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何时能通车?晃动背后凸显什么问题?每经独家专访虎门大桥钢梁设计者之一郑凯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16:00

    作为虎门大桥钢梁设计者之一,5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郑凯锋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回应了舆论诸多质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5日下午,广东虎门大桥发生异常晃动,引发全网关注。尽管广东交通集团连夜发布通报,解释主要原因是由于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但拆除水马后,虎门大桥仍出现多次晃动,一时间,舆论质疑再起,各方声音中,有人认为水马“背锅”了,有人认为桥或许该退休了。

    被业内认为是二十世纪中国桥梁建设的最高成就,虎门大桥至今通车已有23年,其建设规模大,结构新颖,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均为国内首次尝试,它更在国内屡获大奖,如今却以这样一种方式,再一次引来外界的目光。作为该桥钢梁的设计者之一,5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郑凯锋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独家专访,回应了舆论诸多质疑。

    5月5日,广东省东莞市虎门交警大队在高速公路威远站设置关卡,禁止车辆进入虎门大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后需完善维修规范

    NBD:在撤掉水马后,虎门大桥的振动于5月5日16时暂停。但5日20时,虎门大桥再次发生振动,就此,一些声音指水马“背锅”了。这是否表明此次晃动与水马关系不大,抑或是另有原因?

    郑凯锋:首先,后续的振动小得多,完全不能和开始的振动相比;其次,桥上的大缆和钢梁重量很大,振动惯性也很大,撤掉水马后在缓慢减。今天(7日)和明天其实还能看到轻微振动,但是很小,这是正常情况。

    NBD:多位专家、业内人士反复提到这背后是因大桥检修两侧护栏设置的水马所致,这是不是也凸显大桥维修施工临时隔离带的管理问题?

    郑凯锋:短的隔离带也没问题,这次主要是左右两侧摆设的全桥888米通长的隔离带,相当砌了两堵矮围墙。

    NBD:摆设全桥888米通长的隔离带,是否表明管理者对此不够谨慎,没有全面评估,这方面是否有违规或失职的地方?以后您觉得应该如何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比如有业内人士指出,类似大桥检修需要增加一些临时措施的话,必须要申请监理和设计方到现场进行评估才能做。

    郑凯锋:维修施工设置隔离带是应该的,主要是安全措施,维修规范并没有规定什么样的隔离带,这次因隔离带诱发的风振在世界上只是第二次,今后需要完善维修规范,对隔离带提出要求。

    虎门大桥无需退休

    NBD:从目前情况来看,您觉得大桥要到何时、或者说达到什么条件才能恢复通车?

    郑凯锋:照我看现在就可通车,当然管理部门会更加慎重,仔细检查,走一些程序。

    NBD:眼下,虎门大桥停摆了两天,有声音认为“它该退休了”,有网友表示,堵在虎门大桥是一种常态化的事情。今年“五一”假期首日,南沙大桥就已取代虎门大桥,成为主要过江通道。回头看虎门大桥,至今也有23年了,您觉得它到了“退休”的时候了吗?

    郑凯锋:南沙桥去年4月通车后就分流了不少车辆,特别是重车,虎门桥继续正常使用和必要的养护维修没有问题,无需退休。

    NBD:虎门大桥是一座颇具历史意义的大桥,它也被业内认为是标志着二十世纪中国桥梁建设的最高成就,更在国内多次获大奖,但如今却以这样一种方式,再一次引发关注,网上甚至有很多人当时看到这个新闻(大桥晃动)立刻冠以“豆腐渣”之说。您是设计者之一,您自己最近会有压力吗,能不能谈谈您的感受?

    郑凯锋:不能说是最高成就,虎门桥的跨度是888米;西陵长江大桥900米,1996年8月建成的;江苏江阴长江大桥1385米,1999年9月建成的。虎门桥得过几个国内奖项,没有得过国际的著名奖项。

    改革开放42年,特别是1990年代以来,我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包括桥梁)建设成绩、成就和成效是显著的,当然也存在一定数量的豆腐渣工程。虎门桥的设计与施工是认真和精心的,我对桥梁的性能心里有数,所有我可以也敢讲其中的道理,没有任何压力。也借你们媒体再强调一遍,公众不用紧张和恐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虎门大桥涡振持续超20小时,最新情况:午间仍有晃动;为躲避疫情偷渡入境,首名一级挂牌督捕涉毒逃犯落网

    下一篇

    影视业自救!横店新注册外卖骑手创新高,超七成来自群众演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