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像公安破案,要求早、快、全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7:3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援鄂疾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很多人对流行病学调查不是很了解,流行病学调查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起到什么作用?如何能够保证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的全面和准确?

    中国疾控中心驻武汉流行病学调查队队长丁钢强表示,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锁定并控制传染源,及时隔离密切接触者、精准切断传播途径都发挥很大作用。

    他表示,大多数城乡居民对于流行病学调查不太了解,其实有点像公安破案工作,通过各种线索排查、摸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掌握人员活动轨迹、明确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以便于尽早采取医学观察和隔离等措施,阻断疾病传播。

    丁钢强说,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要求早、快和全面,如果慢了、漏了,很可能导致一些感染的人没有被及时发现,造成传播。“所以,要求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要有临床知识,要有公共卫生知识,还要有流行病学的基本功。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调查技巧,更要有沟通、交流技巧。”

    丁钢强表示,做好流调,对调查员有几方面要求,包括有责任心和耐心,因为调查记录不单纯是一份记录,更是一个调查档案,为后续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奠定基础。所以内容必须准确无误。

    “流调也要注重细节,要学会缜密推演,要调查了解受访者与患者接触时候的一些细节,比如有没有戴口罩,有没有揉眼睛、挖鼻孔等细小动作,患者有没有咳嗽、打喷嚏,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细节。”

    同时,在调查当中也要学会质疑,寻找佐证。有时候受访者存在回忆偏差,或者主观上刻意隐瞒活动情况,获取的资料就会大打折扣,要寻找其他证据来证实他们所说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如何保证核酸检测准确?中国疾控中心:要加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

    下一篇

    “五穷魔咒”会不会来?这一指数透露玄机,机构集中看好三大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