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月末我国外储规模30915亿美元 专家: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8:36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4月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20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308亿美元,升幅为1%;较年初下降165亿美元。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4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主要国家加大了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力度,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震荡微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估值变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影响较大,本月估值变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4月美元汇率指数震荡微跌0.03%,非美元货币涨跌互现,欧元兑美元小幅下跌0.7%,英镑兑美元上涨1.4%,日元兑美元小幅上涨0.3%,考虑汇率折算因素,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估值小幅增加。从资产价格上看,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此外,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形成贡献。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虽然国际贸易受到较大冲击,但4月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5%,在进口大幅回落14.2%的情况下,录得贸易顺差453.4亿美元。另外,在全球金融资产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32.6亿元,跨境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但也要看到,海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外需求减弱,国内出口企业面临在手订单延期或取消、新订单签约难、物流运输不通畅等困难,未来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对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值得关注。”温彬如是说。

    在王春英分析看来,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我国采取了强有力应对措施,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市场主体行为理性有序。

    她进一步指出,目前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温彬认为,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会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变,目前国内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复工复产逐渐完全,经济出现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形势下,人民币资产价格相对稳定,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平衡。综合各种因素,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稳定,能够抵御各种风险冲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 推动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

    下一篇

    温州银行原行长吴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