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特斯拉售价下调至27万元,蔚来中国获7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6 11:22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热点数字一:27.155万元

    430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优性价比的特斯拉产品,同时满足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将降低至人民币30万元以内。

    5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售价从32.38万元下调至29.18万元,降幅3.2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7.155万元。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微

    点评:国产Model 3此次降价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其若想要享受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车型售价就需降到30万元以下。但是,此次降价距离国产Model 3两款车型价格上调尚不足一周时间,想要买特斯拉的粉丝需要练就一颗“金刚钻石心”。

    从长远来看,特斯拉下调其车型售价将会影响到产品定位在30~40万元区间、销售规模体量小或者产品尚未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所以,若想实现新能源产品高端化,就不能依赖补贴,车企要直立行走、独立生存。

    热点数字二:210万辆

    427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豹汽车)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进而打造吉利中部区域新能源产业基地。未来,长沙工厂将成为吉利的工厂之一,生产吉利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根据吉利公布的2019年年报,目前其规划的产能已经达到210万辆。

    图片来源:吉利控股集团官微

    点评:为吉利代工是猎豹汽车 自救的一种方式。根据吉利方面的说法,吉利托管猎豹工厂是为了盘活国有资产、发挥汽车产能效应。这是收购狂人李书福的另一大手笔,也意味着吉利新能源版图再度扩张。但当前国内车市增长已经收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使汽车行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此时扩张版图,对吉利来说,过剩产能或将带来一定压力。

    热点数字三:1

    42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与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汽车)宣布决定重组管理体制,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TFTM)将成为一汽丰田系企业的统括企业,其中包括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SFTM成都)及长春丰越公司(SFTM长春)、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TFTE)、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FTCE)。

    丰田汽车方面表示,本次重组通过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对生产企业的统一化管理,实现最佳生产体制,提升资源及战略效率,进而提升竞争力,以应对中国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另外,报告流程也会更加清晰,力求实现对各企业的管理强化以及决策加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了解,一汽丰田目前有天津、长春、成都三大生产基地,四个整车的生产工厂,位于长春、天津的两个发动机工厂。为配合“二次创业”的目标,一汽丰田的“三地六厂”都在扩充产能,并计划于2025年产能扩大一倍,销量实现“翻一番”,相当于“再造一个一汽丰田”。

    点评:为提升管理效率,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一汽丰田重组管理体制已经酝酿许久。此次重组完成之后,一汽丰田的组织架构将会更加清晰明确。接下来,一汽丰田能否完成“再造一个一汽丰田”的宏伟目标?南北丰田的竞争格局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业内将持续关注。

    热点数字四:“国六”

    4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就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二手车流通交易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图片来源:工信部网站

    其中,在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方面,《通知》明确,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71日前调整为202111日前;20207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202111日前允许在目前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

    点评:“国六”被称为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如今延缓实施,对车企和经销商而言是利好消息。一方面可以有更长时间来清理“国五”车库存,有助于其回笼资金,保障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国六”延期实施也会助推车市回暖。

    热点数字五:70亿元

    429日,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根据投资协议,上述三家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据了解,7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大部分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到账,主要用于研发及用户服务方面,同时也会用于补充公司运营现金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点评:车市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压力下,造车新势力们举步维艰。在此情况之下,蔚来正式落户合肥,并获得战略投资者70亿元人民币投资,意味着近段时间蔚来或许无需再为资金发愁了。对造车新势力而言,这也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QQ回应“华为手机提示拦截QQ删除照片”:是临时缓存图片,相册图片未被删除

    下一篇

    我国科学家发现新抑制剂 可提高基因编辑精准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