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业务毛利率为负,7.77亿元存款放自家财务公司 三房巷被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9:4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从整理布这个行业来看,存在着负毛利率的情况并不奇怪。整理布业务的附加值,一直都非常低,如果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的话就有可能出现负毛利率的情况。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刘志成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7日晚间,三房巷(600370,SH)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围绕着三房巷的主营业务、关联交易等方面提出了问询,并要求公司于5月16日前回函答复。

    作为曾与华西村齐名的“明星”企业,三房巷于2003年上市,今年已是其上市后的第十七个年头。

    5月8日,三房巷报收于2.77元/股,下跌0.36%。

    整理布业务亏本经营 热电业务靠“自己人”帮衬?

    2019年,三房巷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同比下跌11.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3.34万元,同比增长2.44%。三房巷表示,营业收入同比下跌,主要原因系本期纺织行业及PBT工程塑料市场竞争激烈,染色、整理布销售单价下跌,PBT工程塑料销量减少,同时本期公司出售了部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面临淘汰的纺纱设备导致棉纱产量和销量下降,因此本期销售收入比上年度下降。

    从行业分类来看,三房巷主营业务主要涉及纺织、化工及热电三大板块。其中,报告期内,纺织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下跌20.95%,毛利率为0.23%;而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下跌15.09%,毛利率为26.90%;热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0.20%,毛利率为31.36%。

    从具体业务来看,在纺织行业中,三房巷染色、整理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下跌14.53%,毛利率为-4.16%,出现了负毛利率情况。

    在年报中,三房巷就此表示,毛利率较上年减少,主要是因为本期产品销售单价下跌,原材料坯布采购单价上涨所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从整理布这个行业来看,存在着负毛利率的情况并不奇怪。盘和林表示,整理布业务的附加值,一直都非常低,如果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的话就有可能出现负毛利率的情况。同时,即使是维持正常的市场状况,毛利率也不高。

    负毛利率的出现也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三房巷说明染色、整理布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且提供近3年棉纱及染色、整理布销售前十大客户名称、销售单价、销售月度、销售金额及同比变动情况,是否为公司关联方。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对三房巷的热电业务提出了问询。

    2019年,三房巷的电力、蒸汽业务营业收入3.12亿元,毛利率31.36%,同比增加3.44个百分点。公司报告期向江阴海伦化纤有限公司等关联方销售电力、蒸汽形成销售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10.50%,占公司本期电力、蒸汽业务营业收入的94.23%。

    在毛利率上升,高比例的关联销售获利的情况下,上交所对三房巷该项业务的定价原则等问题提出了问询。

    5月8日,就染色、整理布业务毛利率为负,热电业务主要靠关联交易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房巷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相关问题不方便答复。

    大额资金存放自家财务公司 此前曾因隐瞒资金占用被处罚

    三房巷2019年年报合并资产负债表披露,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1.76亿元。

    但三房巷的钱并没有存在银行,而是放在自家财务公司中。通过与三房巷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三房巷将大额货币资金存放于三房巷财务公司。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三房巷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7.77亿元,其中活期存款7365万元,定期存款7.03亿元。

    根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规定,财务公司是指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但由于是集团公司的财务公司,将大额的资金存储于集团内的财务公司里,而非第三方银行账户中,资金的安全便显得尤为重要。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三房巷说明将大额货币资金存放财务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三房巷财务公司的存贷款业务模式,说明存款是否存在潜在的特定用途,是否存在支取受限或到期无法足额赎回的风险。

    实际上,在资金使用问题上,三房巷曾有“前科”。此前,公司曾因故意隐瞒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资金占用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

    2014至2015年,三房巷集团及其子公司占用三房巷资金合计10.13亿元。而三房巷故意隐瞒,未将上述关联方资金往来记账,由此导致三房巷2014年度、2015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2018年,三房巷因此受到了江苏证监局的行政处罚。

    盘和林认为,上市公司通过协议,将大量资金放在集团的财务公司内,实际上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出现资金占用、挪用等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护险试点将扩充为29个城市 业内:小步推进、逐步完善是导向

    下一篇

    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成都高新区出台科技创新政策十二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