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丨“DaDa英语”卖身好未来;AI影像公司“汇医慧影”被黑客入侵;高瓴资本或已启动130亿美元新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4:44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本周的一周创投市场我们将目光聚焦于“DaDa英语”卖身好未来、AI影像公司“汇医慧影”被黑客入侵、高瓴资本或已启动130亿美元新融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本周的创投市场中,“DaDa英语”将以2亿元估值被“好未来”收购;AI影像公司“汇医慧影”遭黑客入侵,这也是国内首个医疗AI公司出现数据泄露的案例;投资机构中,高瓴资本被曝出将启动13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红杉资本与星巴克达成战略合作,探索新生代餐饮与零售科技新机遇。

    此外,本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云”上召开,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就小企业如何“扛疫”给出了四点建议。

    “DaDa英语”卖身好未来

    本周,“好未来”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并在报告中披露了一起投资:“公司最近达成一笔104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以换取一家在线1v1英语培训机构的控股权益”。好未来称,该英语培训机构陷入困境,具有重大递延收入负债,且在上述交易完成前,好未来拥有被投资单位的少数股权。

    对照上述信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主角极大可能为DaDa英语,但好未来对此不予置评。随后,接近好未来的人士向媒体证实,“实际上是在谈收购事宜,收购估值在2亿人民币左右,好未来去年借给DaDa英语两次钱,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0%,而这次的注资1040万美元是在收购投资人手里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DaDa英语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上海,知名演员孙俪也曾为其站台代言,与VIPKID、51talk、vipJr同处少儿英语1V1赛道的“第一阵营”。据公开消息,2018年,DaDa英语拥有700万注册用户和数十万付费用户,2019年的收入在6亿~7亿人民币,虽然营收尚可,但连续数月都处于亏损之中。

    事实上,在线外教一对一尤其是在线欧美外教一对一的盈利情况一直堪忧,虽然起量快、客单价高,但规模不经济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在自身盈利尚需时日、投资机构日趋理性的情况下,上述头部企业也在寻求新的出路。2019年7月,中国平安战略入股iTutorGroup,将其纳入平安智慧教育板块;本月,iTutorGroup宣布旗下vipJr全面升级,启用新品牌名“平安好学”。VIPKID也拓展了直播双师大班课业务,今年初“大米网校”已获独立融资。如今随着DaDa英语也卖身好未来,属于在线外教一对一的“风口”似乎已经过去。

    AI影像公司“汇医慧影”被黑客入侵

    近日,据网络安全公司Cyble消息,中国医疗影像AI公司“汇医慧影”被黑客入侵,该公司积累的“新冠训练数据”正在被黑客以4个比特币(约合人民币21.8万元)的价格在线出售,这也是国内首个医疗AI公司出现数据泄露的案例。

    黑客对外发布的帖子称,此次出售的数据具体包括150MB的新冠病毒实验室研究成果、1GB技术相关内容,以及检测技术源代码,还有1.5 MB用户数据。Cyble表示,已将数据泄露事件通知了汇医慧影,并称名为“THE0TIME”的网络黑客被怀疑是事件的主要嫌疑人。

    对此,汇医慧影方面回应称,公司在境外公有云远程部署培训公益平台的过程中,遭到黑客的攻击,但遭到攻击的服务器本身实为用于培训公益平台的服务器,并非“汇医慧影”的AI算法平台和业务生产平台。“汇医慧影”强调,黑客盗取的仅是培训资料,没有AI源代码,更没有客户数据。事情发生后,公司已向相关主管机关进行了报告,正在紧密合作坚决追究并惩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并在第一时间对各系统进行了全流程的检测和风险排查,采取了完善和升级措施。

    汇医慧影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帮助医生使用深度学习技术阅读医学图像的初创公司,此前曾获英特尔、鼎晖投资、蓝驰创投等知名机构投资。在新冠疫情期间,汇医慧影推出“专项AI+互联网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新冠肺炎远程影像会诊平台、新冠肺炎影像健康档案及专家咨询系统等。汇医慧影公布的消息称,其新冠肺炎AI辅助筛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20余家医院、累计筛查病例超过12万例。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期间,黑客也借机活跃起来,近来全球已经发生了多起信息安全事件。此前据外媒报道,美国新冠病毒研究机构曾遭遇外国黑客入侵,世界卫生组织首席信息官Bernardo Mariano称,世卫组织的安全团队注意到,自3月中旬以来黑客攻击数量有明显增加。

    有消息称高瓴资本启动130亿美元新融资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高瓴资本目前正在从投资人那里筹措可能多达130亿美元的资金,准备抓住疫情之下出现的新机会。其中,近100亿美元将投入并购,而余下的则将分配给成长型投资和风险投资。消息人士还透露,高瓴资本的二级市场基金也收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问询和投资申请。对此,高瓴资本不予置评。

