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上市新规两周年:新经济公司成新股融资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5:33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9日,港交所官网发布了上市新规两周年总结文章。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在《主板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中新增三个章节,首次允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到港上市。

    文章指出,新的上市政策帮助培育了香港的生物科技投资生态圈,使香港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在新经济方面,2019年11月,香港交易所迎来了阿里巴巴的回归,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在香港进行第二次上市,融资额约为1012亿港元。

    经过两年时间,新的上市政策使得新经济公司成为新股融资主力,生物科技及医疗健康板块也茁壮成长。

    一方面,2018年及2019年,新经济公司融资额在香港新股市场融资额中的占比大幅提升,自上市新规实行之前的15.2%(2016年)、34.6%(2017年)已上升至2018年的49%左右,共有32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1425亿港元。2019年,共有47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募集1546亿港元。自新上市制度生效以来,在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市值目前已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17%。

    另一方面,截至4月29日,香港市场共有146家医疗健康公司上市,总市值达1.85万亿港元,较上市新规生效前的2018年4月底增长72%。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香港交易所已迎来28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融资额达825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市规则》第十八A章推出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16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共募集397亿港元,占同期香港新股市场总融资额的6.7%。此外,生物科技及医疗健康领域新股市场后劲十足,截至4月27日,已有11家医疗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请,其中包括3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南国控集团债务问题发酵 旗下近20亿元资产已被银行申请冻结

    下一篇

    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球率先进入II期临床,目前中国已有三款疫苗进入临床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