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比特过亿资金遭冻结 事出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私刻公章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6:39

    5月8日晚,欧比特发布公告称,由于李小明违规担保事项,公司及铂亚信息被债务人起诉。受此影响,欧比特及铂亚信息部分资产遭到冻结。截至目前,欧比特及铂亚信息11个银行账户超1亿元资金被冻结,此外,欧比特及铂亚信息共11处房产遭查封。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欧比特(300053,SZ)深受全资子公司广东铂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亚信息)原法定代表人李小明私刻印章违规借款一事的“折磨”。

    5月8日晚,欧比特发布公告称,由于李小明违规担保事项,公司及铂亚信息被债务人起诉。受此影响,欧比特及铂亚信息部分资产遭到冻结。截至目前,欧比特及铂亚信息11个银行账户超1亿元资金被冻结,此外,欧比特及铂亚信息共11处房产遭查封。

    欧比特称,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包含公司及铂亚信息日常经营常用账户、募集资金专户等,对公司及铂亚信息的生产经营及管理造成一定影响。今日(5月9日),欧比特董秘段一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小明违规担保一事,上市公司及铂亚信息都是受害者。公司也正在积极通过司法手段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其中部分官司一审已经胜诉,部分案件的仲裁也已中止,正等待驳回。

    累计过亿资金遭冻结,11处房产被查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欧比特及铂亚信息累计被冻结的银行资金共计1.023亿元,其中包括欧比特的募集资金专户余额7783.66万元。此外,欧比特5处房产、铂亚信息6处房产也被法院查封。

    上述资产冻结全部由李小明个人违规借款担保系列案件引起,涉及李小明“惹来”的多项借款纠纷。

    欧比特及铂亚信息被冻结银行账户、被查封固定资产具体情况

    图片来源:欧比特公告截图

    其中,李小明以其本人及铂亚信息的名义与广州冠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冠盛)签订《借款合同》,私刻铂亚信息公章越权为个人借款。由于借款尚未还清,广州冠盛在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对欧比特与铂亚信息提起代位权诉讼,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查封欧比特房产。广州冠盛还就同一借款合同,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将欧比特追加为被告,并再次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致使欧比特的银行账户遭冻结及房产被查封。

    今日(5月9日),段一龙告诉记者,广州冠盛是在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的代位权诉讼被驳回后,马上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追加欧比特为被告,追加冻结欧比特财产,“相当于两边同时冻结了。”

    目前欧比特已向相关法院提出超额、重复查封异议。

    欧比特此次披露的财产冻结还牵涉另外两项借款纠纷,分别为李小明向苏文权借款,并私刻铂亚信息公章为其私人借款违规担保,债权人向法院提出起诉,导致铂亚信息银行账户及房产遭到冻结、轮候查封;李小明以俞振军、唐勇辉、查振松(三人为李小明代持常山北明股票)名义向李勇明等借款3亿元,并私刻公章为上述借款(实际借款人为李小明)违规担保,导致铂亚信息房产被查封。不过目前,3亿元借款一案也因李勇明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而中止仲裁程序,欧比特方面正提请仲裁法院驳回仲裁。

    2019年10月,欧比特一纸公告揭露了李小明私刻公章违规担保的“行径”。上市公司称,李小明在明知铂亚信息没有对外担保资质、在未取得任何授权情况下,盗用并私刻了铂亚信息公章,为其个人借款提供担保,导致公司及铂亚信息面临多项诉讼。

    铂亚信息经营节奏放慢

    据了解,过去几年,李小明沦陷于P2P贷款炒股中。随着个人资金越来越紧张,李小明开始利用其铂亚信息法定代表人职务之便,将铂亚信息及欧比特“拉下水”。根据欧比特2019年年报,李小明在2017年6月~2019年6月期间,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批准,以铂亚信息名义对外担保及借款,导致上市公司及铂亚信息陷入多项诉讼,涉案金额总计5.1亿元。

    会计师事务所就此也对欧比特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称,无法判断李小明所引发诉讼对欧比特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金额,也未能判断是否存在其他未经批准且未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

    段一龙告诉记者:“李小明个人私刻公章违规担保,现在债权人想以各种名头找公司‘埋单’债务。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司法手段积极维护公司利益。”

    欧比特方面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经就前述资产冻结、查封事项,采取民事诉讼与公安刑事报案的方式应对处理,目前已取得部分案件一审胜诉、撤诉、驳回起诉、仲裁中止等有利进展。公司将积极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尽最大努力降低该系列案件带来的风险。

    2019年9月~10月,铂亚信息对李小明的债权人提起多项民事诉讼,要求法院确认涉案借款合同无效。段一龙告诉记者,公司有信心能获得胜诉。段一龙还表示,对于李小明本人,司法机关也一直在调查。“我们也是希望报刑事立案,但刑事立案的前提是要‘构成事实上的损失’,上市公司及铂亚信息目前为止还没有给李小明的债权人任何赔偿,因此刑事立案还有难度,不过我们一直在跟公安机关沟通。”

    李小明违规担保一事对欧比特及铂亚信息2019年业绩都产生了不小影响。2019年,欧比特对铂亚信息计提商誉减值2.19亿元,导致上市公司年度业绩由盈转亏。“过去大半年,铂亚信息在经营上肯定是受到影响的,节奏放慢了。(企业)征信上受到了影响,因为有官司产生。上下游可能受一点影响,但是整体经营还在开展。”段一龙表示。

    截至5月8日,欧比特股价收报11.03元/股,当日涨幅为2.32%,但2020年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11.1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资金不得用于购房、股票等投资

    下一篇

    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申通、圆通、百世、韵达宣布价格调整 价格战暂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