    报道称,高瓴资本本身并不披露其投资表现数字,但是来自得州大学捐赠基金的数据显示,扣除费用之后,他们截至去年6月的近十年年平均回报率大约是20%,相当于明晟全球指数(MSCI)同期回报的大约两倍。一位熟悉高瓴的消息人士称,他们的二级市场基金在2019年表现极其出色,而今年迄今为止也颇有斩获。

    上一次高瓴资本披露融资消息是在2018年,高瓴基金四期募资达106亿美元,创造了当时亚洲的私募股权基金融资纪录,该基金在医疗保健、消费者、科技和服务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尤其重点关注亚洲市场。

    星巴克中国携手红杉资本开展战略投资

    本周,星巴克中国宣布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开展战略投资,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等方面进行商业合作。

    对此,星巴克方面表示,与红杉中国的合作能够帮助星巴克更好地在早期发掘零售领域的全新创意,创造更多战略投资机会,从而进一步实现中国业务的发展。

    作为国内顶级的风险投资机构,红杉中国在消费行业有广泛的投资布局,此前曾投出鲜丰水果、喜茶、全棉时代等知名品牌,“科技赋能消费”也是其大消费板块投资的重要策略之一。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此次与星巴克合作能够为成员企业提供一个进行商业化测试、扩大创新规模的强大平台,并期待与星巴克携手将中国消费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新的高度。

    去年,星巴克首次涉足风投领域,投入1亿美元与Valor Equity Partners(VEP)合作成立投资基金Valor Siren Ventures,将重点关注食品零售行业中的新产品、科技创新及解决方案。VEP是美国著名风投公司,曾参投特斯拉、SpaceX、Uber等公司,未来将帮助星巴克寻找外部投资者,募集超过3亿美元基金。

    本周人气观点

    本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首度线上召开,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就“中小企业如何扛疫”进行了分享,以下摘自他的演讲实录:

    第一点是提足精气神,虽然听起来比较虚,但在疫情期间,甚至疫情之后,中小企业的精气神都是最关键的。对于企业而言,很重要的精气神就是企业文化,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大,很多企业考虑降薪、裁员,我的建议是共克时艰要自上而下、由轻到重,应该从创始人开始,创始人不仅是自我降薪,还应该考虑拿出股份,与高管、核心团队分享。对员工的成本控制应该是放在最后考虑。

    阿里巴巴在2000年面临互联网泡沫危机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创始人团队拿出股份,给高管、核心员工分享。疫情期间一定会留下很多难忘的事,这些故事就是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最重要的举措。

    第二点,船小好调头。疫情非常残酷,但对于同一行业的企业来说也比较公平,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目前都在做减法,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难处,体量大调整方向很难,而中小企业胜在船小好掉头,恰恰有机会在危机中调整方向。很多人会问此时如何守住企业,企业守是守不住的,大企业守不住,中小企业也守不住。除了要做减法,要做除法以外,也要敢于在疫情期间向合适方向、合适领域做加法,无论是模式创新还是产品创新,只要是能迅速产生现金流的,要加大资源做加法。

    第三个建议是效率为王,如果两个在同一行业中的公司都只剩下100万、1000万,那么活得久的,一定是效率更强的公司。除了精神气,企业的效率决定了一切。

    什么是效率?人有人效、钱有钱效、还有物效,我做投资近九年了,很多人会说有了钱以后我能长得多快,规模变得多大,很少有人说,过去三年的效率指标是如何进步的,以及有了这个钱以后,我未来三年的效率指标将如何进一步提升、改进。从投资创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永远只看两件事,一是你创造了多大的价值,二是你用什么样的效率创造了这样的价值,没有效率的增长是加速自杀,确定核心效率指标是创始人很重要的工作。以阿里巴巴为例,很多人看到阿里巴巴发展速度快,今天规模有多大,但很少有人去关心阿里巴巴有多强,强就是是强在效率上,阿里巴巴一直提出的是每年的人效都必须超过上一年。

    企业如何确定核心效率指标?要去看看自身最大财务支出科目是什么,或者是在财务上被占用资金最多的科目是什么,这个科目,就是你的第一核心效率指标。如果人工支出最大,人效率就是生死线,如果租金占用最大,坪效就是生死线,如果你的资金更多的是被存货、应收账款所占用,那么运营资本就是生死线。

    第四点是拥抱技术。最后攻克疫情的一定是先进的医疗技术,拥抱技术不是虚的,我建议做好所有公司四个在线,员工在线、客户在线、产品在线、管理在线。

    我个人建议的次序:最重要的是企业文化,也就是精气神,企业同一个人一样,有再好的技术,也不可能解决其精神状态,而一个组织的精神状态决定一切;第二个关乎战略和策略层面的,船小敢不敢调头;第三,效率为王;最后在这个时代,解决问题的本质很多时候不是靠钱,而是你对所在领域新兴技术的拥抱程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敏芯股份上会审议被取消 此前遭遇歌尔股份诉讼16连击

    下一篇

    交通运输部: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这类车通行费有较大幅度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