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造节的名义,上海逆风而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1:21

    每次重大危机都可能是一次重新洗牌,都会有脱颖而出者。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我国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后疫情时代,如何刺激消费回补?

    当不少城市都在抢发消费券时,上海干脆以城市的名义,造了个“节日”。

    5月4日晚,声势浩大的上海“五五购物节”正式启动。

    这场启动仪式同时也是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全球推介大会。当天,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均现身站台,官方政务号“上海发布”硬核宣言:“李强、龚正喊你来‘买买买’!”

    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中,不乏“前所未有”“首创”“全城动员”等字眼,足可见这次活动份量之重。

    根据官方披露的消息,“五五购物节”将横跨整个第二季度,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活动期间,130多项重点活动、700多项特色活动将陆续亮相。

    此前,李强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化危为机”四个字。在他看来,“每次重大危机都可能是一次重新洗牌,都会有脱颖而出者。”

    从打造一个标志性活动,到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上海这次准备逆风而上?

    造节

    在中国消费城市版图中,上海无疑占据着绝对C位。

    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5万亿元,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与此同时,上海已经成为各大知名品牌新品首发首选地,也是全国拥有最多“旗舰店”“首店”的城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城市发展亦同理。很多人好奇,上海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搞一个购物节?

    此前,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曾如此解释:

    一是通过强有力的政策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二是打造国际消费城市标志性活动,全力打造“上海购物”品牌影响力和标识度;三是顺应疫情期间在线经济、新型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和便捷的消费选择。

    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汤蕴懿看来,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机,从需求端看,错过春节后,消费回补正当时;从供给端看,商家库存有压力,销售业绩待提振。“五五购物节沿着市场轨迹、顺势而为。”

    “五一”前夕,李强赴上海部分大型商圈调研时谈到:“做好地标文章、流量文章、联动文章,切实把人气聚起来,把商气汇起来,把消费提振起来。”

    与普通购物节相比,借助互联网平台,用线上流量反哺实体经济,拉动消费者到“线下消费”,是此次“五五购物节”的重要打法——

    不仅线下多个商圈展开促销,更打破线上线下“次元壁”,阿里巴巴、拼多多、腾讯、哔哩哔哩、盒马、美团、携程、抖音、小红书等多个平台都参与其中。

    此外,上海各区区领导也纷纷走进直播间,帮本地企业带货。

    闵行副区长吴斌出现在虹桥品汇美妆亲子馆的“闵行购物”直播带货行动中,是上海各区中首位尝试直播带货的副区长;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走进各品牌直播间,为相宜本草、小卫科技、汉康豆腐等多家本土优质企业开启自己的直播带货首秀;

    虹口区副区长郑宏一身T恤牛仔裤休闲打扮,出现在位于商场一楼中庭的5G直播间;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区长方世忠则就近来到美罗城商场,在直播镜头下开启 “逛、吃、买”模式。

    数据显示,自5月4日20时启动“五五购物节”后的24小时,上海地区消费支付总额达156.8亿元。

    顺势

    这次购物节上海早有谋划。

    4月23日,上海出台《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官宣“五五购物节”。这份文件还首次提出“五大消费”概念,包括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

    新兴消费显然是其中最大亮点。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指出,“五大消费”中,新兴消费打头阵,“它与其他四大消费不是并联关系,而应该是横跨在四大消费之上的能力,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来赋能其他消费”。

    与“五五购物节”官宣同一天,李强召开疫情以来第三场企业座谈会。其中清一色是上海新生代互联网企业掌门,涵盖生活服务、电商、网络文娱、信息服务、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

    其间,李强表示,在线新经济是“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特别是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具有良好先机和独特优势。

    在提振消费同时,顺势打造新业态,正是上海所谋划的

    在李强看来,“在线新经济不仅是生产和消费的模式创新,更是生产关系、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不仅是行业和领域的拓展创新,更是生产能力、生产效率的革命性提升。”

    当时,他向在座的企业家代表提出希望:“ 各企业要抢抓机遇、率先成势,在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互联网发展新奇迹。”

    实际上,近3个月内,李强先后造访数十家沪上企业,几乎囊括上海在互联网产业领域所有“头部”企业。

    调研期间,“在线新经济”的概念被不时提起。

    根据4月13日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最新统计显示,我国135家互联网上市公司中,注册地在上海的占比17%,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而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187家独角兽中,上海占比19.8%,同样位列第二。

    图片来源: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上海没有互联网”的说法,早已成为过去。这也正是上海发力在线新经济的底气。

    出圈

    在劳帼龄看来,“上海购物”与“新兴消费”结合,还有一层更深远的意义,即上海购物“出圈”了,借助技术的“翅膀”,它能变成全国购物甚至全球购物,为上海打造国际消费城市打上自己的专属烙印。

    两年多前,上海就提出要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成为一座国际消费城市、世界时尚之都和一个“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

    更早之前,上海在“十二五”规划中即提出“国际购物天堂”概念,继而又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写入“建设国际消费城市”。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去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建设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此前指出,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本条件:一是消费基础好,二是国际化程度高。

    以此为参照,上海无疑是最有潜力的种子选手。

    论消费基础,作为昔日远东第一大都市和如今的中国时尚之都,上海有着深厚的商业文化和商业传统。2015年,上海社消零总额达到10056亿元,成为率先迈入万亿消费能级的两个城市之一。此外,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均位列全国第一。

    论国际化程度,国际零售商集聚度排名全球第二,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上海口岸服装、化妆品、汽车进口额分别占全国69.9%、47.3%和36.3%,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

    不过,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城市,上海还有不小距离。其中包括外来消费吸引力不足、本土品牌不响、商圈商街国际影响力不大、消费体验环境有待提升、消费市场丰富度有待提高、消费市场监管制度有待更好接轨国际规则等诸多问题。

    一组直观的对比数据是:2018年,上海接待入境游客893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742万人次,而同期曼谷入境游客高达2980万人次、伦敦2070万人次、巴黎1680万人次、纽约1250万人次。

    在2018年印发的《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上海设定的到2020年的目标是:

    消费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60%以上,商贸业增加值、税收、就业贡献稳步提高。吸引境内外游客人数及人均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外来消费占社消零总额比重30%以上。

    疫情无疑为上海实现目标增添了压力。但是,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当全球商业普遍陷入“低气压”时,上海,起风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书记到任,能否帮合肥找到更多存在感

    下一篇

    沈国军拿下新世界第一大股东宝座 又筹划推荐董监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