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Nutanix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马莉:疫情过后,超融合会成为未来IT基础架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6:24

    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开始认识到“上云”的重要性,新基建的提出无疑会加速这一进程,这也给了超融合机会。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关于云计算讨论的热度突然上了一个台阶,新基建概念的提出更是推动了另一波高潮。疫情下的企业面临许多困难,业务上云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要不要上云,怎么上云仍然是个问题。

    对此,Nutanix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马莉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肯定地说,现代社会和经济需要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来运行、管理和保护。随着中国加速拥抱云技术,超融合基础架构将成为此次疫情过后的未来IT基础架构。

    Nutanix于2009年在美国成立,是公认的超融合领域的开创者。公司成立以后颇受资本追捧,几乎以一年一次融资的速度往前推进,并在2016年10月1日登陆纳斯达克。

    Nutanix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马莉 图片来源:Nutanix

    疫情倒逼企业从业务层到底层发生变革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开始蔓延,线下经济活动几近停滞,企业手忙脚乱,为了保证业务顺利开展,不得不将部分业务搬到“云上”以寻求转机,其中的重点需求就是VDI(虚拟桌面架构)、远程办公、即时通讯、线上沟通等。

    Nutanix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马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了在疫情中观察到的企业的需求。但对企业来说,要满足以上需求,并不是简单的从厂商那里买套软件或者服务就可以,还需要底层的IT基础架构与之相配合。

    “客户很多时候要求底层的基础架构最好是简单的,比如说上面需要做VDI,底层的基础架构可以让我三天之内做出1000个桌面,但是传统的IT基础架构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这样的需求。”马莉说。

    为什么?在提到传统IT基础架构的时候,很多人把它比作成“烟囱式”:今天做一个项目买一套硬件设备,明天做一套项目再买另外一套,各个项目之间相互独立,底层数据也不相互打通。而且这种方式受制于单个硬件设备支持的最大容量,且影响业务连续性。

    疫情出现以后,上云需求暴增,这对很多IT厂商来说是机会,因为企业不仅仅要推动业务层上云,与之相关的底层IT基础架构也要随之做出改变。

    马莉指出,“疫情期间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客户的转变来是因为看到自身传统的数据中心架构不够灵活,然后站在这个角度考虑超融合的架构是不是更适合企业未来的发展,是不是更适合未来跟混合云和公有云的结合。如今客户先有业务需求,再去看底层IT基础架构应该怎么样能够满足业务需求,不仅要求快速、高效,还要有安全的保障,易于运维、易于管理。”

    马莉认为,在当前疫情条件下,超融合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好选择,VDI就是超融合兴起时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超融合厂商的尝试

    在谈超融合之前,有必要先提一下云计算的部署模式。云计算一共分为三大部署模式: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其中,混合云在不少人看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Nutanix也在近期发布的《2019 企业云指数报告》中指出,未来12到24个月内,中国企业将迅速加快将工作负载迁移至混合云的进程,届时中国企业在混合云运行的工作负载比例将从当前的20%增至65%。

    而且正如马莉所言,疫情之前,许多企业已经看到传统IT架构的缺点,在试图往混合云架构方向转型;也有一些创业企业随着公司的成长,需要把原本放在公有云的数据回迁到自己的数据中心。这是企业转向混合云大致的两种类型。

    马莉指出,“传统企业在转向私有云的时候,发现自身能力不够,需要借助于公有云厂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能力,所以慢慢转向混合云。一些初创企业,在发展前期不需要有自己的数据中心、IT部门,借助公有云便可以搭建自己的CRM、ERP等,但是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需要考虑把一些数据放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处理,也开始转向混合云。”

    其实无论企业是选择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都无所谓,重要的是IT基础架构由原来的烟囱式向云架构转变。在这个过程当中,最近几年比较火的技术就是超融合。

    超融合简单来说就是把服务器、计算、存储、虚拟化、管理、网络等集成到一个设备当中,目的是让企业更为简单快捷的进行部署、操作和管理,马莉将其比喻成“黑匣子”。

    马莉认为,“可以简单的把超融合看成是一个黑匣子,企业不用管超融合厂商在底层做了多少验证,每一层怎么部署的。开封即用,无论是安装、部署还是后期运维,非常简单、快捷,企业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怎么做业务上,这是超融合的好处。”

    虽然超融合有诸多好处,但是业界对此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超融合只是一项过渡的技术,也有人认为超融合是未来,众说纷纭。

    作为超融合的开创者,Nutanix认为超融合并不是最终目标。Nutanix中国区技术总监夏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目标是让客户享受到云的体验,进而对市场变革做出敏捷反应,把IT部门真正变成参与、影响业务的一个部门,而不单单是一个花钱的部门。

    事实上近几年超融合厂商也在尝试转型,由软硬结合的一体机朝着软件的方向转变,对云服务进行解耦形成可供出售的软件。软件和硬件解耦之后,超融合厂商专注软件,然后规定硬件标准。

    为何转型,马莉对此解释,“我们相信超融合架构是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后期的运维和集成等功能都应该在软件里。”

    其实不仅仅是Nutanix,国内的超融合厂商也有往这个方面转型的趋势,比如刚递交招股说明书不久的青云。另外,今年2月份,Nutanix发布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软件订阅服务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即将迎来新商业时代

    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开始认识到“上云”的重要性,新基建的提出无疑会加速这一进程,这也给了超融合机会。

    夏峰认为,如今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5G、数据中心还是AI的建设,实际上都需要现代IT基础架构的支持。有新的IT基础架构和云技术的支持以后,企业才可以实现更多技术和应用创新,以创造新的经济模式,业务模式。

    至于演进方向,马莉认为,疫情会加速中国企业朝着云计算、朝着混合云去转变的速度。此外,马莉还提到,预计到2024年,中国企业混合云渗透率将达到70%,远高于亚太及日本地区以及全球企业平均水平(50%以上),在IT部署规划上的大胆革新会让中国企业在地区和全球企业中脱颖而出。

    那么这次疫情是否会消解以往阻碍企业向云架构转型的诸多因素呢?马莉认为并不会,原因有很多,第一,现在提出上云方案的厂商太多,而且每个方案解决提供商也有各自的想法,这导致客户在观望:有没有简单一点的方法,或者已经被验证很成功的方法;第二,上云对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理念都是一个冲击,很多客户以为做云计算就是一个IT部门的事情,其实完全不是,它是企业从上到下的转变,而IT只是支撑的部分。

    “除此之外,到底上云是省钱还是花更多的钱,很多企业到现在也没算清楚过,而且可用性也是让企业犹豫的一个重要因素。”马莉说。

    尽管这些阻力因素仍然存在,但马莉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开始全面复工复产,政府正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内和国际经济影响进行评估之际,有一件事情逐渐变得清晰:中国将迎来有别于以往的 “新商业时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丽珠集团两款重磅新药获准临床试验 创新药研发持续发力

    下一篇

    Costco 4月净销售额现11年来首降 首席财务官称上海二店计划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