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省两会上的一手消息释放出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0 09:30

    GDP增速目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延期3个月后,四川终于进入“两会时间”。

    按照惯例,地方两会一般在每年年初举行,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与不足的同时,确定来年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历来被视为观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

    如今,极不寻常的2020年已进入Q2,四川等少数被疫情延误的省级两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城叔从权威渠道获悉,除压缩会期、采用封闭式管理等“面儿”上的变化外,四川省两会还释放一些新的信号值得大家注意。

    01

    先看疫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月初举行的四川省两会推迟至今,四川省省长尹力今日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先总结了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1月16日,四川报告首例疑似病例;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3月18以来,183个县(市、区)保持低风险状态,省内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截至5月6日,四川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61例,其中,境外输入21例,排在全国第14位;病亡率0.53%,排在全国第20位。

    对于一个人口大省、劳动力大省来说,这些数据可以倒推防控工作的有效性。

    根据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5号公告,“省内各类企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春节放假延长到2月2日的通知要求,有序组织复工”。

    从全国范围看,这是为数不多的在2月3日春节假期结束后即开始复工复产的省份。在当时,此举无疑承受了很大压力,但四川也有自己的考虑:

    如果推迟一个星期,疫情能够过去,推迟当然没问题,但谁都没把握疫情何时能结束。

    对普通人而言,虽然最开始只能“闷”在家里,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但大家心里是有谱的、是踏实的;如果迟迟不复工,等到有一天大量中小微企业撑不下去,大家没有工作了,那才是真正的危险。

    既要救企业,更要保就业。

    过去这段时间,四川相当于比别人“多干了十来天”,加之内陆省份的外贸依存度不像沿海地区那么高,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虽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季度)负增长,但在前十的经济大省中,降幅处在较低水平。

    2020年一季度GDP TOP10省份经济数据 数据来源:统计局网站及公开报道

    02

    对于发展目标,四川此番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

    既没有类似7%、7.5%这样的具体表述,也没有提“6.5%~7%”这样的区间目标,而是与全国挂钩的动态指标——和以往相比,这是非常大的不同。

    为什么是2个百分点?

    尹力在作报告时表示,是“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多年来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的情况”提出的。

    2016-2020年四川与全国GDP增速对比 数据来源:地方和国家统计局

    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四川GDP增速基本要比当年全国GDP增速高1~1.4个百分比。

    目前,全国两会尚未举行,全年发展目标如何设定还未可知,对于四川提出的对标全国的目标,有观点认为,在疫情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对地方的要求其实更高了,需要自我加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四川GDP增速(-3%)要比全国(-6.8%)高出3.8%,全年能不能保持这样的表现?

    对此,四川的理解是,一方面,沿海地区外贸依存度更高,会首先受到冲击,一季度表现主要得益于比较早地复工复产,与此同时,疫情影响会沿着产业链传导,沿海经济受损,对下游的承接、消费市场、劳动力都会产生影响,而这个传导周期大概是半年。

    换句话说,全年高出3.8个百分点很难实现。四川不可能隔岸观火,更无法独善其身。

    03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毫无疑问是今年四川省两会的重点,备受各方关注。

    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旨在通过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成渝区域格局示意图 图片来源:《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启动”。

    城叔注意到,此番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多项举措,涉及规划编制、重点领域突破等方面——

    * 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谋划好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路径。

    * 支持达州、广安、遂宁、资阳、内江、泸州等地与重庆区(县)加强合作,新建一批新区、合作区和示范区。

    * 加快成渝中线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成南达万、西渝高铁四川段和南充至重庆潼南、内江至重庆大足高速公路等项目开工,做好渝昆铁路四川段等项目建设,打造成渝1小时通勤圈。

    * 推进成渝地区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西部金融中心、西部科学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 加快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推进通关一体化。

    从全国经济版图来看,若成渝能真正唱好“双城记”,无疑将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而与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一同,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不仅如此,成渝双城经济圈地处长江上游,还可与长三角地区“东西呼应”“首尾联动”,进而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西部12省区市,需要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中形成亮点。

    04

    当然,有“双城”,才有“双城经济圈”。

    四川眼下已更为明确地表示要提升成都的核心带动能力,举措包括:

    ·支持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天府新区,大力建设天府总部商务区、国际空港新城和临空经济区。

    ·制定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市域(郊)铁路成资S3线(轨道交通资阳线)、成眉S5线、成德S11线轨道交通标志性重大项目。

    从成都本身来说,经济总量超过1.7万亿元、服务人口超过2000万,是四川集聚全国、乃至全球资源要素的核心,但一直以来又因高首位度引发争议。

    早前,曾有学者直言,成都和重庆在成渝经济区“双核独大”,但其实任何一个极核和其他城市群的极核城市相比,实力都还相差甚远,属于“对内是独大,对外却不大”。因此,需要进一步做强“双城”。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此前亦明确,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最新挂牌的东部新区被认为是成都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的重要空间载体。

    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的话说,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有利于弥补天府新区先进制造业空间不足的问题,与天府新区高效联动、优势互补。

    按照四川的理解,一个2000多万人的城市,光靠服务业很容易就“空心化”了,必须要有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地方。

    虽然天府新区看着“大”,但大部分都是保护地,能用的工业用地已不多。东部新区的设立,可以充分利用天府国际机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人口和产业集聚地,完善成都的城市格局。

    对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意义,通过下面这张表即可说明——

    数据来源:统计局官网

    四市同城化,无论经济规模还是人口规模,都将与重庆更加接近,从而在双城经济圈内形成两个趋于平衡的极核。对四川来说,“一干多支”的“干”也将变得更为粗壮。

    为此,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建议,在成德眉资同城化推进过程中先行先试“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希望省直部门制定更加积极的改革政策,构建统一的物流交通建设与运营体系、市场体系,构建共享平台、成本分摊、利益分享机制,促进区域合作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央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下一篇

    孟买拉响“爆雷”警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