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通人有无必要做抗体检测?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更灵敏,是实验室检测“金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7:3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援鄂疾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新冠病毒检测目前主要分为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两种,它们各自有什么用途?现在一些复工复产要求核酸检测,普通人有没有必要去做抗体检测?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驻黄冈检测队队长张晓光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人体之后,首先会在呼吸道系统进行繁殖,因此可以通过检测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判断人体是否感染病毒。

    “一般感染7-10天之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张晓光解释,最先出现的是IgM抗体,随后会出现IgG抗体,所以使用免疫学检测方法能够检测这些特异性抗体,判断人体是否感染过病毒。

    张晓光介绍,核酸阳性说明标本中存在病毒核酸,意味着感染者可能具有传染性。IgM抗体阳性,说明患者处于感染早期,IgG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不能确定其是否具有传染性。如康复者,一般检测IgG抗体阳性,如果核酸检测阴性,间隔24小时再测核酸仍然是阴性,那提示其不具有传染性。

    “与抗体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更加灵敏,也是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张晓光说,当然无论是抗体检测还是核酸检测,都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所以由临床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综合进行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6月起猎捕、食用野生动物最高20倍罚款,乱放生最高罚一万

    下一篇

    如何保证核酸检测准确?中国疾控中心:要加阳性对照和阴性对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