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方支付最大罚单!商银信被罚没1.1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22:34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30日,一则罚单引爆第三方支付行业。因16项违法行为,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商银信)被央行罚没合计1.16亿元。

    这16项违法行为包括,(1)擅自中止支付业务;(2)挪用备付金;(3)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4)未按规定开展备付金集中交存;(5)未按规定设置特约商户银行结算账户;(6)未严格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存在资料不实商户;(7)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8)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9)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10)未对购买预付卡的客户进行有效身份识别,存在购卡人以商银信公司员工名义批量购买预付卡的情况;(11)预付卡核心系统信息采集不全面;(12)预付卡业务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13)未按规定保存预付卡业务商户资料;(14)未按规定结算商户资金;(15)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资料,存在没有商户入网资料及合作协议的问题;(16)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商户资料信息。

    央行营业管理部对商银信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09.10万元,并处罚款6588.69万元,罚没合计1.16亿元。

    同时,商银信时任董事长林耀、时任风险管理部总监/高级风控经理张月分别被处罚款45万元和20万元。两人对公司下列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1)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2)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3)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

    对于这笔罚单,易观支付行业分析师王蓬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上亿的应该是第一次,刷新了认知。说明之前积压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严监管’不是随便说说,央行要对整个支付行业生态进行维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就在4月3日,同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刚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罚款6124万元。原因为该公司存在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多项违法行为。

    商银信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依法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北京作为支付服务总部,目前已于上海、深圳、广州、厦门、西宁、湖北等地设立分公司。

    2019年11月,国际金融报报道称,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试图收购商银信,Wirecard根据协议将以至多724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商银信80%的股权,并有一项选择权,可在两年后以不超过202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其剩余的20%股份。

    启信宝显示,目前,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商银信98.24%的股份,杨春山、王辉、董军民持有公司剩余股份。而北京苹果信息咨询的股东包括JOY DRAGON CONSULTANTS LIMITED、上海爱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Wirecard Acquiring& Issuing GmbH,它们分别持有该公司62.54%、28.1%、9.36%的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调显示支持率被拜登反超,特朗普回应:我不相信民调!

    下一篇

    微博回应用户被“劫持”:集中在PC端,建议优先使用客户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