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 部分电商家电销售额增长1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1:0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五一”小长假期间交通、消费、旅游和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五一”期间,全国市场活跃,人气明显回升,消费加快复苏,展现出我国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据商务部监测,5月1日-5日,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呈现加速回升态势。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五一”消费呈现几个特点,首先是市场人气显著回升。各地商务部门和商贸流通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开展让利促销等多种举措,努力集聚市场人气。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五一”期间重点监测商圈客流环比增长68.5%。

    其次,线上消费大幅增长。王炳南介绍,疫情催生壮大了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新型消费,“五一”假期线上消费热度不减,销售进一步加快。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一些大型电商同比超过40%,“双品网购节”实现销售额超过580亿元。

    三是商品消费亮点突出。汽车、家电等前期被抑制冻结的耐用消费品销售明显回升。“五一”期间,上海、重庆、浙江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6%、28.5%和8.8%,一些电商平台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倍左右。

    “四是服务消费稳步回暖。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行业加快复商复市,市场销售进一步回升。据有关机构监测,‘五一’期间,全国餐饮、住宿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今年清明假期分别提升18个和15个百分点,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0%左右,比今年清明假期提升约20个百分点。”王炳南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研究员方才:中小银行改革或可参照1998年四大行模式,使用特别国债资金为其注资

    下一篇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30亿元,家电股盘中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