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员工竞聘上岗,重启产能优化,神龙汽车欲借三大转变“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14:5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我在近期主动提出了离职,不想待下去了。”5月8日,李彦(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他是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的一线工作人员。毕业之后,他就来到神龙汽车工作,“为神龙奉献了青春”,但现在他选择离开。

    李彦离开后不久,神龙汽车就重启了员工竞聘上岗,甚至有消息称,此次减员幅度超过30%

    “现在外面所说的‘降薪裁员’并不确切,其实还是去年提到过的‘效率提升、产能优化’一事,这个事情一直在有序推进。最近公司对各个层级都做了岗位精简,推动竞聘上岗。”神龙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竞聘上岗重启是去年计划的延续。

    除员工竞聘上岗外,神龙汽车内部调整也在进行。5月8日,神龙汽车召开今年第二次经营会议,商议该公司的下一步规划。

    重启“产能优化”

    根据网上流传的神龙汽车内部竞聘上岗文件,58日“出名单”,即确定公司需要的岗位数量;515日要“定名单”,即确定上岗和落岗员工。文件显示,竞聘方式采用6种考评工具中的部分组合进行,竞聘落岗员工可以选择协议解除劳动合同、歇工或调至成都工厂。如果不接受上述三种选择,竞聘落岗员工可等待10月份人事部门给出新政策。

    “通过竞聘,留下来的员工都是年纪相对较大的,年轻有能力的员工都离开了,很多员工选择去东风本田。”李彦说。

    记者发现,上述神龙汽车内部人士所说的“产能优化”一事,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428日公布的一份文件中得到了印证。该管委会计划支持神龙汽车处置闲置产能,以政府收储方式处置神龙汽车第一工厂资产,并计划免除神龙汽车2020年度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但“产能优化”意味着不少一线员工要离开。根据此前网络上流传的文件,到2019年底,神龙汽车由原先的8000人缩减至5500人,到2022年总员工将减少至4000人。为达成目标,神龙汽车一直在实施多种措施对闲置的一线员工进行分流,包括支援集团内部公司、组织员工跨地区调配到公司异地工厂、暂时歇工等。

    作为神龙汽车武汉工厂的一线员工,李彦在去年7月就曾被调至十堰支援东风越野车公司。李彦告诉记者,现在神龙汽车发出通知要询问员工是否愿意将原神龙汽车的劳动合同转移至东风越野车公司。“公司给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是与原单位协商解除劳动合同,领取协解金,与新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原单位工龄不纳入新单位;方案二是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无协解金,与新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原单位工龄纳入新单位连续计算。”

    对于神龙汽车的员工分流计划,李彦也表示理解:“我们的销量摆在那里,产能需求量确实不大。”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神龙汽车销量约为11.4万辆,同比下滑55%;今年前两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4429辆,同比下滑76.48%。

    三大转变欲“自救”

    事实上,神龙汽车的“自救”一直没有停止。

    “如今,新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到位了。我们开了经营工作会,主题就是下一步要怎么干。”上述神龙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根据神龙汽车官方微信消息,在5月8日召开的第二次经营会议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公司董事长张祖同,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神龙公司总经理罗思博,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军等出席会议;神龙公司各部门分部主任及以上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正(副)书记,营销各大区总监等参加会议。

    “这次经营工作会主要是分析形势和明确行动目标。目前,神龙汽车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以后大有希望。”上述神龙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此次经营工作会主要围绕“销量提升、全员开源节流、质量改善”三个方面进行。

    首先在营销领域,从五月开始,神龙汽车要实现三个大的转变:“由目标推动型转变为需求拉动型,取消网点开票目标捆绑和交付激励分档;从基础能力出发,制定务实而又有挑战的目标;聚焦渠道,实现跟随网点激活,单店销量提升。”

    下一阶段,销售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是重点工作。神龙汽车称要做好两款新车型的上市投放,来实现终端交付环比持续正增长。据了解,东风标致2008和东风雪铁龙C3L将在今年先后上市。

    其次,有效管控现金流是神龙汽车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开源不光是营销的事,节流也不是简单少花点钱,这些工作和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谁也不能置身事外。”神龙汽车方面表示。为此,神龙汽车专门成立现金流管控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通过每月的执委会、每两周的信息通报会进行跟踪、推进。

    而在质量提升方面,神龙汽车的重点工作是落实快速处理机制,加快客户抱怨的反应速度和解决速度等。

    张祖同表示:“神龙公司管理团队必须始终坚持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要千方百计开源,让更多的员工获得岗位和发展机会。要努力创新营销方式方法,确保销量持续环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神龙汽车的“自救”行动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同为法系品牌,东风雷诺已成为历史。经过这次调整,神龙汽车能否如愿重回赛道?业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云、谢世煌退出阿里创投股东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2020年北京优质高中可跨区招生;英国女王发布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讲话;英媒:英国将要求所有入境者自我隔离14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