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掌舵港交所10年,李小加拟于明年卸任;港交所股价回吐,背后另有隐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7:45

    今日(5月7日),李小加表示其现时合约在2021年10月底期满后将不再续约港交所行政总裁合约。同时,港交所还在今日披露了其一季度的业绩情况,营收、利润均同比下滑。受此影响,港交所(00388.HK)股价在今日下午时段出现明显下跌,全天下跌2.76%。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从钻井工人到新闻记者,再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人生经历堪称传奇。而在港交所,这位有着内地背景的行政总裁也创造了无数的高光时刻,包括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以及上市制度改革。

    今日(5月7日),李小加表示其现时合约在2021年10月底期满后将不再续约港交所行政总裁合约。同时,港交所还在今日披露了其一季度的业绩情况,营收、利润均同比下滑。

    受此影响,港交所(00388.HK)股价在今日下午时段出现明显下跌,全天下跌2.76%。

    投资收益不佳,港交所一季度总收入下滑

    从港交所今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其收入为40.09亿港元,同比下滑7%;同期股东应占溢利为22.62亿港元,同比下滑13%。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港交所的主要业务收入达到了40.56亿港元,同比增长19%。影响总收入的是投资业务的亏损,在一季度港交所的投资亏损了4700万港元,而该数据在去年一季度为盈利8.82亿港元。

    虽然总收入出现下滑,但是互联互通业务仍然是其中的亮点。在今年一季度,港交所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创下了4.04亿港元的季度新高,同比增加74%。沪深港通在北向及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也创下季度新高,分别达780亿人民币和216亿港元。

    去年,港交所蝉联全球IPO募资额冠军,不过在今年一季度,虽然港交所在新上市公司数量方面荣登全球首位(39家),但在集资额方面仅为全球第四位(144亿港元)。

    同时,港交所指出:“尽管经济及市场环境动荡,以及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港交所现货、衍生产品及商品业务于2020年第一季度仍表现良好,反映有关业务的稳健及韧性。港交所的股本证券产品、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升至1209亿港元,分别较2019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增加57%及20%。在全球市场更趋波动的情况下,衍生产品及商品市场于2020年第一季度的成交量较2019年第一季度也略见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以来,港交所的年度总收入均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而进入2020年的第一个季度就出现了显著的收入下滑,对市场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日港交所下跌2.76%,以246.4港元报收。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港交所的股价最近炒至高位,主要是受到美股中概股来港第二上市的消息推动,因此对最新港交所的业绩、以及李小加的不续约情况,会出现高位回吐的情况。

    掌舵10年有余,李小加拟明年卸任

    李小加的职业生涯中有颇多转折,堪称传奇。

    2010 年1月16日,李小加接替周文耀出任了港交所行政总裁。加入港交所之前,李小加担任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总领该行在中国的一切事务。他还在美林证券工作了八年。李小加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前,曾在美国纽约的两家大型律师行从事证券法及合并收购咨询等工作。而在此之前,李小加还做过钻井工人和记者等职业。

    出任港交所行政总裁后,有着内地背景的李小加非常注重港交所与内地及国际连接,特别是与内地市场的关联。在中国金融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互联互通就是在李小加任上开通的。目前,在港股市场的内资以及在A股市场的港资都是H股和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

    今日,李小加表示其现时合约在2021年10月底期满后将不再续约港交所行政总裁合约。

    由于李小加即将离任,港交所成立了一个由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及董事阿博巴格瑞、洪丕正及席伯伦组成的遴选委员会,进行正式的遴选程序。

    史美伦表示:“我要衷心感谢李小加先生在过去十年中的杰出领导及对香港市场的贡献,我亦代表董事会感谢他尽量付出时间来确保我们顺利过渡。董事会有信心他的继任过程将顺利有序,而集团拥有坚实的基础。”

    叶尚志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李小加的决定及一季度业绩的下滑不一定会对港交所的前景出现根本性的改观。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虎门大桥通航水域恢复通航

    下一篇

    广东虎门大桥通航水域恢复通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