巨额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凯路仕2017年年报发现,公司2017年亏损2.76亿元,较2016年盈利9420万元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因小鸣单车问题,直接导致公司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2017年共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713.83万元,对公司正常经营影响较大。

    此外,凯路仕实际控制人邓永豪曾投资控股小鸣单车,在小鸣单车经营危机发生后,凯路仕受到外界广泛质疑,其中就包括公司涉嫌与实控人疑似控制或存在关联关系的企业(主要客户、供应商)违规进行交易、实控人涉嫌通过隐瞒关联关系的交易和资金往来,在凯路仕和其它关联企业、疑似关联企业间转移或占用资金、资产。

    主办券商国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破产重整风险提示公告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曾一度掌管公司公章并利用公司违规对外担保及借款,导致公司涉及多起诉讼及债务纠纷,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及两个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或查封,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名单,潜在债务纠纷、资产冻结风险大。

    在一系列问题连环爆发之下,凯路仕如今股票处于暂停转让状态,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董监高密集离职,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邓永豪长期滞留海外未归,经营基本停滞。

    据公司披露的重整计划草案,截至2019年3月31日,凯路仕净资产为-1.96亿元;截至2019年12月18日,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金额合计3.74亿元。

    公司表示,重整后的凯路仕将完善公司治理及内部管理,同时进行业务转型升级,开展电动两轮车业务与适时开发土地,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重整计划的执行、后续经营规划等问题采访凯路仕,拨打公司公开电话,未获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奖金最高的Ti10要等明年了 好在英雄联盟S10没放鸽子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上海消保委回应丰巢执行超时收费:建议小区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柯洁成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