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部分“复阳”病人无症状 要按有传染性进行隔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8:25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一些报道称,有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身体功能器官受到损伤,还有的可能存在“复阳”风险。如何看待这些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新冠肺炎病人有一部分重型和危重症病例确实需要很长时间恢复,基于这点,国家卫健委发布相关文件,强调对恢复期病人进行密切监测和随访,尤其在清零过程中,我们采取的也是“分层救治”原则。

    王贵强说,希望所有病人都要密切监测随访,出院以后2周和4周要到医院复查,包括查肺功能、胸片、血常规等指标。出院后还有一系列康复措施,很多地区也有中医、中药深度介入,参与到病人的康复治疗,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王贵强称,“复阳”就是达到出院标准,出院后又出现核酸检测阳性。“复阳”病人可能用“再检出”更合适,也就是说这种病人病毒没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里还有病毒,病毒存在时间比较长,这和SARS、MERS不一样,这是这个疾病的特点。

    第二种情况是检测敏感性还不够强,比如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载量的时候,上呼吸道标本就可能查不到。

    还有一种可能,个别病人由于免疫功能比较低下,导致持续阳性或者“复阳”。持续阳性病例不是很多,但要高度关注。

    王贵强介绍,对于“复阳”的病人,第一要隔离,因为有传染性风险,尽管传染性可能低一些,但不能说没有传染性,要按照有传染性来进行隔离。第二要密切观察。目前来看,“复阳”病例整体发生情况在我国初步数据是5%-15%,不是特别高,但要隔离观察。对“复阳”病例临床变化,大部分病人没有症状,极少数会出现胸片或CT上有肺炎进展。总体来讲,对“复阳”病人不能大意,要进行密切监测。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熔断”后又遭遇“黑色三分钟” 泰晶转债一日大跌近五成

    下一篇

    40天33万公里 腾讯开启1500万件海外战疫物资“环球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