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末不良率下降 分析师:疫情影响有滞后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23:22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一季度受疫情冲击,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收入均受到较大影响。银行的贷款质量是否会因此出现较大波动,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3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发现,有10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增加,12家持平,14家下降。同时,在披露了关注类贷款占比的银行中,有10家银行这一比例上升,13家下降,1家持平。

    “疫情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在一季度有部分体现。个贷的不良率上升比较明显,企业贷款的质量是有所改善的,使得总体保持稳定。从监管政策来看,贷款逾期90天以后才会纳入不良,疫情对不良的影响会滞后一些,在二季度可能体现得更加明显。”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向记者表示。

    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影响有滞后性

    从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的数据来看,银行的资产质量并未明显恶化。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增加,12家持平,14家下降。不良增加超过0.1个百分点的包括贵阳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2%、1.8%、1.59%,较上年末分别增加0.17、0.15和0.12个百分点。

    不良率下降最多的是无锡银行,该行一季度末的不良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至1.11%。

    “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有一定延后性。疫情期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鼓励金融机构不抽贷不断贷,对企业进行贷款展期,帮助实体经济度过困难,所以银行不良不会在一季度爆发开来。”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在研报中表示,一季度末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1.43%,持平于年初,其中大行和城商行的不良分别较年初提升1BP、2BP,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的不良率较年初持平。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经营均受到明显影响,但整体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没有明显恶化反而整体保持平稳,主要是监管对实体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放宽还款等政策的影响进入不良的节奏延迟,另一方面,3月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以后整体还款情况也有明显好转。

    记者注意到,有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有所上升。郑州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张家港行、西安银行、招商银行一季度末的不良率分别下降0.02、0.06、0.01、0.02、0.02、0.01、0.05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上升0.21、0.32、0.05、0.29、0.26、0.28、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各银行年报

    黄大智向记者表示,一季度贷款基数的扩大对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起到了稀释作用,“银行贷款不良率受两方面影响,一是不良绝对额,二是贷款基数。一季度处于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之中,央行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社融表现很好,贷款基数的扩大对不良贷款率有一定的稀释作用。后续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不良绝对额会提升,但是如果贷款基数扩大较快,不良率不一定会出现大面积上升。”

    一季度零售贷款受冲击更大

    “一季度不良的上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零售贷款不良带来的。受疫情影响的很多企业都进行了贷款展期,而零售贷款展期或者免息对于个人而言比较难。不过,后续的不良更多可能来自企业,随着复工复产,个人收入会增加,而企业收入有延后性,二三季度疫情全球扩散,可能使得企业受到更大影响,个人影响反而小了。”黄大智向记者说道。

    零售业务占比较高的招行在一季报中明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信贷资产质量影响较大。“受共债风险和疫情叠加影响,信用卡早期风险上升,其他零售贷款风险也出现阶段性增加。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零售催收产能逐步恢复,3月入催金额比2月明显下降,逾期贷款的回收情况已呈现回升态势,但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由于一季度入催且未能回收的贷款二季度起逐步进入不良,预计二季度起,零售将面临更大的不良生成压力。鉴于疫情对居民收入、就业等方面的影响,与共债风险交叉叠加,预计零售贷款风险可能也会持续较长时间”。

    招行同时表示,由于疫情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产生较大影响,而且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对进出口依赖度较高的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也造成冲击,公司客户风险会滞后反映,预计二季度对公不良生成比一季度将有所反弹,下半年对公资产质量会面临一定压力,不排除疫情对部分行业的影响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

    “之后银行不良贷款的走势要看海外疫情的持续时间以及国内的经济形势。目前预期二三季度出口会有明显下滑,如果出口下滑持续一年,那这块的影响就会比较大。又比如小微企业可能有一个季度的抗风险能力,如果影响持续一年,可能就撑不下去。”廖志明向记者说道。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4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对于第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我们认为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对于不良贷款的监管,肖远企表示,最近一直在做分析,一是压力测试,二是加大处置力度,一季度处置的不良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0亿元,同时拓宽了处置渠道,三是要求银行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记者注意到,为应对疫情的冲击,有银行大幅增加了拨备计提。青岛银行一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77.57%,该行在一季报中表示,针对贷款总体增长较快和个别区域借款人风险增加的情况,并适当考虑新冠疫情等宏观因素影响,为与贷款风险状况相适应,增加减值准备计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张文宏等撰文:能否打赢这场抗疫战,关乎未来世界版图

    下一篇

    有人想借疫情打击中国?华春莹霸气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